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三千万逝去的念想

今日大于昨日

所有念想,转瞬即逝。

大多的事,是放下容易,捡起来难。

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好久没有看到我写文章了。我堂而皇之地回答因为装修、因为搬家、因为种种...而耽误了。我心里想的是,等忙完这阵子,我自然是会回到我理想中的乐园来耕耘。然而,当我翻翻我的随笔便会发现,没有写完的文章竟多达16篇。可每一个念想在记下的瞬间似乎都是有说不尽的话,可回头翻去,竟也无从下笔,难以为续。

最近跟朋友聊起近况想法的时候,自己就曾多次表达,“想做的事,耽误不得;想聚的人,切莫迟延”。我想,“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如我这般,也还是在努力地让当下的决定做得更加果决无憾。既然决定了不要做犹疑迟决的人,“尊重自己的决定、勇于颠覆、善于接纳”便是我应当首要学会的三件事。

但凡事常常是说说容易,有些人的症结,常感力不能及,却只能在自己身上避免。

健,是一个典型的人,一个可以自我放弃到堕落,也只愿将问题归咎于各种外因的人。

17年元月,健在我的建议下,破天荒地挥手过去,从头开始。从业多年的他,或许是因一个不善家庭,使得他毫无积累。28岁的年纪,可以说是身无分文,若从头开始,那真是从零开始。

我很庆幸,健没有放弃自己,愿意从头来过,我也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健走出囧境。

后来的三四个月,健似乎是没有辜负我的信任,在IT培训的路上,他表现出了超于很多人的能力和兴趣。尽管他性格孤傲,喜欢居高临下地帮助别人,不喜欢别人帮助他。但身为技术者,技术能力是他在培训阶段,我最看重的事情。他不愿意接受我的帮助,我也就只能静待他的好消息。

时至今日,已过去16个月。健没有如预期般走入新的工作岗位。高不成低不就,成了他以及很多人一害就治不了的病。当初学习时领先于众人的骄傲被这16个月工作不满4个月的颓靡一扫而空。没有经济来源,各种旁门左道更是让健负债累累。

如今的健是不是还是常常自我否定?如今的他还有没有早前破釜沉舟的决心?日久的颓靡不仅仅是在蚕食着他的斗志,更是毁灭着他生存的能力。

我对健是有丝丝歉意的,但我从不认为他不幸的遭遇怪他那不善的家庭。他也许是不愿意明白而非不知道:他是自己在一次一次可以站起来的机会下而选择趴着的,他是在无数次内心挣扎中放弃自己的!!!

《远大前程》中的一个观点算是看进我的心里了,“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取舍的过程”。不论是取是舍,我们要“三思而后行”,切不可冲动,亦不能不作为。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学学孔夫子的“再,斯可矣”。换言之,差不多就行了。

健的问题或许就在于,该深入思考的问题没有深究;不该过分思虑的东西,常常固执。核心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很多的事本就如此,放下容易,捡起来难。

我的经验告诉我,所有的事,去做了才会有结果。结果或是成功,也可能让你落魄。

如果放任思绪漂流,所念所想,转瞬即逝。无论是人还是事,最后我们什么也抓不住。

就像我那随笔中的16篇残文,他们的生命力属于念头起的那一瞬间,延续的生命周期本没有那么长。因为我的放任,此刻或是将来,什么时候再去看,他们都不可能在我的心中能“活”过来。因为即便可以,他们也不似当初模样。

文章是这样,感性与情境与岁月节点的一个集合。我们决定中的大多事情何尝又不是?

与其追悔已然错过的,倒不如想想今日会否成为他日的追悔!

✔ 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总有期期,可以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30号晚上下班,7点半从古冶出发。 滦县服务区和北戴河服务区休息一下,因为是晚上,所以比较稳,车速也比较慢,再...
    张宇超阅读 309评论 0 0
  • 要更新啊可是最近真的很紧…… 很喜欢仲夏夜之梦,虽然不会买…但是自己画一画就饱眼福啦~ 还加了个边框…感觉这样好像...
    latte卷阅读 162评论 4 2
  • No everything is meat to be, but everything is worth ...
    黎夏之云阅读 397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