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是个难题

老家的外甥跟老爸一同来西安陪我待产,让我提前感受一回当家长的不易。短短三四天时间,却深刻感受到儿童教育是一个不好解的难题,即便你看过很多课程书籍,可实操起来确实会让你挫败感连连。

事件重现一:老爸带外甥在小区里玩滑梯,回到家就跟我,小家伙正玩着就要上大号,一分钟都等不了,就在离家三分钟路程的绿化带里解决了。老爸当段子边讲边笑,我听到脸立马阴了下来,可想而知,接着就是一顿“教育”,对于一个五岁的小孩,他肯定能明白我说的话,心里一定也起了“化学作用”,对于老人,他更知道行为的不妥,只是可能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如此重视这种事情。如果在老家,一群亲戚听了一定是一笑而过,也正是这种无所谓的态度,让孩子心里没把一些公共道德当成行为标准,面对每次的一笑而过,他自己怎能知道行为不妥?于是,我的教育观念跟家里老人的教育观念冲突拉开序幕。

事件重现二:老人喂饭小朋友吃饭这件事,我一直保持坚定不可改变的态度,自己动手,不吃就饿着。这估计是很多老人带孩子的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老人隔代亲,一顿吃的少就觉得孩子没吃好。一定要想尽办法各种哄骗喂,五岁的孩子还要想尽办法哄他吃饭,看不下去的我也使出自己的硬手腕,不自己吃就饿着,不让老人说多余的话。首先把住父母关,不能让他们心疼孙子破功,坚持了三四天,算是学会了坐在饭桌上吃饭,因为他是真饿了。

事件重现三:带着一家老小在外吃饭,外甥看到旁边一位小姐姐就凑过去套近乎。小姐姐拿着一支七彩棒棒糖,客套两句话外甥就经不住诱惑,想要尝小姐姐手中的棒棒糖。他希望小姐姐能够分享一下,让他尝一口,小姐姐的父母对外甥说:玩具可以跟你分享,可这种吃的东西不能一口一口的分享,因为要讲卫生。老妈看到连忙跟外甥说给他买一个,外甥不同意奶奶的建议,就跟奶奶吼了起来。点完餐的我回到餐桌上,当然只看到了外甥对老妈无理取闹的后半场。简单询问了外甥几句,根本控制不住他的情绪,外甥眼里含着眼泪对我吼“我就尝一口,一个我吃不完,没钱买”。看着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我怒火三丈,拉着外甥就撤出饭桌,叫上父母走出了饭店。坐在车上我跟外甥讲了很多道理,他默默的听着,或许被我刚才的举动吓着。

回到家,反复思考外甥奇怪的举动,当然一不顺心就对爷爷奶奶大喊大叫这肯定是老人惯出来的毛病,可执意不让再买一根棒棒糖的微妙心里细想是有他的很多想法的。外甥的父母就是我的哥哥嫂子,两人在老家生活状况跟自己家的截然不同。或许我们一个月的收入就相当于他们家庭一年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外甥物质上的配备肯定不能比大城市的孩子。他也很少乱要东西,零食。回头看看我是没站他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他或许是不想让大人花钱,又想满足下自己的好奇心,才出现了之前尴尬的一幕。也许他这种做法在老家都能行通,可怎么到了大城市就遭到大人的强烈反对,他的自尊心估计也受到了伤害。

只是短短的几天相处,自己的心情也是五味陈杂。对父母的教育理念不满,对哥嫂的儿童教育不上心生气。但又一想,他们不是不用心,他都在付出自己的全部去爱孩子,只是他们不知道方法,没有能力去做很多事情,他们就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尽可能的爱。家庭有千万种,我们改变不了别人的生活,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希望孩子们都能茁壮健康成长

初次试水,儿童教育的确是道难解的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荒废掉一天的时候,总是到了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深深的自责。或许这就是人的性格吧。或许荒废的那些日子不值得赘述。也...
    QshawQ阅读 263评论 1 1
  • 对了,你要相信一件事情:要相信所有事情会好起来,那就所有的就会好起来。 岁月辣么长,我会陪着你,哪怕用尽这一生来还...
    叶静秋阅读 230评论 0 1
  • 羽翼未丰 总有一处高度让你恐慌 停滞,俯身低处 是飞影扑楞的疲倦 理想和翅膀之间 横亘着柔软平凡的烟火 然,在尘与...
    月亮河418阅读 381评论 3 1
  • 林_语棠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