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 没想到:我们在北京的收入竟然比不过保洁阿姨

463  在北京我们的收入比不过做保洁阿姨

公司的几位保洁阿姨年龄都在五十岁以上,而且都来自外地,只身一人来北京打工的现象很普遍。

白天她们收拾着每个屋子,这个活看似不那么累,但是屋子多,楼上楼下时间长了也不轻松。

当然其中有的保洁阿姨干了几个月后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不是因为活不好干,而是一些家里原因。

曾经有一位阿姨说过,她会打两份工,平时在我们公司上班,周末去超市做牛奶类导购,有些小姑娘不好意思招揽客人,她却没这个顾虑,以至于超市正式员工都喜欢跟她组队。

在超市兼职,一天200左右,一个月八天,就是1600左右。加上她自己的保洁收入,一个月也是挣到不少钱。

不过我一直不太清楚一位保洁能挣多少钱,尤其在北京,心想一个月不得五六千么。

后来跟另外一位保洁阿姨闲聊,我才猛然发现她每月的收入要远远超出我们这个写字楼的绝大多数人,不敢多说,至少70%的所谓的坐办公室的白领收入没有一位保洁的多。当然她的收入肯定比不过高管的,也很难追上中层经理,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绝大多数的基层而言,我们还真就挣不过一位年过半百的保洁阿姨。

那她收入有多少,几万元么,有啥秘诀呢。

她一个月收入是8000多元,这个数字听着不多,但是这是净收入,也就是到手后抛去所有开销还剩8000多元,我想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开始坐不住了,心里想着自己一个月到手的钱、最终剩下的能有多少。

她是这么操作的:平时打两份工,白天在我们大厦做保洁,晚上去一个酒店上夜班,也是做保洁,白班八点到六点,晚班九点到五点。不过晚班多数时候可以睡觉,早上五点起来干一阵。这么一算她一天将近十七八小时都在工作。

两份工作工资都差不多,都是四千不到,加一起就是八千元左右。月薪八千元在北京不能说多有竞争力吧。很多白领都在两万以上起步。

但是别急往下看:

她在北京不租房子,主要住在打工的酒店,这个酒店一周还有四天晚上是放假的。所以她在房租上支出等于0元,工作基本上相当于是包吃包住。

她也没有额外开销,通勤费没有。两份工作相距不足两公里。

她吃饭呢,没有伙食费,打工酒店提供晚饭和早饭,中午她自己做,我也自己做饭深有体会,一个月下来花不到两百元,有时候一百元不到也能吃饱。

于是,这位阿姨一个月挣八千多,支出二百买菜钱,剩余还是八千多。注意这里是净剩。

这个数字足够让大多数北漂们望尘莫及了,开始陷入深思了。

我们来算一算,假如你的月收入在一万或者一万以上,两万以上的不参与计算;那你主要支出有哪些,房租、水电费、伙食费、房贷、买衣服日用品、还有一些零食等等。

房租,大约三千到四千,这是一个均价;

吃饭,一个月两千到三千,按平均一天70-100元;

交通费三百;

水电费两三百;

买衣服或者化妆品一个月按五百算,这个可能会低估。

房贷呢,可能一个月要至少2000-3000元,这可能都是最少的了,如果在北京买房的,房贷一个月可能就是六千以上。

总共这些加到一起,一个月支出至少在10000元以上,那最后净收入还有多少,多的有三五千,可能很多人其实都剩不下钱。

而这位阿姨的收入就是近乎净收入,她控制住所有的开销,而对她而言最大的开销就是买菜做饭。

其实我们普通打工人开销不止那些,倘若还有房贷车贷,子女教育费用,赡养老人开销,一个月很可能入不敷出,不得已的时候还要啃老。养一个孩子一个月花个四五千也很正常,包含学费和生活费,这还是比较省的,很多人孩子身上一个月花个一万以上也是很平常。

照这么计算,一个月挣两万,可能也不够花,总结下来就是到处都是开销,都要钱,到处都需要钱。

这么一比较,我们一个月净剩3000元或者0元,而保洁阿姨是8000元,一年下来她攒了将近10万元,而我们能攒个3万元可能都觉得很了不得了,还为自己的省吃俭用而感动不已。一位在写字楼里的白领居然挣不过一位保洁阿姨,这个现实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了。有人会说,这么算不对,我们是脑力劳动者,一个月挣2万那都是暂时的,以后会越挣越多,没有天花板,到时候一个月挣5万的时候,我会剩下很多钱,真的么,当我们月收入5万时,你的开销支出可能是4万,甚至5万,就算是攒下了1万,这个净收入比例是1/5=20%,也就是你收入的20%转化为存储,而保洁阿姨是99%的收入转为存储,从转化率上看她吊打我们绝大多数人。花钱与攒钱笔,花钱是很容易的,攒钱却很不容易。再者说,你哪来的信心收入一定会逐渐上涨,就算涨到5万月薪需要多少年,而且有多少人能拿到呢,从大数上看,80%以上的人很难突破月薪2万这个门槛,或者3万,除非高利润行业。

如果仔细分析,这位保洁阿姨的收入其实很低,不过工作并不累,可能比我们这些坐办公室的还要轻松,缺点就是时间长。因此为了增加收入她必须多打几份工,这样收入才会相对可观些。

这也成了阿姨们的行业惯例,既然是来挣钱的,就要肯吃苦,打两份工才能挣到钱。

她们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虽然说多数时间不太累,可是毕竟是上班,休息的地方能有多舒服,我曾经见过她住的储物室,小的可怜,没有窗户,里面还堆满了杂物,就一张简单的小床,夏天那里会有多么闷热,冬天又会多么寒冷,她活动的空间又有多少。

不过,平时观察她们都很知足也很开心,我想她们应该能想到自己每天给这些白领收拾卫生,而自己的净收入也跟这些人差不太多,自己想想估计也是很成就感的吧。

这位保洁阿姨的故事,体现了她肯吃苦,个人又肯努力奋斗的精神。

也许我们不可能都像她们一样吃这么多苦,当我写到这里第一时间想当去年北京有个打工人一天打三四份工的故事,但是实际上很多人未必肯这么吃苦,除非被生活所逼迫。所以说她们身上的精神值得学习,出来打拼为了什么,如果不挣钱那图个什么,挣钱有什么办法,要么拼打到升职加薪,要么选择走量多做几份工作,要么极少数人擅长投资,要么极少数人选择去创业。

质是让自己升值和升职,量是花更多时间积累财富。

再看我们自身,如果能升职,那么抓住机会了么。如果不能或者很难升职,这时候可能又挣不到钱,那么你在这里混什么呢,多搞点钱不丢人,当然要取之有道。

那你怎么看待你的职业的呢,年薪十万,二十万,五十万,一百万要多久,自己有机会实现么。

如果挣不到,那么你能够看来想开也是一种活得通透,只是真到用钱、用一大笔钱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努力和吃苦都是虚的假的,所谓的加班也不过是换个方式欺骗自己,很多普通人看似生活艰难,比如这些保洁阿姨,但是他们的努力程度远远超过我们。试问谁没有年轻过,谁又不会老去呢,当你六十岁左右时候,为了生计,也会像保洁阿姨一样在北京不辞辛苦的打工么,会为了挣钱而一天十八个小时都在上班么。想想以后,那么今天又可以做点什么,能做些什么。

有时候,没有比较,我们容易迷失,对自己做出错误的预判,以为我们坐在一起工作就差不多都一样了。

而一旦开始比较,第一要搞清楚跟谁比,怎么比呢,比到什么程度。跟身边一路高升的同事比,还是跟养尊处优混日子的员工比,还是那些兢兢业业却挣不到钱的老实人比,还是跟有行动且合法搞钱的人比呢。

提醒千万别比错了对象,更不要只想着比较而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什么也不做那肯定什么也成不了,除非你也不在乎那几个钱。

有的人可能无需努力就有很好的条件,我们也无需羡慕,对于他们上班只是为了消遣时间,打发日子;

也有很多人就算很努力也挣不到太多钱,这个是没办法的,现实就是这样。

也有很多人可能不太努力就是总能一路升职加薪,这个是他运气好么,还是他背后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不为人知呢。

关注我们可以改变的有哪些,比如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还有努力的程度,重新想想啥叫努力。

什么叫做努力,什么叫做真的努力。想必说到这里你一定比谁都心里清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