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慢下来——读《学习之道》其二

背景

根据规划,读书并分享读后感,第八篇。

主要内容:

说清楚两个事情

1、时间是如何变快的;

2、如何让时间慢下来。

引言——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学习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读《学习之道》其一》,是在听完别人的分享之后,触动颇深,写下来的东西。后认真读了一遍《学习之道》原书,表示震动甚大,收获颇丰。

这本书,不仅是教人学习,更是对人生的思考,对自我的连接,对教育的重视。不止给了一个高效学习的方向和框架,更有可以直接照着做的大量细节。

包括了一些正确的学习理念,如何处理不良情绪,如何处理压力,如何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如何通过固定修炼,让自己轻松恢复并始终保持在巅峰状态。

此次,我专门拿出其中的一个点,叫“让时间慢下来”,结合诸多考虑,细细道来。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_^ ^_^ ^_^ ^_^ ^_^ ^_^

正文:

1、时间是如何变快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个人这样的感觉非常强烈:随着自己的成长,时间也越过越快。

一年一年时间飞跑,一天一天时间弃我而去。

既然时间长短一般不变,为何体会差异如此之大?

1)时间观念的建立

小时候没有时间观念,不知道10分钟是多长,也不知道一年多少天是什么意思。

一心只关注在当下,也不会去做很多未来规划。

更没有太多过去可以考虑。

眼前的各种新鲜刺激,还要应付不来,心无旁骛,反而时间觉得慢。

2)对比之下的主观感受

小时候,每长一岁,是比自己生命多出了几分之一的时间;长大了,是十几分之一,二十几分之一,直到更多分之一。相对来说,每年的时间就觉得短了。

3)十倍速的生活

信息爆炸了,效率加快了,信息传递、出行等都越来越高效。

正常分析,我们人类应该会有了更多的闲暇时光可以享受,可以在生活所迫之外做更多自己热爱的事情。事实却是,我们也相应把各自的生活调成了十倍速。于是提高上去的效率,又被提高的生活速度消耗掉。

不断加快的脚步,让我们内心无法慢下来,感受到的时间,自然也没办法慢下来。

4)条件反射的建立

思维、行动,条件反射的建立,导致我们对很多信息的处理都是根据以往经验,一种节能模式的瞬间处理。

而大脑并不能记住这部分被瞬间处理“熟视无睹”的部分。

于是一天下来,或者一段时间过去,回忆就会觉得没做什么。因为大量的思考、分析和行为,对大脑形成不了刺激,都被遗忘掉了。

2、让时间慢下来

1)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

随着长大,越来越多的事物、事情、责任和欲望,来到我们的视野。

生活、工作、家庭、朋友、心理、生理、社会各方面都需要处理。恨不能三头六臂,分身有术。

正是以上,造成了所谓浮躁和焦虑。

解决之道,在于做减法。

一次只专注一件事,同一时间,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2)把细节无限放大

学习、生活和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之后,我们常常会有灵光一闪,直觉起作用的时候。

此时,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直觉起作用的相关性;然后从相关性里,挖掘出因果性;最后把因果性的东西上升为理论,落实为技术,内化于心。

这个叫做用微观掌握宏观

举个例子:《学习之道》作者在太极学习中,发现自己凭直觉打倒了对手,但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于是仔细研究录像,发现自己原来是在对方眨眼的瞬间出招的。

然后我们把眨眼这个事情放大,放大,再放大,你发现:原来眨眼是包括了从即将闭眼,到开始闭眼,到完全闭上;以及从即将睁眼,到开始睁眼,到完全睁开这一系列过程,感觉上用于眨眼的时间是不是变长了?

然后作者就会抓住对手眨眼之间的时间,发动攻击。对方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被打倒在地。

3)深入洞察

作者讲,他发现自己在象棋上所犯的错误,表现出来的缺点,都会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而这,也是我们要洞察的东西。

什么叫“洞察”?就是找到并明白事物发生的原因的原因的原因的原因的……

人生中发生的任何一点不愉快,小失败,被营销,被欺骗,小情绪等等,都应该知道,这是机会!这是成长的机会!不要让这些东西就这么过去,要放大细节,深入挖掘,直到自己性格、思维、习惯、行为模式的层面;然后顺应,利用,将问题解决,将能量导流到自己想要的地方去。

4)检查已有的习惯

思维、行为、态度、观念等,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对很多事物,都产生了习惯性的判断。我们几乎会跳过分析的过程,直接从现象达到解决方案。

而如果能慢下来,查看从现象、问题到解决方案中间,我们究竟运用了哪些观念,进行了哪些思考,就很有可能发现其中有问题的、而我们压根都在无意识执行的部分;进而可以针对性地优化,提升水平。

只要每次都有成长,犯过的错误能不再犯,走上巅峰实属必然。

这也许也是苏格拉底那句“不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的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结语:

花时间思考,是为了可以放心地偷懒;是为了暴风雨中,也能睡得安稳。

是为了即使生活又提高到哪怕百倍速,我们也能从容淡定,内心平静。

始终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