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酒屋的规则》书评|规则即选择

※他有他的使命,我有我的坚持※

主人公荷马·威尔士是圣克劳兹孤儿院的一名孤儿,自幼三次被领养,均以失败告终。幸运的是,孤儿院的负责人韦尔伯·拉奇是个足够好的人,每次都收留荷马,并且在荷马渐渐长大后,教授他妇产科知识。拉奇不仅是孤儿院的负责人,还是一位出色的妇产科大夫。他为临产的女人接生,也为怀孕后不打算生下孩子的女人堕胎。他将自己的学识经验倾囊相授,最终将荷马培养成一个比他自己还要出色的妇产科医生。他希望荷马将来能继承他的衣钵,但是荷马却拒绝为人堕胎,他认为帮人接生是上帝的工作,而替人堕胎是魔鬼的工作。

在那个堕胎尚不被大众接受的年代,拉奇医生擅自替人堕胎是违法的行为,但他的经历告诉他,这么做是值得的。一个不被祝福的孩子生下来也是被遗弃的命运,而怀孕的女人为了使自己流产,甚至会搭上自己的性命。他将接生和堕胎同样视为自己的使命,但却从不强求荷马接受他的想法,他允许荷马有自己的坚持。

荷马向往孤儿院以外的生活,当华力陪同坎蒂前来堕胎时,他的机会来了。他们愿意带他离开,去他们位于海边的观海果园。拉奇医生自然万般不舍,他知道荷马此去可能就不会回来了,但他还是尽可能准备多一些钱给荷马带上。多年的共同生活,让拉奇医生对荷马生出一种父亲般的情感,他希望荷马留下,助他一臂之力,但更愿意尊重荷马的选择。

※苹果酒屋的规则※

荷马来到观海果园,协助华力管理果园的工作,清扫工人宿舍时,他第一次接触到苹果酒屋的规则。

苹果酒屋的规则如下:

1、请勿酒后操作粉碎机或榨汁机。

2、请勿在床上抽烟或点蜡烛。

3、请勿酒后爬上屋顶,尤其是在天黑时;

4、榨汁机的过滤布请于用后当天或当晚洗净;

5、榨汁完毕,请立即卸下过滤网,趁苹果渣未干之前冲洗干净;

6、请勿携带酒瓶爬上屋顶;

7、请勿进入冷藏室睡觉,即使你热的难受或刚刚喝过酒;

8、请于早上七点之前将购物单交给工头;

9、上屋顶的人数每次不得超过六人;

……

每一年他都将苹果酒屋的规则重新打印贴于工人宿舍,后来才知道工人们除了工头都不识字,而工人们遵守的也只是工头罗斯先生的规则。罗斯先生的规则很多,所有工人们被他管理的井井有条,而违反他规则的下场就是被他出神入化的刀法吓懵。

在观海果园,苹果酒屋的规则被罗斯先生的规则取代,认识到这一点的荷马开始思索人生的规则。圣克劳兹的规则是什么?拉奇医生的规则是什么?坎蒂的规则又是什么?在追寻中,荷马一步步靠近自己的规则。

※上帝的工作※

罗斯·罗斯的意外怀孕让荷马时隔多年再次将目光投向圣克劳兹孤儿院,他知道那里有一个医术高超的妇产科医生能帮罗斯·罗斯解决掉她的麻烦。不幸的是,此时拉奇医生已然去世。荷马不得不亲自拿起手术刀,替罗斯·罗斯实施堕胎手术。

拉奇的去世,这唯一的堕胎手术,让荷马忽然意识到:接生不是上帝的工作,替人堕胎也不是魔鬼的工作,决定孕妇是生下孩子还是终止妊娠才是上帝的工作,而他只需根据她们的意愿,为她们提供服务,接生或堕胎都行。

荷马在探索人生规则的过程中,也做出了人生的选择。他回到圣克劳兹孤儿院,接替了拉奇医生的职责。

这本《苹果酒屋的规则》出自美国约翰·欧文之手,欧文是当代美国最知名的小说家之一,被美国文坛泰斗冯尼古特誉为“美国最重要的幽默作家”。同时欧文也是村上春树的偶像,村上春树称看欧文的作品会“上瘾”。这本《苹果酒屋的规则》正是一本看了会让人上瘾的作品。故事围绕荷马·威尔士的成长展开,让人们在孤儿院也看到温情,在苹果酒屋看到善良,整个故事如加州的阳光一般“治愈”。

这本书中有很多让人动容的语言,比如:

荷马对奥莉芙说:“这么说,我们把苹果酒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完全是白费力气了!”

奥莉芙说:“荷马,凡事只要做好了,就不会是白费力气。”

再比如:

安琪儿说:“当你想保护一个人却无能为力时,那滋味可真难受。”

“你没办法保护别人,小子,”华力说,“你只能去爱别人。”

一本让人拿起就放不下的书,推荐给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