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那些容易被欺凌胆小的孩子,除了眼泪我们到底可以做什么?

最近著名的中关村二小的欺凌事件被迅速传播,让更多家长关心和同情的便是那些容易被欺凌胆小柔弱的孩子,除了眼泪和面对欺侮打骂,我们到底可以怎么教育孩子?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孩子需要面对学生之间的欺凌,我们作为父母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如何帮助这样胆小而软弱的孩子?

教孩子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以暴制暴,行吗?

儿子很小的时候也是非常胆小,个头比同年龄孩子低矮,男孩不善于用语言沟通和表达情感,面对各种大孩子的欺负,他永远都是无力地接受或者委屈和哭声。那时候奶奶发愁,恨不得教孩子打人解决问题。可是面对孩子的无助你也会发现,这样的孩子根本就学不会武力反击,而且成年人越是暗示孩子要面对凶蛮不讲理的孩子去抵抗反击,孩子越是会在内心里形成自己是在被欺负被欺凌,越是这种心里越是无法将自己从胆小和软弱的帽子里钻出来。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这条思路用在容易被欺凌的孩子身上真的管用吗?儿童心理专家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是最最无效且最最危险的方法。造成孩子胆小软弱的原因非常复杂和各种深层次原因,有些因素作为家长无法避免,这样的孩子通常不可能打回去,但凡你授权他可以打回去,那一定是他忍无可忍了才真的反击,但是结果一定不会是成年人愿意看到的结果。孩子小可能后果还勉强让家长能够接受。但是随着孩子长大,这个方法危险成分更大。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成年人很老实总是被欺负,直到狗急了也会跳墙的情绪完全爆发,结果都是令所有人扼腕而叹息的是,被欺负的人进了监狱或者进入完全悲惨的境遇,而欺负他人的人依然过着自己横行霸道的生活。

教孩子以暴制暴永远都是饮鸠止渴,我们不能教孩子用狠来解决他所有要面对的问题,教孩子打人就是给孩子播下怨恨的种子,一个用怨恨来理解世界的人一生都将不会幸福。用武力来反击敌人其实是内心真正的恐惧害怕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的强大。反过来去观察分析那些爱欺负弱小孩子的孩子的内心世界通常也是害怕和恐惧自卑虚伪成分很多,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这些孩子用欺负他人的行为来证明自己的强大,这种爱打人爱欺负人的孩子的强大是带引号的,虚假的。家长们通常对自己孩子总是欺负他人不以为然,但是这种行为如果是惯性的话,这样的孩子比那些胆小软弱的孩子更需要改变和关注。今天的话题是胆小的孩子如何办?而以暴制暴的方式方法是最容易把孩子引导到另一个虚假强大的可怕的扭曲式的人格,改变胆小的孩子,千万家长们不能误入歧途,后者的结果更危险和可怕。

面对胆小的孩子,我永远只对他说一句话,“儿子,你记住,打人这件事永远都是不对的,不管别人有没有打你,你不可以打回别人!”


2. 爱和保护对孩子有帮助吗?

面对孩子的胆小和无助,作为父母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父母最容易做的是去帮助孩子去判断对错,然后要求打人的孩子认错,被打的孩子接受他人认错,解决问题吗?在学校被欺负的孩子没有办法会去告状等待老师的评判来解决问题,这样能解决问题吗?如果打人的孩子真心认错还算运气,不真心认错会招来更强大的报复。中国人还有一句古话叫,冤冤相报何时了,成年人对弱小孩子的保护和“爱”何尝不是另一种暴力?对于软弱的孩子来讲,真心的问问每一个家长,借来的强大,能解决问题吗?借来的强大一定不是真正的强大,不管孩子多软弱多无能多么让人痛心,记住一件事,您能保护他一时,绝对不能保护他一世!爱和保护只会给孩子带来强大的依赖,面对没有保护的情况只会更加软弱和被他人欺负。


3. 36计走为上,转学行吗?

前不久刚听说某学校的案例,某个10岁孩子经常欺负班里几个胆小软弱的孩子,最后结果是欺负孩子的孩子停课一周后回校,但是欺凌并没有因为孩子认错和老师找谈话就结束,而被欺凌的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恐吓打骂欺凌,无法解决问题。家长无奈之下把胆小的孩子转学。或许换一个学校班级没有这么变态的爱打人欺凌的孩子了,但是那个软弱胆小的孩子真的就此解决问题了吗?回答是肯定的,没有!

面对困难,面对欺凌,带着孩子走为上,转学其实是一种逃避。逃避的行为一旦形成惯性,胆小软弱的孩子一生都将是用逃避来解决问题的一生。这样的孩子将来遇到任何问题都将用逃避来解决问题,逃避其实也是软弱的另一种形式,企图借助外界环境的改变来让自己的强大同样也是无效的。逃避不过是让焦虑的大人寻找内心中的表面虚假的踏实与安心,而对于孩子的内心而言,除了退缩没有任何进步,胆小与软弱也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彻底改善。从心理学家来分析逃避性心理,一个人如果一件事采取逃避,那么这个胆小软弱的孩子在他的一生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逃避,这样的人的一生将会越活越小,越活越窄,一个简单的转学会给孩子带来一生中的逃避性心理,成就孩子一生的小我,亲爱的家长们,这真的是你所期望的吗?


说了3个不字恐怕家长们该急了,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我们到底能做什么?难道就这么眼瞅着孩子被欺负被打被骂?就行?

情绪疏导是胆小容易被欺凌孩子的重中之重

当孩子被欺负后,家长得知后第一件事要做的是,让孩子把事情经过表达出来,不要急于做法官和评判,而是引导孩子去诉说,不要批评孩子的哭泣,哭泣并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情绪表达的一种方式,除了让孩子表达出来内心的委屈,除此以外什么都无需做,让孩子自己去找到应对的方法,可以鼓励孩子下一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气愤和委屈,敢于和强大的欺负别人的孩子说“不!”。沟通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要充当法官来评判孩子的对错以及是否处理不当。一个胆小的孩子的改变的时长是用年这个单位来计算的,我们不要指望就一招或者一式就能彻底改善。认同孩子的难过委屈和悲伤是教会孩子学会表达,学会倾诉,学会理解他人的最好的钥匙,告诉自己的孩子,那些爱打人的孩子其实内心同样可怜害怕畏惧才会变得那样无理讨厌,这样的人根本就是更加虚伪和可怜,帮助孩子改换思维去看待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孩子才会逐渐走出害怕胆小的阴影。


2. 化敌为友,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胆小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通常是在群体中被孤立的,缺少朋友,没有自己的友谊,没有人说话,周围人瞧不起,冷眼相看。化敌为友是孩子小时候自己的行为给我这个做母亲的启示。小区里有个大孩子很厉害也很凶,也是一群孩子里的小霸王。儿子胆子很小有一次儿子拿着我给他买的粉笔在小区的地上画画,小区里的孩子们都来看也想画画,儿子把手里的粉笔给了一个孩子又一个孩子,直到自己一支都没有了,我这个做妈妈的在旁边对此没有说一句话也没有去助场,看上去有点冷酷,这时候戏剧式的结果来了。那个小霸王孩子开始说话了,因为他是第一个拿到粉笔的孩子,看见儿子把粉笔全部分光他有点看不过去了,准备帮助儿子维持正义,这时有的孩子画几笔不画了就拿着粉笔走人,小霸王上去就嚷嚷,把粉笔留下,粉笔不能带走!!拿回粉笔就放回孩子身边,儿子傻乎乎的看着小霸王哥哥帮他维护着正义,从此我发现小霸王从不欺负我的儿子,而是他的好友,因为儿子从不护着自己的玩具,从而化敌为友,得到的是友谊而不是战争。面对欺凌的故事,家长们同样用化敌为友的宽广心态来面对,是教会孩子用爱和理解来看待这个世界和人,教会孩子用爱来建立自己的朋友圈,用理解的心态来和他人沟通。孩子拥有良好的人际对孩子建立强大的自我会有很大的帮助。教会孩子用爱用理解和正确的沟通方式对待人和事,才能成就孩子优秀的情商。


3. 找到孩子的擅长特长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儿子从小语言发展迟缓些,比起那些伶牙俐齿的女孩子们,我这做妈的也就只能认命。不善语言的孩子通常幼小的时候更喜欢一个人玩,不喜欢群体游戏,加上个头矮小,随着孩子长大进入学校,被人打都是正常的。对此我也从没有对他做出任何评价或表示出任何担忧。低年级时他会故意躲避班里大个子或者那些爱打人的孩子,只和那些和他一样胆子小小,或者是跟他一样会经常被老师批评的孩子一起玩,我都不做任何评价。直到3年级儿子喜欢上了魔方成了班里玩魔方的第一人,他不仅自己玩魔方还耐心的教班里所有孩子魔方,不管谁他都耐心热心的去教他们,在他玩魔方的过程里逐渐在班里找到了自己的自信心,建立了自己的友谊圈,那些曾经打过他的孩子也因为魔方变成了崇拜他的偶像。当一个孩子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展现出来与众不同的一面时是建立自信的最好的方法。随着自信心的建立的过程也是强大孩子的内心世界的过程,孩子会因此变得不再软弱可欺而展现出自信快乐的另一面。


4. 焦虑的家长一定要认识到改变孩子的人格都是论年的,不能急于一时

无论什么样的人格改善,就算是您在这过程里每一步都做对也是用年来计算的,这个过程里会有各种变化,孩子有可能会采用欺骗,有可能采用逃避,有可能采用掩盖,各种形式都有可能,家长这时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应对,而不能着急,越是着急应对越是有可能因为一个胆小问题转变为欺骗、自卑、逃避等等更多的问题展现,那样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造成孩子的更多的扭曲式的人格产生。学会淡定和冷静是帮助孩子也是帮助自己改变孩子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