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罗刚”得到学习方法分享会》观·感

—— 学习这事,别高估了一个周的力量,也别低估了一年的力量。

(全文4336字,预计阅读:7分钟)

1月17日,在007-52班班级群里看到32班“1月18日青岛罗刚得到学习方法分享会”的邀请帖,久仰其名的我果断扫码,“应邀涌入”,跟32班值月生Sara小芬开心的打了个招呼,就“搬个小板凳”一边呆着去了,当晚赶上刘润老师在得到专栏谈《区块链、比特币、ICO》,我听完没多久睡着了,夜里醒来开始到32班群里爬墙,找出“青岛罗刚”的分享仔细学习了一轮,一边听一边感慨,看看人家的学习方法,看看人家的作息习惯,相形见绌,顿生膜拜,一定要写下来:一来记录下2018年第一波意外之喜,二来也是跟得到的同学们分享。

一、传说中的“青岛罗刚”

青岛罗刚,得到《宁向东清华管理学》、《刘润5分钟商学院》、《薛兆丰北大经济学》等多个专栏留言板点赞排名前三甲的常客,践行并倡导《留言学习法》,常被宁向东、刘润等老师点名赞赏,在众多得到专栏用户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罗刚的自我介绍(低调版)

罗刚的自我介绍(低调版)

罗刚的自我介绍(深度版)

罗刚的自我介绍(深度版)

二、大家的提问

为了提高互动的针对性,主持人提前收集了大家的问题给罗刚同学做准备,我也接了个龙(问题9)。从复盘来看,这些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放出来,大家感受下。

1、高质量输出的方法
2、如何做知识整理?
3、怎样坚持做到每天学习得到多个订阅专栏,不漏学?
4、高质量的留言来自高质量的思考,我想知道您是如何思考一个问题的?
5、我现在只订了3个得到专栏,就感觉每天的时间无法完成全部都学习,所以想知道如何来规划每天的学习时间的?
6、有些课是系统性的,如何形成系统性、框架性思维,将点连成线连成网?
7、罗老师订阅那么多专栏,而且留言大都在第一位或者前3位,证明是按照专栏发出时间来第一时间学习和留言的,请问罗老师的时间规划和安排有什么妙招?
8、您一般都是怎样把专栏文章变成自己的知识的?
9、您会对专栏内容进行笔记整理么,您公众号文章里谈到每天学习3小时,那么包含笔记整理的时间么?有啥窍门不?
10、有些课程我觉得每天都听的压力本身就很大,比如宁向东的课。怎么做到听了还能吸收,第二天继续听呢?
11、使用什么软件来帮助做读书笔记?
12、如何安排时间高效率学习,以及生活工作学习如何安排时间兼顾?听课笔记如何记录更高效?对于课程通过什么方式去实践呢?*
13、请问罗刚除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之外,还定了哪些专栏?各个专栏是怎么分类的,并如何区别对待的?每个专栏安排的什么时间学?

三、罗刚的分享

对于上面13个问题,罗刚归纳为三大类问题分别介绍,最后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分别是:

『 第一部分:如何高质量的输出 』

1、高质量输出的方法?

>>输出倒逼输入

  • 输入->持续输入->尝试输出->做出爱因斯坦的小板凳->不怕丑持续输出->渐进的“高质量”输出。

>>核心:坚持、一点点改进

  • 所谓的高质量输出,它一定不是一个突变的过程,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是一点一点的尝试,是一点一点的改进。
  • 学习这件事,别高估了一个周的力量,但也别低估了一年的力量,如果能坚持输出,半年、一年,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改变。

4、高质量的留言来自高质量的思考,我想知道您是如何思考一个问题的?

>>每次一个角度:Narrow but Deep

  • 关于思考,不要求全,要求深。老师布置了一个思考题以后呢,不要去想这个文章的全篇,而是在听文章或者阅读的时候,有哪一个点有所思,有所感想,你抓住这一个点来深入的去思考,展开来说,思考要从自己的工作或者是生活来结合的角度来思考。

6、有些课是系统性的,如何形成系统性、框架性思维,将点连成线连成网?

>>自己要有一个“书架”

  • 自己脑海里的书架,一开始可能是凌乱的摆放,但慢慢的要构建自己的暑假,新来一本书就找到它合适的位置放下。
  • 这个系统性的确是需要时间的,也可能需要阅历,不是最开始就能够轻易达到的东西。

8、您一般都是怎样把专栏文章变成自己的知识的?

>>教是最好的学,写留言就是教。

  • 如果没有向别人交的这个机会,能及时写留言,就是一个教的过程,就是一个交给自己,同时也跟其他同学互动的这么一个过程。
  • 知识是理论+框架,实践是情境+细节,请参考三问三答。

10、有些课程我觉得每天都听的压力本身就很大,比如宁向东的课。怎么做到听了还能吸收,第二天继续听呢?

>>熟能生巧

  • 拿开车来说,过去学手动挡的车,要踩离合、要挂档,还要油门方向盘配合支持,每个人刚开始学车的时候,特点都是手忙脚乱,慢慢的可以做到的非常悠闲、自得地开车,为什么呢?熟能生巧,当熟练以后,有些事情就没有开始的时候觉得那么难了。

『 第二部分:如何积累知识 』

2、如何做知识整理?

>>往身体里装,带入情境、带入情绪

  • 罗刚基本不做知识整理,就是往身体里装,不是单纯地往脑子里装,也要带入情境、带入情绪。”知识自己会进行物理和化学反应,当然这个需要时间。”
  • 大家都学过归纳和演绎,先归纳、把书读薄,再演绎,把知识变厚。

9、您会对专栏内容进行笔记整理么,您公众号文章里谈到每天学习3小时,那么包含笔记整理的时间么?有啥窍门不?

>>边听边摘录,需要自我概括

  • 罗刚每天学习3小时,包括了笔记整理时间,并不单独整理笔记。如果条件允许,就坐在电脑前听音频,边听边摘录,有些句子换成自己的话概括地记录。

>>不收藏,看到好就摘录

  • 罗刚不太收藏,因为收藏也不太能去看了,不如当时就看一眼,如果有特别好的内容,就摘录。

11.使用什么软件来帮助做读书笔记?

>>印象笔记+WORD

  • 罗刚本人使用印象笔记和WORD文档做笔记和写留言,印象笔记买了专业版,所有的软件如果有付费版都就直接买付费版。

>>不赞成用特别复杂的软件做笔记

  • 罗刚不赞成用特别复杂的软件做笔记,因为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软件本身上,一直认为削铅笔的时间不算学习时间。这是个性的,软件本身的时间交易成本比较大,工作中也使用最简单的word, excel, powerpoint。

『 第三部分:学习与生活的平衡 』

3、怎样坚持做到每天学习得到多个订阅专栏,不漏学?

>>准时、同步

  • 罗刚坦言就是准时和同步,定了很多的闹钟,是一个“闹钟”人。认为人之初不时性本善、也不是性本恶,而是性本懒,可以多借助外力。
  • 如果今天没有按时听,那明天就有50%的可能还不按时听,如果落下了几天,基本就会很可能放下了。


    ”闹钟人“罗刚

5、我现在只订了3个得到专栏,就感觉每天的时间无法完成全部都学习,所以想知道如何来规划每天的学习时间的?

&&

7、罗老师订阅那么多专栏,而且留言大都在第一位或者前3位,证明是按照专栏发出时间来第一时间学习和留言的,请问罗老师的时间规划和安排有什么妙招?

>>罗刚的 ”早上紧张、晚上轻松“

  • 罗刚谈自己的具体的专栏学习安排,6:20《吴军的谷歌方法论》、6:40《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7:00《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早上最忙的:一边戴着耳机听,然后一边还要做早餐;9:15《香帅的北大金融学》;18:00《武志红的心理学》、20:00《梁宁的产品思维》、《 21:00刘润 五分钟商学院·实践篇》,习惯了早上的节奏,基本晚上就觉得很轻松了。
  • 如果出现无法按时听课的情况(比如应酬),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也就说在下一个新课开始之前拔的,落下的课补上
  • 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专栏,以及数量。

12、如何安排时间高效率学习,以及生活工作学习如何安排时间兼顾?听课笔记如何记录更高效?对于课程通过什么方式去实践呢?

>>工作第一,学习也第一,怎么办?自己看着办

  • 不同人,不同阶段,侧重也不同。
  • 说实话,生活从来就是有得就有失。在得到上花时间,就必然减少在其它方面上花的时间。基本不看电视,也不打游戏,但一点也不反对看电视和打游戏,只是恰好没兴趣,或是没养成习惯而已。当然如果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成长目标,那可以考虑放弃一些娱乐,但一定要保持娱乐的项目和时间,人不是机器,绷得太紧会断的。

>>平衡生活:一当十的10分钟

  • 如果说平衡生活,有两个理论上的原则,罗刚自认为做得也不好,但知道应该这样做。一个是优质时间、一个是活在当下,说的其实都是一回事儿。
  • 很多家长,特别是父亲,经常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孩子,感到很惭愧,所以就在朋友圈说一下,然后也不改。其实时间和时间是不一样的,长度一样,但质量不一样。每天只要10分钟的优质陪伴,基本上孩子都会感到满足。陪他们的时候,就把其它的事情都放下,就是全心全意地与他们在一起,那10分钟,是专属的10分钟,是以一当十的10分钟。

>>挑水、砍柴、烧饭的故事

  • 小和尚问师傅说:”你没有得道之前,没有成为大师之前,你每天做什么呢?“ 师傅就说:”挑水、砍柴和烧饭。“ 然后,小和尚又问师傅说:”那你现在得道了,悟道了,你现在每天做什么呢?“ 师傅还是说:“挑水、砍柴、烧饭。”小和尚就很奇怪,说:“这不是一样吗?”师傅说:“不一样,之前我挑水的时候想着砍柴,砍柴的时候能想着烧饭,现在我挑水的时候就挑水,砍柴的时候就砍柴,烧饭的时候就烧饭。“就是要活在当下,全心全意的投入。

13、请问罗刚除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之外,还定了哪些专栏?各个专栏是怎么分类的,并如何区别对待的?每个专栏安排的什么时间学?

>>罗刚的专栏留言 5+2

  • 罗刚在得到的7个专栏中:2个精读、3个泛读、2个随便听听;5个栏目写留言,2个可写可不写。其中,管理学和心理学是直接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的,而且可以“现学现卖”,所以是精读,要优先保证时间;经济学、金融学和5商是打造基本功的,要做到及时听课和留言;另外两个陶冶情操、“涨姿势”的听听即可,要是时间紧张,可以事后补课。

>>不同目标、不同选择

  • 每个人学习目标很不同,只是提供一个参考的视角。有朋友选书标准就是喜欢,就是陶冶情操,也非常好,很欣赏他的生活态度。

14、(现场延展)关于带动身边人一起学习?

>>自己有改变,别人自然就会感兴趣

  • 罗刚曾组织下属团队一起学习《刘润5分钟商学院》和《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相当于强迫式学习,后来证明效果不好就放弃了。包括对身边的人,家里人也是一样的。结论就是,如果自己通过学习有了改变,别人自然就会感兴趣。

『 第四部分:罗刚的学习体会与寄语 』

>>学习体会

从死磕到乐趣,从自律到自娱,
从低效到高效,从紧张到轻松。

>>最后寄语

向上的路并不拥挤,因为选择安逸的人太多。

四、我的微观察

1、“闹钟”

  • 受过军事化管理训练,更好的养成了”闹钟人“的习惯?

2、经验和阅历

  • 军队历练
  • 辞职公务员
  • 面向亚欧大陆桥物流贸易下的大视角

3、注重细节

  • 微信分享,语音和文本同步
  • 关注语速,确认同学接收效果
  • 自我介绍中“酌情称兄道弟”有趣有分量

4、谦逊幽默

  • 笑谈分享是”又一次误人子弟“

五、我的得到

>> 要从栏目中选定必须留言的栏目坚持留言
>> 要继续低头学习,自身有变化自然能带动身边人
>> 要活在当下,开始每一次学习都要投入
>> 要多些“以一当十的10分钟”,平衡生活与学习
>> 要开始建立自己的“书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