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醒醒吧,考不上好大学真的不怪孩子

01

一直都想写一篇给学生家长的文章,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学校不争气,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更是痛心于学生的家庭关系。

毕业这几年,一直在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先在公立211学校带了两年学生,又在三本学校工作了两年。四年的工作经历,特别是211学校和三本学校的对比,让我深感于家庭背景对学生的深远影响。深深体会到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将是终生的。

在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发现,211学校的学生比三本学生有更大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有人会说,老师通常会喜欢听话的学生,大学老师也喜欢“好管”的学生。

我从来不以学生是否听话、好管为依据来定性学生为好学生或者坏学生。

唯一的考量因素,是学生的认知。学生对世界的认知以及对自我的认知。

认知偏差会导致行为偏差。要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在看到学生行为偏差之后找出学生认知的偏差。解决认知偏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02

我用211学校和三本学校做对比,不是为了区别两类学校里学生的差距。而是要找出在这两类学校里,出现偏差的共性因素。

这个共性因素就是学生的家庭背景。

通常学生出现行为偏差,究其根本原因,就会发现,这类学生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家庭不完善或者亲子关系不和谐。

对于家庭不完善的单亲或者离异家庭,涉及到家庭内部复杂的问题,但是无一例外都对孩字带来很大的影响。与孩子之间有良性沟通的父母能把伤害适当降低,更多的是只能接受事实的孩子。

有一个学生姑姑打电话给我,想给学生请个长假,问到请假原因时,孩子的姑姑说,孩子的父亲好几年没见孩子了,这次回老家来,想见见孩子,孩子不愿意见。希望我能劝劝孩子。当我跟学生沟通之后,知道父母离婚之前父亲的做法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孩子心中存有很大的怨言,那么多年,父亲也不怎么回来看她,她也习惯了,不愿意见了。孩子的姑姑最终只能作罢。

就另一类亲子关系不和谐的家庭来说,占很大比例的都是父母做生意,没有时间管孩子,更不用提家庭教育了。

这里多提到的生意,通常是比较小规模的生意。小企业或者个体。

曾经有一个学生在军训期间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军训开始两天,学生就找各种理由请假,逃避军训。问及原因,只说不想军训。在后来的上课中也经常出现旷课的现象。半学期下来,学生都已经习惯她不在教室上课的情况。针对她的情况,深入沟通之后,了解到学生不愿意提及父母。

我认为有必要跟学生家长沟通。打电话给学生家长,告知他们学生在校表现,希望能跟家长一起改善学生的情况,让她意识到上课的必要性。家长的态度让我大跌眼镜。

“她自己的事情让她自己考虑,我们不管她”。听见他们这个态度,我顿时意识到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还有一个学生,每当我建议学生好好学习专业课,多读一些书时,他都表现的很不屑。吃饭、睡觉、打游戏就是他的日常。当我了解到他的想法之后,也表示对家长很无奈。

“为什么不想学习”

“不喜欢这个专业,反正以后也不做本专业”

“以后做什么”

“回家帮家里”

“家里做什么的”

“开了个建材店,我父母说以后回家帮忙”

“你自己想干什么”

“做记者”

“父母知道吗”

“不知道,他们又不管我”

聊到这,我知道,又是忙于挣钱的父母,疏于对孩子的关心。孩子已经跟父母越来越远了。

类似这样的学生,在三本学校里实在太多了。当然211学校里也有。只是比例没有那么大。

03

父母对孩子疏于关心和沟通是最大的问题。

无论是211还是三本学校,各种家庭背景的孩子都有。

只是在看到今年高考状元关于高考成绩和家庭环境的表述时,他的一句“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好自己又很厉害的”让我我最先想到的是,有一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错,但是没有考上好的学校的原因是什么呢?


是父母的意识,是父母本身的受教育水平。

这两项决定了父母能否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和正确的引导。

一个认为孩子要全面发展,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认知判断为孩子提供广阔的平台。孩子可以接触更好的机会,具有更宽广的视野。也在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熏陶中形成了完善的人格。

另一个认为只要给钱就行,用自己挣的钱满足孩子所有物质上的追求。唯独不会关心孩子需要什么。

迫于现实条件或者受教育水平的限制,我无意看低后一种父母。

相较于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很多农村的孩子反而有更正确的三观,他们在好学校的比例更高。

关键不在于家庭条件,而在于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是不是足够。

特别是对于孩子的三观来说,相较于父母的受教育水平,重点更在于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在于对孩子真正的关心。

现在,在农村,跟我们以前上学的情况也大不相同了。以前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是父母经常在身边。现在,出现了更多的“留守儿童”。这里有很多无奈的因素。但是,父母长期缺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危害难以估量。更多的时候,不是能不能读个好大学的问题,是孩子的性格和人格的完善。

更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却还在埋头挣钱的父母。是时候转过身看看自己的孩子了。

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你不关心他的成长,又怎么指望他能考上一个好一些的大学呢?

04

写这篇文章是积攒已久的感触,是看到那么多在大学的孩子,当你尽力希望他们在大学里有所收获,引导他们树立对这个世界的正确认知时,明显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学生的身体里,反作用于老师的引导。

这股力量就是孩子缺少的家庭教育,及由此产生的认知错位。

孩子叛逆的想法,无所谓的态度,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是父母对孩子的亏欠!

现在很多幼儿园入园学校不仅要面试孩子,还要面试家长,学校要观察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站在孩子身后的父母。父母的教育理念和自身的三观是否与学校的要求吻合。这里面学校关注的是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贫穷或者富有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言传身教,给孩子足够的关心,你会发现一个富足心灵带来的远远超过经济带给你的满足!

——致千千万万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多 Java 基础知识方面的文章,请参见文集《Java 基础知识》 如果是 double类型,可以直接通过 ==...
    专职跑龙套阅读 8,335评论 0 0
  • 其实,我不喜欢追剧。 原因有两点:首先,没时间,我的时间都消磨在各种不务正业的下校检查里,而不是渗在海绵里,挤不出...
    萧兰梦蝶阅读 480评论 0 0
  • 和母亲通话,半个小时,母亲对我有多关心?最后居然问我怎么洗脸,是用热水吗? 我说:“妈,你管的也太宽了,我8岁啊…...
    用屁股思考2017阅读 618评论 13 3
  • 注:毛姆,英国作家,“黑色幽默”大师,资深背包客,死于直男癌晚期(大误),一生坚守“不装逼才是最大的装逼”的人生信...
    书影百味茶馆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