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 Interview | 你肯定没看过的杀死面试方法 03

第一章 如何面试

说了那么多废话,现在终于进入正题。在知道面试的目的之后,我们可以把面试理解为:应聘者通过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来给面试官留下其具备面试官想要的综合素质的印象。换句话说,面试者如何回答,才能给面试官留下“我就是你想要的人”的印象。注意,区别于其他面试指导,我没有说要留下“很优秀”的印象。优秀这个词实在太宽泛而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这里为什么再三要提到面试官的印象,是因为不是面试者说其具有什么素质,面试官就会点头认可而留下印象的。正常情况下,面试官面试一天是要观察很多面试者的,留下了印象代表着你的面试是成功的。当然,印象必须是相关的,如你给面试官留下了“哇,这个人好有团队精神”的印象,而该面试官就是想招聘团队合作能力强的人,那么你就必定面试成功了。所以,在有限的面试时间里,面试者要做的就是把面试官所希望看见的素质展现出来,并成功在面试官心中留下印象。同意这点之后,我们就可以把如何面试拆分成两个问题:

* 面试官想要什么样的人(我要给面试官留下什么印象)

* 我该如何留下这种印象。

第二章 面试官想要什么样的人

这个问题估计是很多准备面试的人忽略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想到了但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想,最后就放弃了。但这个问题其实是准备面试的核心。这里我想起个例子。一个男孩子和一女孩子相亲,男孩认为大部分女孩喜欢有钱的人,所以他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不停的夸耀自己有多少套房多少辆车。但此时真实情况是女孩她喜欢聊聊梵高的塞纳河上的桥、菱川师宣的浮世绘而已。男孩成功给女孩留下了有钱的印象,可惜女孩并不是真正喜欢这类人。面试也是如此,面试官是带着期望来面试的,在面试之前已经在心中描绘出了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面试者,切莫发生人家想要一车梨你却辛辛苦苦送一车苹果,然后感叹为什么我这么努力,还是不成功的悲剧。

2.1 为什么要知道面试官的喜好

其实用四个字就可以总结我们为什么要去思考面试官想要什么:有的放矢。这里说一个例子来简单讲讲知道了面试官想要什么人后的好处。

我发现网上有一个面试问题被提到的次数非常多,大家给出来的答案也五花八门,但最后又被一个答案统一了起来。这个问题就是:“请问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普遍的答案

现在大家普遍认同的答案是:我个人太追求完美了,这就是我的缺点。这是看上去一个非常无懈可击的答案。因为它非常巧妙地避开了回答自己真实缺点的境地,同时又突出了自己一大优点。有谁会真正讨厌一个追求完美,认真工作的人呢?可在我看来你这是一个非常耍小聪明的答案。首先,面试官这个问题并不是想让我们难堪,也不想尝试压制我们。无非是想通过这个问题来考察一下面试者对自己全方面包括优缺点的认知。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说这个答案的面试者,那么你的的确确是天才,可现在满大街都是追求完美的人,面试官又会怎么看待你这个千篇一律的答案?是不是有点应付面试官的感觉?

更好的答案

在正式给出答案之前,请认真设想一个这样的场景:如果你是在一个公司工作了十年的项目经理,这十年的项目经历以及公司价值观告诉你,要把项目做的优秀必须要有一点冒险精神。你带着这样的工作体会去招聘一个新的项目经理,并向面试者抛出问题:请问你的最大的缺点是什么?此时坐在你对面的面试者回答:我感觉我的缺点就是有时候太冒进了,总喜欢做一些冒风险的决定。比如之前我做的一个项目,巴拉巴拉,由于我想做好一点,决定做一件之前项目经理都没采用过得方法,巴拉巴拉,导致了一些不好的结果,巴拉巴拉,最后我觉得做好风险控制很重要。你听完之后,会不会眼前一亮?面试者说完了他的缺点是太冒进,然后也学会了应该风险控制。你从你十年的工作经历是不是觉得这个孩子特别有潜力?体现了想要的那个冒险精神的点呢?

让再我们换个角度重新思考缺点这个问题,你所谓的缺点可能正好是这家公司要的优点呢。与其不断暗示你有个无伤大雅的缺点不如告诉面试官我有个缺点但正好其实也是公司所要求的优点。哈哈,是不是有点绕了?这个问题回答的思路就是把公司要求的优点反着说成自己的缺点,然后暗示自己可以去控制它恶化。比如,苹果公司喜欢颠覆传统的创新者,而此时的你正好有个缺点是不喜欢按常理出牌,喜欢尝试新的方法去做一件事情,导致了你时常要花更多精力去解决一个问题(要提一些负面的结果,不然就不是缺点了嘛……),然后你从这个缺点领悟到觉得在做创新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之类的(这个问题的重点要讲怎么防止会出现的问题,风险控制,依靠团队,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等,说得越多越好)。在听完这个答案后,面试官对你的印象就是:ok, 你很符合我们公司的创新文化。我并没有意思说这样回答比回答自己太完美要好,而是想说突出自己拥有的特点,且是面试官想要的才是最完美的答案。

总结一下我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在回答任何一个面试官的问题,如果回答出和其他人雷同的答案,是很难吸引面试官的。最成功有效的方法是抓住面试官的点引起共鸣。每个公司,甚至每个面试官都是有着自己的喜好,所以同一个问题,你的回答应该尝试展现出不同特质的自己。带着这个目的去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你的答案肯定与那些上网寻找最优解的面试者不一样且更加真实。基于此,为了引起共鸣,第一步就是要知道面试官对于员工的喜好的点在哪。如果不明白的话,你的答案要么泛泛而谈,毫无针对性;要么模板化,毫无个性。

当然,不得不承认,能了解到面试官的喜好是很困难的。这时候就是体现你是多么想要这个职位的时候了。如果你有时间、有精力也认同这很重要的话,我可以给你些小技巧如何去揣测一下面试官的喜好。

2.1 如何去做

如何快速去了解一个公司对于员工的喜好呢?在短时间内,你可以尝试以下三个途径。

公司网站

估计很多人告诉你需要去应聘公司的网站看看。但好像他们从来没告诉你看什么。其实每个公司都会在自己网站上贴出自己的价值取向,有叫culture 或者value。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发点。尤其是对于那些发展时间比较长久,HR组织非常规范的公司,如世界五百强公司。他们对于这些价值观并非只停留于纸面上,而是花了大量金钱去让员工认同这些价值观。所以在应聘过程中,也是评价面试者的一部分。如果可能的话,你都应该有意无意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暗示出你具备这些品质。但应该注意的是网站上陈述的东西实在笼统,光记住那些名词如正直(integrity),创新(innovation)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你要思考的是,哪些行为是他们所推崇且能体现这些价值观,如,哪些行为可以体现该公司所强调的正直。举个例子,亚马逊的价值体系算是介绍的非常详细的一个范例。你应该能熟练记住每一条,尤其是下面带动词介绍的部分。你要思考你做事的时候是否有过这样的行为,如果有的话,那么在讲述你以前经历的时候,请一定要大声告诉面试官。

Networking(人际交往)

Networking很重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很好。在我看来,networking是准备面试最有效的一环。通过与他们的直接对话,你可以非常有效地观察到这个公司已经录取的员工的性格特点。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该和他们聊什么。其实你可以询问他们,如最近在做什么项目,遇到过什么困难,你是如何解决的。这类问题对于刚加入公司一年的新员工是比较合适的。对于比较年老的,尤其是很大可能是你将来的面试官,你可以询问一些如:你觉得在贵公司如果要取得成功的话需要哪些品质。这些问题都是他们愿意回答的,对你又是非常宝贵的信息。在面试的时候,你都应该要体现这些品质,以证明你可以在这家公司存活而且成功。现在知道该在networking干些什么了吧?Networking并不仅仅是让公司了解你对他们感兴趣,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观察和交谈,然后总结出这家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提供这样的机会,或者说你本身就很不能社交,出现在那样的场所只能扣分而已。不好意思,说得这么直接。但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学生而言,人一多就紧张的话都说不清楚的情况实在太多。这种情况下,也很难会有精力去观察别人以及记住他们说的话了。没关系,通过linkedin或者同学的同学找到在这家公司的师兄师姐是非常明智的选择。约他们吃饭,一对一,挖掘所有的信息,观察他们,总结出这家公司的喜好。

公司面试

好吧,可能你收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没有networking的机会,没有师兄在里面,甚至没有公司首页。此时此刻,你还是有机会了解到这家公司的喜好,那就是通过面试。一般面试都是好几轮,两轮或者三轮。在第一轮的时候,你什么都不知道,只能瞎猫碰死耗子,展现一些你自认为很符合他们要求的素质。但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大部分公司再面试完后都会给你时间让你提问。这部分的提问时间大部分人都浪费了。因为网络盛传两种观点:一种是你要提出高深的问题以达到让面试者觉得你很牛逼的感觉;二是一般问工作地点等自己比较关心的且无关紧要的问题。首先,你想靠提问来显摆自己真的很难。你想想,没有工作经验的新手们如何去靠提问影响一位工作十几年的人?其次,利用这些宝贵时间询问工作地点这类HR问题又稍显浪费。为何不如抓住这个机会去了解公司对于人才的喜好呢?问题也很简单:请问你认为在贵公司怎样的人容易获得成功?记住他们的答案,如果有幸进入第二轮的话,这将是非常有用的信息。当然除了问问题还有个高阶的做法。在面试的过程中,你可以通过观察面试官的反馈来猜测对方的喜好。举个例子,对方需要你举例说明你可以团队合作,面对这种问题,一般的回答无非是讲到自己遇到团队出现问题,自己如何解决的经历。在你回答如何解决的时候,一定要时刻观察面试者的表情,或者可能出现的来自他们的额外提问。额外提问一般是基于你的回答进行故事的在挖掘,是个非常好的信号,说明你踩到面试官的兴趣点了。当然,除了额外提问,眼神、表情和记笔记都是很好的信号。

2.3 方法小节

对于大部分公司,公司的一些大众资料和networking就可以很好解决我们的第一问:面试官想要什么样的人。通过这些行动和思考,你心中就会有一个形象,这个形象就是公司完美员工该有的样子。但我还是要提醒你:心中这个完美员工的形象一定不能仅仅提留在名词阶段。就是说,如果仅仅知道这个公司喜欢有创新、沟通能力好、技术牛的员工是不够的。一定要更加具体化。你心中还要知道公司喜欢怎么做能体现创新,怎么做能体现沟通能力好,怎么证明技术牛的。举个例子具体说来就是,某快消公司喜欢那些能够把别的领域拿来再利用(创新具体化),沟通的时候喜欢先替别人思考(沟通具体化),喜欢用简单技术解决复杂问题(技术牛具体化)的员工。当你把尽可能多的方面具体化了,那么你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能更加容易找到面试官的兴趣点。

不同于其他面试经验,为什么我会如此重视寻找面试官的喜好呢?如果你朝着这个方向去思考、去挖掘,你会发现每个公司确实对于人的喜好是非常不同的。在此思考对方想要什么人的过程中,你就会去反思:你认不认同这一类员工?你想不想成为这一类的人?愿不愿意与这类人一起共事呢?这也会更加帮助你最后选择去哪家公司工作。

当然,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很难把完美员工具体化到我举的那个例子一样。这个时候,不管是时间原因还是外在各种原因,你在得不到各类信息的情况下,请把自己想像成最佳员工,just be yourself,展现出你自己最大的优势。即使面试不通过,也证明这确实不是适合你的公司。

文章转自http://www.killinterview.com/,查看更多内容请登录该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