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巅峰家教智慧——慧爱智心幸福乐章36 调整关系 EQ型家长处理孩子情绪的技巧(1)

根据胡老师喜马拉雅音频整理:


边做边爱,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贫穷不会带来教育的失败,但精神的虐待一定会制造一个问题孩子。

孩子的问题,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家长的问题,只要父母愿意看到自己的问题,就能够改变孩子身上的问题,只是很多父母不愿意去看见自己的问题,总是想修理孩子。

再有灵性的孩子如果遭受了精神的虐待,他也会走上消极悲观,这是不可避免的,让孩子生活在精神的虐待当中,就会给她带上终身痛苦的枷锁,让孩子生活在精神的快乐里,就可以无限的激发孩子的生活,学习的潜能,让我们一起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潜能,做最优秀的父母。

好,来

大家好

这里是中国新巅峰教育,慧爱智心幸福乐章家庭教育培养优秀父母的规律第一季 :

调正关系

那么今天是第十四讲,在前面我们已经讲过,要想培养好一个优秀的孩子,我们就需要让这个孩子要慢慢的知道:

在家里面家庭关系决定着人际关系

两性关系决定着亲子关系

两性关系它实际上决定着亲子关系

那么,我们在前面的几讲当中,我们已经讲过了,亲子关系想要调整好的十个关系,包括我们的十个特征,

在上一讲当中第七讲讲过,怎么样去面对孩子的情绪问题,面对孩子的情绪问题

就是需要我们首先知道:

孩子有哪些情绪问题呢?

那么这些情绪问题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那么我们家长又用了哪些方式,在传统意义上呢,我们家长一般用的方式呢。

首先是交换型的。

交换型的要交换什么,你干什么我就给你什么,你不干什么我就怎么样,他始终在和孩子在做交易,这种好像是他在社会当中,学会了他叫经纪人,你做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和关系交换。

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做这个是因为什么利益,所以呢,让孩子产生了一种有些东西是无条件的,有些东西是不必要去交换的,自然而然就能得到的。

那么家长呢,在使用交换原则时的这种方式,是让孩子慢慢的产生了一种所有的东西都要交换,然后呢对自己的情绪就会产生一种怀疑,产生一种不信任。

那么昨天呢,我们也讲到了,关于第二种叫惩罚式的家长。

惩罚式的家长干什么?

只要你继续延续, 你看我跟你交换完了,你不听我的,那么我就该惩罚你,重一点的还要揍你,揍你一顿,然后你听话了,好了,这样就把这个孩子呢,他养成了,哦,我做的这个事情就将来解决方案就是可能用这样的一种情绪,因为你的粗暴带来了粗暴的,所以中国有些说要用弟子规来约束孩子,实际上在孩子内心深处,他想到的学会了的是怎么样去模仿别人,尤其是模仿自己家的家人。

那么第三种呢,我们说家长针对孩子的情绪问题呢是叫冷落型。

这种冷落型的家长怎么样做的,他认为只要听之任之,我也不用管他,自己孩子就学会了,这种孩子呢,让很少孩子极少数人可以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可以走出来,但大部分孩子是没有办法从这种常规的认知当中走出来。

那么冷落型的家长,他也会出现,让这个孩子感觉到,在家长针对孩子的这个互动过程当中,孩子会感觉,啊呀 ,总有很多的话,就被憋回去了。

然后家长所采用的,就是你不哭了,你怎么样,然后就解决了,就等着这个孩子转过去,这就是我们传统家长所做的一件事情,只要孩子到了一定的岁数,他就会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那么传统的家长还有第四种叫说教型的,什么叫说教型呢?

就是不停的给孩子讲道理,认为把道理讲透了,孩子听懂那个符号了,孩子就会了。

其实在中国包括很多家庭,包括一些学校的教育当中,也依然是采用的就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明白了,似乎这孩子就会了,其实道理讲完了,孩子不会,是正常的,因为从道理到会了,还需要有训练,没有练习是很难做成的。

那么我们把昨天的做个总结,那么今天我们就讲一下:

想要培养“EQ”型的家长,那么他在处理孩子情绪问题的时候,他的技巧是什么,那么今天我就要详细的讲给大家:一定要回去了去好好的用。

它的技巧分成四个步骤,“EQ”型的家长处理孩子情绪问题,你可以在亲子当中去处理,处理其他的也一样可以。

第一步  叫接受 记下来,叫接受。

接收孩子的负面情绪,接收所有的情绪。

首先就要有同理心,帮助孩子描述他的感受。

“哎, 孩子,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同理心是从孩子的角度先去让他分享他的看法,他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不会写感受,每天没有感受了,那么这个人, 我们就叫他什么,叫在生活当中呢,就是没有感受,他很难有同理心,所以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了当的,看到他的脸上流露的情绪,就要问他了:

哎,小明,你看上去有点为难,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我看到你有点怒气,是什么事情让你生气。

来,记下来,,我再说一遍

“我看到你有点生气,是什么事情让你生气,”

看到你有点难过,就要问你:“是什么事情,让你难过的”

“是什么事情让你难过的”

孩子呢会跟所有人一样,他的情绪都是有原因的。

虽然说孩子没有必要也未必能够清晰的跟你表达清楚,而且呢用成人的角度和标准来看,这些原因或许不合理,无需要有情绪。

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些理由都是重要的和必须的,当改换用孩子的角度去解释情况的时候,家长就会更容易接收那些原因。

有些时候呢,孩子为什么会感到伤心,孩子未必能够好好的回答你,无论是怎么样的回答,你要表现出尊重孩子的感受,肯定的接收它的认知感受,由此呢每一次沟通,都能促进亲子之间的关系,接收的意思我在这里最后要讲一下,就是:

我注意到你的这个情绪了,并且我接收你的这个情绪。

我注意到了并且接收了,给孩子一个肯定的感受,这样才是我们与孩子互动时候最重要的。有了接收,

第二步我们就要注意了:

就叫先处理 叫分享,我们叫先处理情绪,分享的步骤: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