第二十章:情债难偿

上一章

跑着跑着,不知不觉就到了老夫人的墓前,看着那漆黑的墓碑,我一下子跪下来失声痛哭。老夫人是因我而亡的,她是最无辜的人,也是唯一一个真诚对我的人。可如今,我好端端地站在这里,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依靠一声声无助的哭喊而已。

可是当我哭得这样撕心裂肺的时候,那个人的种种还是像诅咒一样纠缠着我,让我一遍遍否认心中那个完美无缺的男子,让我一遍一遍地骂那个蠢笨的自己。

不知何时,天空开始下雨,雨水并着泪水一齐流下来,淌进我的脖颈里。我已没有任何感觉了,任凭自己被浇透,只是麻木地跪在那里。就像我生命的前一百多年那样,做一杆没有感情的竹子。

雨忽然停了,视线也骤然变暗,才发现头上多了把伞。我转头对上那人时,已经无力再说一句话。

“我不会和你回去的,你走吧。” 我背对他,冷冷丢出一句话。

他没有说话,只是撑着伞,站在那里。他不问我怎么了,不问我为什么,我这样对他,他也不恼不怒,是不是就证明事实就是这样了?!

我又不争气地抽泣起来,有意躲开了他的伞,让那冷彻的雨滴狠狠地砸落在身上,这些痛比起心碎又算得了什么呢?

没想到那人丢了伞,过来一把将我打横抱起。“你疯了?!放我下去!”  我一边哭喊,一边狠命地捶打他。

他仍然不说话,坚定地抱着我走在雨中,走出很远。我曾经是多么希望被他这样抱在怀里啊,可那时我不知道他对我所有的好都只是因为我身体里有卿如的残魂。这个男子对那几缕魂魄的爱都远超过对我,可知我这一出戏演得有多么可怜。

也哭喊累了,也无力了,就迷迷糊糊的昏了过去。我不知道他走了多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上的马车,又是什么时候睁开眼,到了一个从未见到的地方。

白雾漫漫,却隐约见亭台楼阁,恍若仙境。“小竹子,有缘呐,你我又见面了。” 我闻声望去,一位白袍老者缓步走来。

“仙……仙尊?”  正是指点我来人间的那位仙人。“您为何会来此?此处又是何地啊?”

仙者不急不慢地捋了捋长须,道“这些都无关紧要,我知道你此时遇到了难题,需要本座帮助。”

“果然什么都瞒不住仙尊,小仙的确有些不知所措了。仙尊当初让我去凡间,却未给任何提示……”

“此言差矣,你好好想想本座当时和你说的话,情债一偿,容颜自复。”

“可如今小仙不在乎容颜了,对情爱也没了念想。”

“那就看你自己如何选择了,只是你要记得,凡事总是有因果的,不会有白白的牺牲,更不会有空受的恩惠。”

“仙者此话何意?”

“本座该说的就这些了,剩下的,你自己去参悟吧。”

“仙者别走……” 寻遍四周,却已不见了仙尊踪影。忽然,周围白雾散尽,自己又回到了贺府的卧房里。

身上已经换了一身干衣服,我起身,却头痛得厉害。屋外的侍女闻声慌忙前来,开心道:“夫人你终于醒了,昨日见你湿透了回来,还昏迷不醒,可是吓坏了奴婢们。”

我微微笑了笑,“谢谢你们照顾我这么久。”

“夫人说得哪里话,夫人病了可是我们照顾得不周,昨日带夫人出门的那几个车夫,可是让大人发了好一通脾气!”

“他把他们怎么了?!” 我匆忙问道,我可不想再连累任何无辜的人。

“您别着急,大人虽然面上冷,心里还是很体恤下人的,也就是呵斥了几句,倒没有罚他们。只是大人发这么大脾气,我确是头一回见。”

“那就好。”

我说想起身走走,侍女便为我梳洗打扮好,又披上了一件外衣,才让我出去。

经这一通雨淋,我忽然明白了很多,爱与不爱又有什么关系,被人记住才是最终的结果吧。纵使曾经有再多美好经历,离开了还是一无所有的,何不如就成为那人心上的一道血痕,什么时候都会记得。

我走着,走着,就想起和他在这里的滴滴点点,明明那样真实的拥有过,到头来却都是虚假。走完一遭,我停在了他的书房前,用了七成法力做了个结界,然后推门走了进去。

我终于知道那个暗道是做什么的了,那个阵法不就是为我而设的吗?他早该狠心一点将我骗进去,他的卿如就能很快回来了,沈老夫人也不会枉死,如今看来,我的一命竟然这么值当。

我站在那些伞的中间,瞬间就感觉到自己每一寸都在被撕扯,痛到发不出声。我看着那副栩栩如生的画像,说道,“卿如,你知道我有多么羡慕你吗,有个仙人一般的男人数十年如一日地爱着你。哪怕我只做你的影子感受了那么微薄的一点点爱,已经觉得好知足好知足。”

不知道是否幻觉,在我散尽灵气的最后一眼,竟然看到画里的女子动了,一滴晶莹的泪从她脸颊上滑落。

贺叠枫,你想要的我给你了,希望你和卿如天长地久的时候,还能记得欠我的这份情。

竹林里的叔叔婶婶们,对不起,小竹不能回来看你们了,可惜辛苦修习了这么久,还未见到阿爹阿娘一面,这便都没了。

这可能是我睡得最久的一次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