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国的中华料理

到岛国的第一天是晚上十一点。好不容易把几个大箱子拖到了住处,肚子毫不客气地叫得欢畅。

他说,我们去吃麦当劳吧?

我懵了,反问:为啥要吃麦当劳啊,我在中国吃麦当劳,在日本还吃麦当劳吗?

他憋着嘴回答说,日本的餐馆九、十点就关门。只能去看看中华料理店还在营业没?

空着肚子在路窄人稀的商店街转了一圈,只有二十四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还亮着灯。

内心不接受汉堡,味蕾也感觉到正在嚼的鸡肉异常。

我不禁提出了第一个“闭关锁国”的疑问:怎么日本的麦当劳和中国的味道不一样,麦当劳不是全球连锁吗?统一的装修统一的招牌统一的经营模式,却不是统一的味道?

向来爱省事的他一句话就打发我:味道就是不一样的。这里的中国料理还跟国内不一样呢,以后你就知道了。

表面上我是住嘴了,心里我是不服气的:中国料理,还能变成汉堡味吗?

对岛国中华料理的关注始于肚里小宝刚萌芽的时期。在两箱日本零食到货之后,孕吐的我却发现自己对日式的各种食物生出了莫名的厌恶感。

隔着无尽的海水,我闻到了家乡菜芳香四溢。炖着土鸡的砂锅上锅盖被蒸汽推得一上一下地碰碰作响,排骨炖冬藕熬出的汤显现着温情的粉红色,翘着尾巴的白眼珠红烧鱼散发着淡淡的泥土气息……中国的山水草木滋养的每份食材都在召唤我回去,上天入地的飞禽走兽无一不是我梦里嘴边的渴望。

就在我要“缴械投降”打算回国的时候,过来人跟我说,如果只是想吃中国菜,就没必要回去。买机票的钱在日本能吃多少顿中华料理啊。

于是,我恍然大悟,感受到了随处可见的“中华料理”四个大字在闪烁着的耀眼光芒。

我立刻奔赴了离家最近却从未进去过的那家中华料理店。它家的招牌是一面红底白字的大旗,整日张扬地迎风招展,外扩屋檐像古时江湖里暗藏机关的龙门客栈。

走进门去,却没有小二端上一碟醇正的卤牛肉下酒。

几张不厚的菜单被我正反面翻了四五回。

他看不下去发话了:别翻了,就这几个套餐,点吧。

听到青椒肉丝在异国他乡还被称为“qingjiaorousi”,我有一种生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当我吃到嘴里,却感受到了青椒肉丝脱掉中国的外衣在我的舌头底下弄恶作剧。吃完这顿饭,我为青椒肉丝丢掉的节操缅怀伤感:走出来不容易,为何不坚持做自己。

不气馁不放弃。

我们决定去日剧里鼎鼎有名的横滨中华街。

人流涌动的中华街路口,映入眼帘的是“北京烤鸭”。厚重的红漆牌匾,别致的窗棂上细腻的纹路,穿着中国红民国式上衣的服务员…..都散发着悠扬绵长的中国味。但招牌上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

中华街往里走,处处都是卖中华肉包的小店,隔着透明的保温箱,能看到里面的热气和蓬松地像面包的肉包子。肉包子在日本也颇得人心,走几步路就会看到有人手捧着一个在墙边狼吞虎咽。中华肉包是裹着面包的外皮藏着日本的灵魂,面皮松软得用手指一按就塌方,里面的陷各种各样:日本口味的肉馅、咖喱馅、披萨馅、炭烧烧麦馅、黑芝麻馅、红豆馅,唯独没有中国口味的馅。

天津板栗也是比较受欢迎的小吃,不多远处就会看到一家,有的是中国人开的,有的是日本人开的,都写着正宗天津板栗。一个大机器摆在门口,板栗在里面夹着砂子自动地翻转。一个个装好板栗的纸袋子摆在台面上,一个收银的纸盒子放在旁边,老板只用负责大声地招揽客人。

逛了几圈,没有发现真正能吃得上嘴的中华料理。打算随便找个餐馆吃饭打道回府。

说随便可不是真的可以随便,每家都是中华料理,每家都写着“正宗中国菜”,每家招牌上的菜品都表明它缺少那么一点中国的味道。在我们误入一条左右店铺全都写着“四川料理”“重庆料理”的小巷子后,我们把寻找中国菜的范围缩小为四川菜。

在小巷子里徘徊了两趟,他嘟囔着说,你看这都是四川菜,你去哪家都一样的,别纠结了,随便选一家吧。

恰逢晚饭时间,很多餐馆的老板娘都站到路边来招揽客人,都扯着嗓子叫着便宜好吃。

他一边走一边指着说,你看这家是中国人,那家也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开的。

突然,一个粗粗的女人声音说,我们是台湾人。

还沉迷在寻找中的我们被她打断了。我们一看,原来是一个开四川料理店的老板娘在门口拉客人,听到我们谈话,不拉客了,分外提高音量地对我们表明她的身份。

个性倔强的他争辩道,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那女人不服气地再次纠正我们,我们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他也怒了,上前去说,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经历了中华街寻找正宗中国菜的失败,我反而释怀了。是不是那点味道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怀着什么样心情的人做的菜。如果是像那个台湾人一样的厨师做出的菜,即便是再纯正再麻辣鲜香的中国菜,我也不想吃。

所幸,通过中国同胞们广泛分享的信息,我终于在池袋尝到了纯正度百分之九十的中国菜,也由于我的不懈寻找与天生的好奇心,在上野买到了非常接近中国味的食材,吃到了中国似的小吃。

现在,我偶尔也会去中华料理店吃饭,发现也没有很难吃,填饱肚子足够了,因为中华料理像中国一样大气大分量。中华料理的套餐内容丰富:小份凉菜、小份杏仁露和鸡蛋汤的副菜是标配。有的中华料理店可以选择炒菜,但菜品有限。

开中华料理店的并不一定是中国人,做中华料理的也不一定是中国人。很多中华料理店的老板和厨师都是日本人。连锁类的中华料理店一般都是日本人开的,改良的比重比较大。小规模店铺很多都是东北人开的,改良不大,东北菜居多。

也有一些制作精良分量细小的上海菜、广东菜等中华料理店,这类店价格都稍贵。

像海底捞、小肥羊等这类中国餐馆开到岛国来还不改良口味,算是中华料理的翘楚吧。

菜品方面,青椒肉丝、麻婆豆腐、回锅肉、韭菜炒猪肝、鸡蛋木耳等这几个菜是最常见且共通的,几乎中华料理店都会有。小吃的话,麻辣烫、豆腐花、煎饼果子、油条、鸭脖鸭翅等中国特色美食也一应俱全。

生完孩子之后,我已经不像孕期那样执着于一个中国味。但每次去吃,还是会有别样的感怀。想家了去小吃街走走,呼吸一下中国式市井的气息,喝一碗咸辣的豆腐花,记起儿时家乡街角处和奶奶一起走过的画面。有时家事纷扰,和老公争吵后跑出来无处可去,在中华料理店吃顿饭,听着八九十年代中国的老歌曲用直白的歌词大胆地抒发着情感,平静一下内心的忧虑。

在中华料理店,我们从中国的旧对联里看到以前成长的习俗,从中国似的食物中获取温暖再出发的力量,从题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中国装饰物中感受到精品文化包容万象、传播世界。

我常想中华料理是怎样走出来影响了世界。这大概是几大本厚书也说明不完的论题。我简单地解释为:变则通,通则达。坚守内核,无惧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