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学习心得(一)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拜师学艺,从古至今亘古不变,天才都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常言说:人过五十不学艺,我偏偏在该享受的年龄才开始学习一门新的学科,并为此乐此不彼,感觉这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一个多月的跌跌撞撞,终于遇到一位良师益友,深切体会了“遇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任何一个品种的收藏,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够有序、良好、健康的发展下去,邮票也好、石头也罢、古董、钱币、、、、都是如此,如果没有新生代的加入,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一个产品的发展就会后继无人。一个好的产品市场不仅需要几个有影响力的人去呵护和培养的,也需要对新生力量的培养,这个市场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血液”流入,否则只会变成少数人的游戏和“高出不胜寒”的境地。

因为喜欢邮票,喜欢收集各种花花绿绿的票证,曾经读过马未都著的《茶当酒集》,对收藏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时光流逝,家越来越像一个“杂物间”,随手拿起一样物品,便有一段“故事”,于是愈发的喜欢收藏,但这种收藏是杂乱无序、漫无目标的,直到5月末的一个晚上,一句“什么是收藏,收藏就是收集起来,研究整理后藏起来,市场要有一定的沉淀”醍醐灌顶的话,犹如在茫茫大海中,突然有了一盏明灯让我有了方向。

一个人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在迷途时遇到一位给你指引方向的人,我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师徒缘”,前辈的经验都是用真金白银换来的,可以说是“无价之宝”,真是应了那句“知识就是财富”的至理名言,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笔墨抒写自己的人民币收藏之路。

一、收藏钱币的起步

    钱币收藏的三要素:品种、品相和号码;

    收藏的宗旨:物以稀为贵。

在收藏时以精品为主,精品的东西永远是精品,即使遇到波谷打折,精品的东西跌幅也会小于普品。收藏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首要绝品,其次美品。初次入手的小白购买以评级币为主,评级公司认可的一是美评PMG公司的;二是爱藏ACG评级公司的。美评分数在66分以上,但要区分三版币和四版币、五版币,三版币可以在65分左右,四版币在66分以上,五版币在67分以上的评级最好。爱藏评级需要有三星,三星表示无斑无折。钱币的收藏要注意南方与北方的差异,南方潮湿非常容易受潮会有霉斑,购买时切忌注意,购买裸币要确保钱币来源的真假。

五连补号

二、收藏钱币的号码

一刀纸币的精华是其中的豹子号(其他的只能叫趣味号),将一捆纸币中的十张豹子号抽出来,组成的一套豹子号叫捆拆豹子号,分别有111,222,333,444,555,666,777,888,999,000,除了千位是0的捆拆豹子号之外,捆拆豹子号的特点是三带四同,也就是说在111—000这十个豹子号中至少有一个四同号,它代表的是一捆纸币的精华与筋脉。一套捆拆豹子号价值,保守的分析应在该捆价值的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之间。也就是说,目前捆拆豹子号的投资价值远没到位。

捆拆豹子号

捆拆豹子号


标十


  捆拆豹子号与杂拼的十张豹子号有本质上的不同,捆拆豹子号所代表的是一捆钱币的精华,集完整性,完美性,连续性,资源性,稀缺性于一体,是纸币收藏的无上妙品,适合于有实力、有眼光的藏家长期持有。截止目前,四版纸币的捆拆豹子号之前不曾出现过,今后也不可能出现。

三同:豹子号、依次狮子号、老虎号、大象号、恐龙号、麒麟号。

大象号


其他需要收藏的号码是:小号或者大号、全同号、顺序号、对称号、多重尾号、重叠号、顺子号、连号(两连、三连)。珠联璧合号码(两张一起冠号不同、号码全同)

珠联璧合


三、钱币价格的初判

  初入钱币市场的小白,对价格的判断估计是最难得,如果没有有品的师父引领,很容易陷入钱币的“坑”除了多交学费以外,最主要的是对收藏钱币的信心和兴趣的打压,因此对喜欢钱币价格判断是学好钱币收藏的检验,有了品种和品相的基础,衡量的标准就是价格。以豹子号为例:888豹子号最贵,一张888的豹子号是普通号码的三倍,666是1.5倍,狮子号是豹子号的两倍,其他依次类推,麒麟号最贵。刀货的价格高于标十,标十价格高于单张,刀货价格中,801的尾号高于普通货的30%,601高于10-15%。

目前市场802的豹子号是普通币十张1600左右的价格。805在500-600左右,8010的豹子号在800左右。

刀货

四、绿钻的初识

        802绿钻”主要集中分布在I、A冠里(其他至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欢迎大家补充),初步确定自IQ、IR、IS、IT、IU、IW、IX、IY、IZ、AP、AQ、AR、AS、补号JZ合计14个冠字中的部分流水号是“802绿钻”。充分证明802在1994~1995年印制阶段曾经统一试验过一小部分荧光防伪券,且纸张印刷特征区别明显,这为今后的细分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其存世量与内在价值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开发。

    心得体会: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师父语录)

学习永远不晚,只要用心,每天进步一点点。

狮子号

豹子号

  (  图中所有钱币图片全部为刘老师藏品)

                  2020-5-28写于哈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