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公开写作?

至从前些天写好的一篇文章,突然蓝屏丢失,我发现自己对文字的感觉也丢失了不少——写不出来东西了。

这种感觉很不好,可如你要问我那篇文章写了些什么?说实话,我现在连标题都不记得了!(你看,人的记忆力就是如此不可靠.....),但也隐隐约约记得一些东西。比如说,开头我是以与老婆对话的形式,问起她对我文章的感觉,等等,然后由此展开对自己文章的反省等等,总之,我的文章很多是由感而发,谈不上什么高深的理论或者非常有趣或有用。

文字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表达的需要,记下来,也许在生活的某个瞬间,我也会被自己折服与惊叹——或暗暗地在心里美美夸自己一句:原来,我还是有点才的嘛,嘿嘿;或看到过去的自己某个时刻的所思所想所为,忍不住破骂:傻逼!幼稚!如此等等

对,这就是比较真实的我。

我习惯于清晨写作,也就是每天很早起来,穿上比较厚的睡衣,清醒一下,打开电脑,就开始敲字。

此时,看窗外,夜漆黑的一片,连同开着白炽灯,就像一幅安静的素描画。听着断断续续敲击键盘的声音,又好像山间布谷鸟滴答滴答的声音......

有人喜欢夜晚12点钟以后的感觉,而我更喜欢睡醒之后,头脑放空后的清晨!这真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事情,一种真正没有人打扰的时刻。

你问,我为什么不把上次丢失的文章立马重新写一遍?

说实话,在丢失的那一刹那,我是很愤怒的,恨不得把电脑给砸了!每一篇刚出来的文字就像自己刚刚创造出来的玩意儿,如果要毁掉它,那也得我亲手来。可是,电脑却在毫不通知的情况下,直接把它杀了,这种感觉一定很痛,对吧?

但,在有个十来秒情绪之后,我竟平静的接受了这一切,还不由自主暗自发乐:生活总是难免遗憾,维纳斯不就是因为少了一只胳膊才显得尤为珍贵吗?

当然,有这种平静,肯定不仅仅是因为维纳斯,我就很快坦然接受了。而是在丢失的那一瞬间,我又想到了一位作者!(为了避免有过多个人崇拜理解,隐去名字)他当年写好的二十几字的书,竟然因为电脑还是什么的原因,全丢失了!但神奇的是,他后来居然又重写了一遍,而且自言比之前的版本更好了!(这不就是因祸得福嘛)

所以,我当时不去重写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懒;另一方面是给了自己一个理由。于是,我去跑步,在跑步的过程中,我回忆着那写着1600字的文字到底写了什么?我应该写些什么?写给谁看?哪些东西可能是对别人有用的?......总之,想了很多,那一刻有了一种从未有的透彻。

有时候,失去并不一定总是坏事,失去之后的感悟也是另一种收获。

当然,我并不能为写不出文字而给自己找借口。写不出,就是写不出嘛,从自身找原因。但,对于一个有心于磨炼文字,并视文字为创造作品的一种基本功的人来说,就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是我知道的。

你可以说,要写对别人有用有趣的东西,要写吸引眼球的标题,要有不断增长的阅读量与点赞量,但是,对于写者而言,有多少是发自于写者内心真正的东西,这一点我认为更为重要。

以前也有过追求粉丝数与点赞量的想法,但是,随着自己写作的增加,越来越觉得写者与TA的读者之间是某种空间上的陪伴,不是你写的有多好,不是你经历了多么牛逼的事,而是透过文字,你能够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感受到一个灵动或者奇怪的思想者,进而焕发对生活与生命的释然与热爱。

写作,就像一条射线,我不知道终点会是在哪里,但,既然出发了,它终将指引自己不断去探求那未知的世界......这很有趣。

我不会再说,让自己要如何如何保持日更的方法,但,我尽量让自己保持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有着欲罢不能的表达的欲望。

——因为平淡的生活中,总会有一些让你惊喜的地方,或许哪一天,偶然回首,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还在。

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吗?




附摘一段写不出文字的故事:

莫泊桑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初学写作的时候,拜法国文学大师福楼拜为师。

有一天他去拜访福楼拜,苦恼地说:

“老师,为什么一到写文章时,总是到写不出来,写出来也不够形象,不够生动呢?”

“这个问题很简单,主要原因是你的功夫还不到家。”福楼拜直截了当地说。

“那——怎样才能使功夫到家呢?”莫泊桑急切地问。

“这就是要吃苦、勤练——天天都有马车从你家门前经过,你就站在门口,仔细观察那马车,把每天看到的情况,都详详细细地记录下来,而且要长期记下去。”

第二天,莫泊桑就照老师的话去做。

他整整两天站在大门口,看门前来来往往的马车,但是什么名堂也没有看出来,于是又跑去请教老师。

他一进门就说:

“我观察了两天马车,没看出什么特殊的东西,那么单调,没有什么好写的。”

“不,不不!怎么能说没有什么东西好写呢?晴天马车是怎样走的?雨天又是怎样走的?上坡下坡时马车怎样走?还有在暴风雨中、在烈日下赶车人的表情是什么样的?这一切你都能写得清楚吗?你看看这还单调吗?”

福楼拜滔滔不绝地说,一个接一个的问号,都在莫泊桑脑海中打下深刻的烙印。

从此,莫泊桑天天在大门口,全神贯注地观察记录过往的马车。从中获得了丰富的材料,写了一些作品,兴致勃勃地请福楼拜指导。

福楼拜认真地看了几篇,脸上露出了微笑,说:

“这些作品,表明你有了进步,但青年人贵在坚持,你要永远记住:才气,就是长期坚持,深入生活,仔细观察记录,积累材料的结果。”

最高级的素材来源于最真实观察记录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笑,春风十里。 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
    hyegg阅读 105评论 0 0
  • 恐怖的不是你没配好剑就步入江湖,真正可怕的是你配好了剑却根本不敢踏入江湖! 大环境告诉你,某某某的成功可以复制,那...
    ALCLee阅读 379评论 0 0
  • 哇,在实体店或者超市看到一款颜值高的香薰,或者一款新出的XXX味护理品?是不是有点想买又怕味道或者香味太浓?无奈,...
    脑洞无极限阅读 276评论 0 0
  • 你不知道的事——王力宏 你终究是离开了 可是在你离开的这些日日夜夜里 你的身影在我心中的画面已经旋转成梦!让我沉浸...
    南素简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