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蛇》,我要与你殊途同归

最初看的《遇蛇》是文言格式,且不是溯痕写的讲伊墨和沈清轩的那部,冲着数十好评咬咬牙把文言给读了,看到结尾,书生在深山里年华老去,众叛亲离,至死他的亲人朋友都没能原谅他,黑色的蛇盘桓在他的身上问他:“可悔?”书生回答:“此生幸事,唯你而已。”文案确实是不错的,直至看到沈清轩的遇蛇,才当真是成全那八个字。

此生幸事,唯你而已。

赌书消得泼茶香。沈清轩和伊墨的相遇正是缘起于一杯茶,却不是正经的香茶,沈清轩一杯滚烫的热茶泼在正晒太阳的伊墨身上,伊墨条件反射咬了一口他的手腕。

就是那样的一个下午,在蛇妖伊墨又一次结束了近百年的沉睡,化了原形晒太阳的午后,他遇到了一盏热茶,遇到了泼他热茶的那个人,那个人,遇了蛇。

沈清轩爱上伊墨的时候。

“沈公子。”伊墨的声音依旧冷清,并无任何情绪流露其外,似是在谈论别人的事一般,不徐不疾的道:“人妖自古殊途,你可要想好。”可沈清轩不管不顾,“伊墨。”沈清轩听见自己的声音响起在这片静谧世界里,正一字一句,无比认真的问:“我与你殊途同归,可好?”

他用尽心机百般算计终于让伊墨陪在他身边,十三年的光阴,伊墨陪在他身边,还有许明世和小宝。那是最寻常不过的冬日,院子里的梅花开了,四人在院中赏花,没有太多热烈,只是雪花飘扬,梅花幽香,炉火热旺,花生在火炉旁被烤的“噼啪”作响,酒盏被斟满又被饮空接着再次斟满。后来许明世回忆着,他一生所经繁多,再多的热闹都经历过,再多的繁华也欣赏过,但最后,停驻在脑海中的却是漫天飞雪的冬季,他与这一家人坐在帷幕的笼罩的八角亭里,拥毳衣炉火,望着白雪飘扬,在寒风无法侵袭到的亭子中饮酒谈天。沈清轩妙语连珠,即使再简单的事,从他口中说出来,也有许多意趣。那时自己还年少青春,心性未稳,常常被逗的哈哈大笑,一不小心便将手中美酒撒的到处都是;那时沈珏还唤他“许叔叔”,正是眉眼间天真无邪的孩子,围着大人在亭子里跑,跑着跑着见许叔叔笑的癫狂,没个形象,忍不住也呵呵傻笑;伊墨少言寡语,却也微笑着,给他们空掉的酒盏斟满热腾腾的美酒。

那时,花团锦簇,盛景正隆。

沈清轩爱得热烈、执着、义无反顾,步步算计,用尽心机,却是到死也没如愿以偿。

临死之际,他说:“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我这一生,只有一苦。生老病死本是常态,我所爱不曾离开,怨憎之人早已不放在心上。只有求而不得。”

这一生,求而不得。

沈清轩抚着他的脸,“只因这份求而不得,所以我才逃过那六苦。伊墨……”

“我喜欢你。”

沈清轩说,合上眼,露出笑来。这是他这一生,第一次说喜欢,也是唯一一次。

伊墨,我喜欢你。

沈清轩为了沈钰和伊墨,真可谓是为达目的不惜一切,不计生死,却又始终顶天立地,无愧于心。活得恣意盎然、潇洒不羁。而被他算计的伊墨,被那名叫沈清轩的毒,沁入骨髓,从此万劫不复。

只这一世,已到极致。

此后种种,虽是沈清轩转世,却再不如沈清轩热烈。

最后的最后。

——伊墨,我要娶你。

三生三世,执迷不悔,执迷不悟。

伊墨说:人妖殊途。

沈清轩说:我与你殊途同归。

老仙说:人妖殊途,何必强求。

伊墨说:我想有人陪。

我也想有人能携手并肩,看苍山日落,看黎明前的星空,看人间悲喜,而不是一个人。

看到终章,才觉得,沈清轩的三生三世活得真好,一世保家,二世卫国,到了第三世,再无家国天下,只为伊墨。

他又是何其幸运,才得到了伊墨。

岁月那样好。

与你携手,与你白头。

走过千山万水,穿过时间河流,越过黄泉碧落,走到荒凉的尽头。崭新的繁华中,你还在。窗外的阳光透过薄薄的窗纱,照进屋内,屋里秋风卷起绣满桃花的床帏,在他们身上轻轻扬起又放下,周而复始,直到落幕。

观书至尾,才觉得其实沈钰是最可怜的,他被保护的太好,因为沈钰同皇帝在一起,伊墨都心疼得熬了汤打算狠狠去奚落一番那堂堂九五之尊,从小到大,两百年都带在身边的,所以当伊墨和沈清轩死后沈钰一个人流浪的时候,实在是心疼的要死,伊墨找沈清轩找了两百年便苦得要死,沈钰却一根筋地找那个皇帝找了五百年,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人家是天上的帝君,人妖殊途他有胆子试上一试,可妖与神的天堑他如何能抵过,偏偏那薄情寡义的帝君还推了他一把,沈钰终彻底伤了心,给自己挖了新坟,上百年的妖丹赌气似得捏碎了它。

这个世上有辜负的人,就会有怜惜的人。

是的,你不要我?我也不要你!

我有我的故乡。

这一生,漫长到,以死亡开始。

这一生,短暂到,以死亡结束。

可,因为有你,依旧,现世安稳。


♥      @猫姑娘小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蛇,辗转三世,一个人恋上了一个蛇妖,倾其所有,却不敢言明。问一句,你我殊途同归可好? 可说的那时,连他自己都不明...
    fighting辛捱阅读 1,491评论 0 2
  • 自古人妖殊途,殊途,不可同归。 若执意把一个不相关的人硬生生的拉进自己的生命,若固执的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最后...
    苏子枍阅读 1,881评论 1 3
  • 我自身是PPT小白一只,有思想,有行动。我在发表PPT学习系列笔记过程中的思想均为个人意志,学习资料源于以下各位大...
    徐胥阅读 170评论 0 1
  • 泰戈尔原文: In my solitude of heart I feel the sigh ofthis wid...
    语熙阅读 997评论 5 3
  • 二狗腚子活跃于本世纪初,他爹靠种地和打麻将过活,右手只有三根手指,一只出老千被剁,一只欠债被剁,每年打粮食卖钱时候...
    苦练前手阅读 39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