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记十

20180902

    早上8点我们在楼下吃了早餐,很便宜,两个人两个油条豆浆,一笼小笼包才10元,想找老板换点散钱,但是他们不愿意,我们骑摩拜开导航来到北苑地铁站,5分钟左右就到,路上好颠,震到我两眼模糊。到地铁站后看到银行机,取了100块钱现金,然后过安检,保温杯居然也要重过一次,然后我们准备用在微信买的票乘车,结果显示无效码,好在遇到一个很好的小哥,问他是否支付宝也能乘车,然后指导我用支付宝领电子卡乘车,路上遇好人总是使人心里特别温暖,一件小事就能让人心里特别开心。整个地铁站包括地铁上人都特别少,相比广州佛山的现在,人潮拥挤,周末的早上估计这里的人都还在睡梦中吧。

      来到博物馆大概9点半左右,一条大长队,等了1个多小时才排上买票,中途还因为里面人太多而暂时售票,果真是必来之地。在网上看攻略说直接买珍宝馆的票比较快速,果然相比免费票来的快,看到的珍宝也比较多,等级明显就提上去了。很多未曾见过的好宝贝在珍宝馆展出,无论制作技艺还是观赏价值都是数一数二的。

(西市外贸舶来品集中交易处,东西市构成东西。西安城)

      中午休息完吃完点心,我们继续第二三展厅的观看,有幸看到一个老爷子和讲解员郑春玲在讨论,我们跟着在后面听讲,获益匪浅,比起一般的讲解员单独讲解,我们更像是在感受他们经历过的历史一样,老爷子今年101岁,我说最多从面相看就90岁,他说你还要往上加,从话里听,老爷子应该是从海外或者台湾回来的,他说自己86年回来过,但是感到很痛心然后又回去了,具体是什么他没有说,讲解员阿姨讲的他都能回答跟滔滔不绝的说起来,所有历史几乎都在他脑子里一样,娓娓道来毫不费力,旁边陪伴的应该是他的孙女或者女儿,看起来也是很年轻,大概40来岁,他说老爷子是不喜欢出名,很多历史他都知道有研究,给专家名头他都不要。

      听着他们讲历史才有独特的味道,老人家到了这个年纪总有一种家国情怀,他说不要再挖这些了,现在有的就足够年轻人去学习了,文化历史的瑰宝是很多现代人都没有的,古人的脑子多好用啊,学习历史才能知道未来,他们讲学习历史的孩子没有几个会是坏孩子,孩子们年轻人要多读历史,继承这些文化。确是,从唐朝的展品来看,多么精美细腻,各种形象栩栩如生,这是后代人学习不来的,很多技艺也失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讲解员说以前的朱雀大街宽150米,有早敲钟晚敲鼓的习俗,每天钟响大家出门劳作,黄昏鼓响大家回家,不在街上晃悠,不然会受到惩罚,老爷子说这就有了一个成语叫晨钟暮鼓。在我还没反应过来之前,老爷子已经讲解完了他的认知,我跟小伙伴在旁边真的是由衷佩服,自愧不如。后来我们还看了秘色陶瓷,整个表面如水一般光滑细腻,亮晶晶的青色,还有耀州青瓷极品倒灌壶,是镇馆之宝之一,只能感叹这技艺绝对精湛,想象能力也特别棒,从壶底进水却不漏水,不惊想到古代的鸳鸯壶,也是一种特别独特的设计。还有秦汉时期那些钱币,讲解员说以前他们小时候都是特别多的,随地可见,小朋友经常用来踢毽子,插两根羽毛就可以了,相比现在大家有了这种文物意识,可能见到就私人收藏起来了,小时候见怪不怪了,光昌邑王墓出土就有10几吨计,还有南海1号等等,瓷器什么的太多太多了,而这也是从侧面看出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是一座真正的的历史之城。

      老爷子说去大英博物馆看一看,那是很心痛的,陈列的东西哪些不是从我们中国撸过去的,现在的年轻人应该致力于怎么把那些好东西拿回来,去看一看会很心疼的。后来观看完所有的展品,老爷子还问到陕北地区好去不,他想去看看,去看看窑洞,讲解员说可以去延安,老爷子说讲到这里他就想到了蒋介石跟毛泽东就像刘邦跟项羽,后来说到蒋介石杀了杨虎城,关了张学良,这是一个很愚蠢的行为,没有意义的事情,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你做这些事就是在失去亲信,身边都没有人可以相信了,老爷子跟讲解员说你是研究历史的,告诉你一个故事,松山机场附近靠南边,蒋介石三个亲信最后都是自杀而死,至于怎么死的,要你自己去了解。老爷子讲的3个人名我没有了解过,所以没理清,只记得有一个姓陈,貌似听着老爷子是张学良本家人的意思。听着老爷子讲故事讲历史,顿时有热泪盈眶的感觉,眼睛突然一热,老人家的爱国情怀,是值得所有年轻人去学习的。

      在此向所有为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出努力的所有人和事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