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我撑不了多久了。

左中将走进来的时候,带着满身的血气。

他一把抹掉脸上的鲜血,坚定的看着我,说:“将军,若能强守,保陛下后路,我等定——”

“你无须多言。”我摆手打断他的话。我知道他想说什么,他无非是怕我念及家人安危,弃城而去。但如今梁军已兵临城下,若金州再失守,陛下被擒,我大尧必亡。此时,万万不可动摇军心。

我看着他左臂上带血的伤口,道:“我魏玦,不是弃山河社稷于不顾而临阵脱逃的佞臣贼子。”

他目光沉重的看着我,然后跪下,一字一句道:“吾此生能与将军,金戈沙场,实属荣幸。若有来生,仍以将军马首是瞻。”

我别过脸,尽量不去看他的眼。尧国大限将至,就算我等将士拼尽全力,也难逃一败。但作为国家武将,却也总想着若是拼死顽抗换陛下生路,说不定日后陛下能东山再起。再者说,我习文习武数十载,也深知宁死不做阶下囚的道理,现在也只能让将士们尽力守城。

外面的厮杀声越来越大,我的脑海中慢慢浮现出一张清秀倔强的脸。我尽量克制住自己内心的颤抖,以最快的速度翻出纸和笔。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在死前给她留一份书信。

现在我的脑袋一片空白,我有好多好多话想和她说,却又不知该怎么写。我的手在不停的颤抖, 笔尖的墨被我抖了下来,晕的满纸都是花花的。我说天呐魏玦,你堂堂大尧过的护国大将军,行事冷静果断狠辣,怎么每次想到这个女人都是这样疯疯癫癫乱七八糟的 。大敌当前,要冷静,要冷静……

我魏玦,少年得志,一世荣华,在登科及第最是风光无限的时候娶了家道中落父母双亡的她。

  我魏珏,不恋红尘,不信真情。不爱青梅却爱折花,非天下绝色之人不娶。而最终还是娶了青梅竹马的她。

  她称不上倾国倾城,连大家闺秀都不算,顶天了也就小家碧玉。只是因为少年时的婚约,和我娘的执着,她便成了我的正房夫人。

  新婚之夜,红烛发梢。我揭开面红的刹那,竟惊艳于那双流光生辉的美眸。一瞬间,情自深出而来,令我情不自禁的向前去亲吻那双美眸。

  也许是看我失神失态,她竟一脚把我踹开,口中还振振有词的念道:“枉你作为当朝状元郎,竟如此贪恋美色!今日你去把你少时读的圣贤书本好好抄好!不然不准同房!”

  那天下着小雪。就这样,作为当朝文武双状元的我,被她赶出了洞房。当时我望着天上蒙蒙落雪就在想,我怎么娶了她这样的恶妇,就算不记夫妻之情,也好歹我们青梅竹马一场。

  最终,心烦意乱的我独自领着皇上御赐的宝剑,独自在后院里练了一整宿。

  我想,天下绝没有像我们这样离谱的夫妻了。

  后来一个月里,为了气她,我一连娶了四房妾室。她见了也不气不恼,是没头没尾的说了一句这与我无关。我更是气了,什么叫与你无关?

于是我夜夜留宿于娇妾美姬之处,竟有一年不曾与她同房。

再后来,梁尧两国开战,我上了战场。

  那日我身骑白马,统帅三军出城。她一路追着我跑到了城郊。她在马下,气喘吁吁的拽着我的策鞭,说:“啊珏,我会照顾好娘亲,我等你回来。”

  我看着她的眼,想起了我两昔日种种不睦,有种很奇怪的感觉。我似乎之前错过了什么很重要的东西。

  她见我未表态,有点着急。然后使劲拽了我的手,对我说:“魏玦,你要记住,你在家还有一个妻,你要为了你的妻回来!”

她还是那种不讨喜的生硬语气,可我却鬼使神差的答应了她。

我说,等我,我会回家。

手执的笔还在颤抖,泛黄的书信上只字未写,我的将士还在浴血厮杀。

对,我说过,我要回家。

可这血泣山河,枯骨黄沙,我要怎么回家?

我放下笔,用手抱住了低下的脸,任由泪水把信纸浸染得一塌糊涂。我似乎有好多话想和她说,但是完全不知道要写什么。

我承认,我在疯狂的想念她。

“将军!”左中将推门进来。

  我头也没抬的问他:“如何?”

  他沉默了一会,开口说:“有将士……逃了……”

  逃就逃了吧,我在心里这样想着。目前我军不敌这已成为事实,在这丝毫没有胜算的战争中逃走其实已经能算是胜利了。这年头,谁没个让自己牵挂的人呢。

左中将站在一旁没有说话,但我感觉的到,他的目光停留在我的信纸和为我送信的白鸽上。

我想,我总要交代他点什么,必要的时候也好让将士们好逃命。可当我抬起头时,却被桌上的书信征住了。

那片还是只字未写的空白。

一瞬间,我失了神。

等我缓过来的时候,左中将已经出去了。而我的桌案上,留着一趟还在冒热气的鲜血。一个年少的士兵被一刀割喉,歪歪的斜在我的桌案上。而我的手上紧紧握着一把短刀。

是我杀了他。

是我对左中将下令,抓回那个逃跑的士兵,杀。扰乱军心者,杀!临阵脱逃者,杀!对大尧不忠企图叛变者,杀!我大尧士兵必须死守金州!城在人在,城毁人亡!

我是个好将军,有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傲人气节。我为国家百姓,为江山社稷,不惜以身殉国,拼死护主。我会被载入史册,名扬千秋,流芳千古。

但我知道,我是个魔鬼。我亲手杀了自己的兄弟,即使他还那么年轻。我要他们死守城楼,不是为了君主和国家,而是为了我自己。我要用他们的死,为我争取时间。

我颤抖的走向我的座位,推开位子上死去的士兵,铺好已经被鲜血染红的信纸。我无视城楼外的喧嚣,就着混合着鲜血的墨水,一字一划的书写起来。

左中将的佩剑从我后背穿出胸膛的时候,我刚好写完最后一句话。

他的剑尖还在淌血,而我感觉不到一点疼痛。

“我追随你这么多年,没想到你为了那个女人,竟然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兄弟去送死。”左中将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他把每个字都念得很重,我甚至可以想象到他一脸不可置信咬牙切齿的模样。

他说:“你知道吗魏珏?被你杀死的那个士兵才十六岁,他的人生还有很长,他家里还有很小弟弟妹妹和年老的外婆,他是他们家唯一的依靠。”

我知道,我都知道。

“可是你为了那个女人,葬送了他们一家。不,你想过吗,全军有多少人为你而死?他们崇拜你,可到头来,不过是场笑话。”

“将军……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亲手杀了你……”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知道你随我戎马征战数载,此刻你心中也一定不好受,但我没有办法。让你杀死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这能让我感觉减轻了自己的罪孽。

血流的很快,我的视线开始模糊起来,但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了那张清秀的脸。  果然啊,那个女人就是我的劫。

我费尽的转过身,看着左中将的眼睛,紧紧抓住他的手,说:“帮我最后一个忙……活下去……给她。”

“你早就知道我发现了你的计划,你不杀我,就是为了留我活口去送信。”他冷冷的说,空洞的眼神里 已找不出往日战场上的神采。

他说的没错,但也因他是我出生入死多年的兄弟,我才会选择他。现在我已经没有时间了,我更加用力握紧他的手,说:“帮我……你是我兄弟……我,相信你。”

他没有说话,但是我能感觉到他在哭,现在的我已经看不到什么东西了。

然后他走了,也带走了我的信,他知道我家在哪,他能给她。左中将是个了解我的人,他会安排好她以后的生活。

我慢慢的闭上眼。我想,就这样结束吧。

我的听力也开始下降,周围声音很糊,似乎有很多人的脚步声。它们吵吵嚷嚷,然后离我越来越近。

之后一个男人把我扯了起来,用嗓子吼到:“找到了尧国的将军了!拉出去,把他五马分尸!取他项上首级示众!”

虽然没想到我的下场如此凄凉,但是无所谓了,这是我的报应。

我曾与你约定,待天下评定,我定戎马凯旋而归,与你同赏花间明月,共享人世逍遥。如今京都风飘摇,人不在年少。可惜红颜易老,人心终是不留。想君本清秀,梨花春风带雨羞。君子本好逑,定择良人携手。待到来世盛世如旧,愿与君再见叙旧。

红尘缘是缠还乱,叫人戚戚难忘。只当我今生欠你,来世再还。

我苦笑。山河破,家国亡。少年壮志曾把豪言放,数年金戈沙场枯骨哑。红颜折暗香,梦里寻花终散,功成名就且放,不过凄凉一场。

秦月萝,我终是负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光绪二十七年,福建。 林觉民刚刚放了课,手里抱着刚刚借来的《天演论》,严复先生译来的那西人赫胥黎之文字把他震...
    景奚阅读 470评论 0 1
  • 《好中文的样子》S01E02习作 1.精读林觉民《与妻书》。 2.以林觉民妻子意映的身份,给林回一封信。 意洞吾夫...
    小确幸来一打阅读 3,160评论 2 4
  • “意映卿卿如晤……”独见此句,便潸然泪下。如果说王安丰妻子的那句“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是夫...
    许青栀阅读 15,585评论 11 12
  • 今天南铭给北淼写了这样的一封信,他许下了他一生的笙秋。 “我的春风度过了你的玉门关,从此不管如何,你都是那个可以让...
    木樨Leo阅读 339评论 0 4
  • “人生没法抄近路,但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看到这句话,让我想起来,曾经那些迷茫也天真地备战高考的日子。想起来那些曾...
    秃头少女豆阅读 7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