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写】易子夜:平和心态,秉持善意,流淌温情

      ——读于洁的《我就想做班主任》有感

记得刚刚当上一名班主任的时候,我时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有一位学教育的朋友建议我:“如果你觉得困惑,觉得苦恼,就去读读于洁老师的书吧。”那是我第一次读于洁老师的书,那本书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草尖上的露珠》,里面写满了这位老师给她的学生的书信。书信里的文字质朴且深情,流露着一个老师对学生满满的爱意与真挚的情感,那一刻,我的心仿佛也跟着于洁老师的文字平静下来。后来,读到《我就想做班主任》这本书,我又被深深地吸引了。

一缕温暖的春风

在我的心目中,班主任一直都是特别的存在。班主任是班级领导者,当学生有任何问题或者困难,第一时间总会想到寻求班主任的帮助;班主任像朋友,会与学生分享趣事,也会聆听学生的故事,与他们一起或笑或闹,经历人生悲喜;班主任也像父母,会给学生亲切的关怀,陪伴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对此我深有体会,因为我很有幸在童年时期遇到了一位这样对待学生的班主任。读完于洁老师的文字,我的眼前仿佛就出现了她的身影,那样的坚定、从容,对生活富有热爱,对学生赋予真情,就像春天的一缕风,轻轻地,暖暖地,抚慰着学生的心灵……于洁老师的样子仿佛与我的小学班主任重叠起来,又给了成为班主任的我莫大的启示。

一片善意与真情

“班主任的工作是什么?我曾经冥思苦想久久,却没想到答案来自于我的学生们,是信任学生,温暖学生,与学生共同进步。是寻找一种师生间的真情实感,心灵默契,会意一笑。”于洁老师的文字里充满了她对学生的脉脉温情:她会拿真情善待问题学生,会给自我放弃的学生最大的鼓励,她会不加以区分地对每个学生好,不计回报地给学生母亲般的照顾,会为学生的未来努力争取更多的机会……她从心出发,也走出了一条通往学生心里的路。一个班级里有这么多个孩子,每个孩子就像是这世上的一花一叶,各自生长,各有不同,而阳光从来不会吝啬它的温暖,去洒向每一片土地。我由衷地敬佩于洁老师的做法,回想我在面对班级里各种各样的学生时曾采取的各种方式,也曾查阅过的许许多多的教育方法和实用经验,在陪伴孩子们的一段成长后,我才明白,教育中最需要的是“情”,用真心和真情去温暖孩子远比呵斥指责孩子要有效得多,摸一摸孩子的头远比空洞的说教有用得多。没有学生能拒绝老师发自内心的善意,而滋养在温情之中的教育一定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在温情的浸润下成长的孩子必会有一颗温暖的心,身为班主任,在孩子们的人生中停留短短几载,却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于洁老师在书中提到,“我的一言一行将会对我的学生的人生产生影响,也许很小,也许很大,也许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句话让我不由得肃然起敬,是啊,如果一个孩子的童年能遇到一个好老师,能欣赏他,能发觉他身上潜力的老师,那是多么幸运啊!同样地,如果一个老师能让一个问题学生迷途知返,那对于这个老师而言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呀!老师与学生之间就像这样,相互成就,共同进步,而这一切,都需要善于与真情。

一次特别的沟通

特别佩服于洁老师能十年如一日地书写教育博客,能坚持与孩子们进行书面沟通,能发现书信这一心与心贴近沟通的方式。她在书中写道:“坚持着用书信与青春期的孩子们沟通,渐渐成为一种教育的常态,而在长期的坚持中,量的积累达到了质的飞越,书信的撰写过程中,需要我不断地观察学生研究学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唯有对学生深入了解,真心期待,才能笔底有情,字字入心。”一封亲笔写下的书信里一定包含了对学生多方面的了解,以及真情实感的流露,才能用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放下防备,愿意去接纳来自老师的善意和恳切建议。我也很爱和班上的孩子书信沟通,有一次收到了班里一个调皮孩子的来信,他写着“谢谢您的辛苦付出”,并在一旁用铅笔画了一个小小的爱心,下面写了自己的名字。虽然这封短短的信字迹歪歪扭扭,也有好几个错别字,但仍旧是让我很受震撼,我想,难道是因为我昨天表扬了他吗?还是给他奖励了那颗糖?我当晚给他写了一封回信,表扬了他最近的进步,鼓励他继续努力。第二天放学,我又收到了这位同学的回复,他在纸上写道:“我真的有那么好吗?我常常闯祸的,不是吗?”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看似玩世不恭的外在行为之下,这个孩子是多么渴望被关注,他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而感到自责,是书信让我看到了这个孩子另外一面,也让我更明白了一个孩子复杂的内心世界,而这些都是外在看不到的。看了于洁老师给学生们写的信,里面没有条条框框的教育,更没有空洞说教的建议,有的只是一个老师当下真实的心绪,以及对于孩子们深切的爱和期待,还有信的结尾落款处总会有抓住人心的字眼“爱你的”、“一直关注你的”、“期待着你的”“于老师”。有这样的老师爱护着,学生怎么会不真心以待呢?

一种平和从容的态度

“班主任的工作是什么?有时候就是先平静了自己的内心,再平和地教育学生。平静平和,才能跳出愤怒与焦虑,看到教育的一点点有趣与诗意。”于洁老师的文字给人平静从容的感觉,她的教育态度更是如此。她把教育当成了生活,把生活的态度放到教育中来。不可否认教育探索中的艰难险境,可手握从容,满怀期待,那何处没有趣味和诗意呢?当然,于洁老师的从容是来自于她自身的成长环境影响以及多年来她所经历的沉淀,而我,或者说像我一样的青年教师,我们初入教育的大门,初与形形色色的学生、家长乃至家庭结交,难免会有困惑不解,困难重重甚至疲惫消极的时候。在读完于洁老师的书后,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所经历的困境,那些特级教师们也都经历过,经验都是一步步摸索加上不断地积累促成的,但是唯有保持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初心,端着淡定平和的态度,方能够从情绪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发现另一方美好的天地。回想我自己,相比刚刚入职的时候,确实能够更加从容了,面对各种问题解决起来也更加游刃有余了。但在这漫漫教育之路上,我才刚刚踏出了第一步,未来或许有更多的挑战,但求尽我所能,无愧于心。

我们的生活需要春风暖阳,需要真情善意,需要交付真心的沟通,还需要平和从容的态度。教育同样如此。身为教育者,身为班主任,应秉持善意,用平和的心态让教育的环境流淌温情,成为呵护学生成长的那一双手,跳动着满怀善意的一颗心。《我就想做班主任》这本书里,于洁老师用她那质朴的文字,真实的经历,述说着她的教育,她的幸福,她的生活,也启发着我不断前进,做一个温柔坚定、从容不迫的教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