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万岁》,当民国的太太遇到小三儿。

        今天写一部黑白电影《太太万岁》,推荐它的原因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是张爱玲。原本我是被主演列表中的“上官云珠”吸引,以为是那种讲妇女同志从沉沦到解放的俗套故事,结果点开之后竟然发现了新世界!太好看了!墙裂推荐!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女性电影!(注意,我推荐美食的时候也是这种语气!我就是这样耿直的汉子!)剧情的走向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张爱玲女士对婚姻中女性角色的认识简直令人拍案叫绝!这种惊人的认知水平与老辣的春秋笔法,放到现在也是许多影视剧的编剧无法说清说透的!高!实在是高!


先来看看海报好不啦:谨以本片献给世上任何一位丈夫。





        张爱玲女士,英文名字Eileen,是民国时期真正意义上的大家闺秀,精通绘画、英语和钢琴。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虽然出身高门大户,可是张女士的童年却过得异乎想象的悲惨。她的父亲是一个纨绔子弟,性格乖戾暴虐,抽鸦片、娶姨太,而她的母亲是曾经访学欧洲的新式女子,这种差异导致她的父母长期不和,最终在张爱玲10岁那年选择协议离婚,而张与父亲一同生活。对父亲生活习惯的厌恶,加之后来父亲续娶,导致张爱玲与父亲、继母的关系十分紧张。据张爱玲自己回忆,“最狠的一次父亲把我关在一间空屋子里,得了痢疾也不请医生、不送药,一直病了半年,差点死了......那时感觉死了就在院子里埋了,也不会有人知道”。古人说,文章憎命达。也就是说想写出好文章,要命运多舛些才好。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童年的经历对于人的影响是无法磨灭的,再伟大的人也很难突破这种影响重塑一个新的自我出来。张爱玲正是如此。她的言谈、文字,甚至于人生选择,都透露出那么一股子沁人心魄的“冷”。这个世界于我凉薄,我便把这尘世不再放在心上。眼观张爱玲的作品,总有一种事不关己的疏离感,这种“疏离”限制了张文字的开阔性与想象力,使之形成了与民国的上海文化相彰的“孤岛文学性格”(《金锁记》、《小团圆》、《倾城之恋》),但也正是这种敏感与孤独的性格造就了张爱玲文字中的真实与清醒,是怎样的经历与际遇才会让一个女人有如此卑微细密的心思呢,让人心疼。

      以上文字都是我在胡说,张爱玲的铁粉勿喷,毕竟我不是很了解她本人哦。


        1942年香港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张爱玲开始在《泰晤士报》上发表影评和剧评,初涉文坛。局势与个人命运的变迁给她的内心带来剧烈的冲击,也赋予她在文学方面旺盛的创造力。

        1943年,张爱玲在《紫罗兰》上发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续作《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到底是上海人》、《心经》、《倾城之恋》等一系列小说,散文。

        1944年1月,张爱玲发表《花凋》、《谈女人》、《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一系列小说,散文。12月,大中剧团在卡尔登戏院(今长江戏院)上演舞台剧《倾城之恋》。   

        1946年,张爱玲应桑弧邀请编写电影剧本《不了情》、《太太万岁》。



         在这部电影之前,我看过《金锁记》、《小团圆》、《红玫瑰与白玫瑰》、《倾城之恋》、《红楼梦魇》这几部张爱玲的作品,但直到《太太万岁》才真正意识到张爱玲的文笔的成熟和眼光的狠毒。那么,这部神奇的片子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通俗点说,就是一个正房太太斗小三的故事。且听我细细道来。

(原谅我真的不会一张张截图,还是希望大家能自己去看电影,真的值得你花一个多小时静静品味。)

        这位正房太太叫陈思珍,家境不错,娘家父亲是个不大不小的老板+铁公鸡,为啥说他是铁公鸡呢?因为他连自己的姑爷都舍不得借钱给他开办事业,使得思珍的丈夫唐志远只能在一家公司当一个小职员。不仅如此,思珍还要和婆婆小姑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即便是夹在如此微妙的关系中,陈思珍也依然保持教养良好的姿态,鼓励丈夫,安抚婆婆,和小姑做朋友,私底下给佣人涨工资。但是,哪有那么容易念的经呢?陈思珍也许太想扮演好这个角色了,所以不得不用一些善意的、无伤大雅的“谎言”来搪塞生活中的尴尬片刻。打碎个碗啊,买个水果啊,丈夫出差啊,点点滴滴,都需要思珍的“谎言”来周全。可这种用心良苦,在丈夫和婆婆眼中,却成了“毛病”,成了人品上的污点。我为思珍叫屈!为每一个在婚姻中委屈自己却不被理解的女性叫屈!这种对于婚姻之中女性尴尬地位的极致细腻的观察与思考,想必只有张爱玲会有吧!

        生活在继续。一日,思珍的弟弟陈思瑞从台湾到上海省亲,邂逅志远的妹妹唐志琴两人一见钟情。然而因为陈父不肯资助自己筹办公司的志远,却极力反对这桩亲事。思珍只得谎称唐家存有金条美钞,陈父见财眼开,这才同意资助志远办起公司。不料发迹致富的志远却有了外遇,与姨太太施咪咪(上官云珠饰)有染(这里我想说,上官云珠也不好看啊)。


        思珍虽然伤心欲绝,但为了顾全丈夫名誉,只得委曲求全。这中间张爱玲还插播了一处特别搞笑的闹剧。思珍的铁公鸡老爸要冲到小三儿家里替女儿讨回公道,结果竟然被小三儿和无良姑爷的奇葩理论给说服了,竟然留下来和小三儿的闺蜜又组了一对儿老少配!我的天!看到这里三观都毁了!难道真的天下乌鸦一般黑!张爱玲的想象和讽刺真的是非常大胆,论眼光的毒辣,无人能出其右!

        未几,志远破产,谎言败露,两家人也因此闹翻。而苦逼的志远此时才发现,原来姨太太施咪咪是有老公的!她傍上自己原本就是图财而已!怪不得施咪咪温柔如此!善解人意如此!巧笑倩兮如此!家里的黄脸婆虽然成天只知道板着一张脸,却断断不会坑害自己!悔矣,晚矣!终于,思珍决定与志远离婚,却在律师事务遇见了秘密登记结婚的思瑞、志琴两人。面对真心相爱的一对有情人,思珍该何去何从?面对丈夫的忏悔,思珍会选择原谅吗?

        你们来猜一猜!陈思珍会选择与丈夫复合吗?在评论里留下你的看法和判断,猜对会收到作者1元钱的奖励红包哦!

       


        这就是张爱玲描绘的一则民国趣事。当太太遭遇小三儿,谁输谁赢呢?如果放诸己身,你又会作何选择?陈思珍是个好太太吗?毫无疑问她是。她是聪慧的大家闺秀,应付任何人都有一种最适当的态度。但她也是痛苦的。她的痛苦之处就在于她的“好”。她要使婆婆觉得她是一个好媳妇,她要使丈夫觉得她是一个好妻子,她要使小姑觉得她是一个好嫂嫂,她又要使佣仆觉得她是一个好东家。为了这种“好”,她从游刃有余渐渐变得苦心应付,直到最后焦头烂额、弄巧成拙。

       从什么时候开始,婚姻之中的女性被驯化出这种陈思珍式的“顾全大局”的本能呢?这是张爱玲对人性疮痍的自我审视。在横流的物欲碾压下,女性世界的内心状态时而有着脆弱与无奈、漂浮与无序,时而有着惶恐与畸变、沉沦与虚无。无论你承认与否,这种尴尬与盲目将会是伴随你我终生的人生常态。救赎,或者放弃救赎。现代女性,最重要的功课是如何让自己真正的开心与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边《奇葩说》最新一集刚辩论了要不要去撕小三。这里就给大家推一部民国太太遭遇小三的老电影。这部电影的情节,放在今天...
    杉豆阅读 1,830评论 1 5
  • 最近状态不太好,就想来抒发一下,起因是什么呢,终于要离开这个部门了,起初是很开心的,因为这个环境要离职的想法已经快...
    李瑷琪阅读 256评论 0 0
  • 2004年春节刚过,就来到了深圳,与待过的小城相比,一切是那么新鲜、充满魅力!明白自身的不足,所以很努力。找了一份...
    小丫屠阅读 220评论 0 2
  • 提要 食盐是食物烹饪或加工的主要调味品,也是人体所要的钠和氯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多数居民的食盐摄入量过高,过多的...
    爱上小米粥JoenHao阅读 1,248评论 0 1
  • 意想不到,晚上下班后小陈老师说咱们去买手抓饼,我们骑着电动车没一会就到超市了,按照手抓饼所用的东西一一采购。采购玩...
    云少nn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