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感情牌,欧洲国民奶粉用数据影响消费者

俗话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挣。对于瞄准“女人+孩子”的母婴行业,虽然市场规模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但品牌主想要从中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

不同于快消及其它行业,母婴行业的用户群体生命周期短、迭代快,因此品牌对“新鲜”和“精准”的定向诉求会更加强烈。

近期,某欧洲国民奶粉品牌与擅长数据营销的个灯展开合作,依托个灯在全用户、全场景的独特优势,对海量数据进行复盘洞察,从中挖掘出品牌母婴人群的显著特征。合作期间,个灯通过全面触达3200万母婴核心人群、5000万母婴相关人群,以及2亿母婴潜在人群的整体策略,助力品牌提升营销转化。

整个过程中,个灯为品牌做了什么?个灯君从“采—察—似—扩—投—归”六字诀为你详细复盘。

采:借助新鲜有价的种子数据,打好精准投放的基础

基于“新鲜”的前提,品牌提供了2018年Q4期间所产生的重要业务数据,用于研究分析。品牌自身拥有来自不同渠道的多维度数据,由于不能很好地对各方数据进行打通,便无法透过数据看到完整的消费者链路。

该案例中,个灯通过DATA MAPPING的方式,将多方数据进行归一,整合成与消费者链路息息相关的三类数据:曝光数据(A)、点击数据(I)和购买数据(P)。

数据打通后,品牌主可以看到完整的消费者转化链路,从而制定更科学的营销策略。

察:深入洞察消费者,优化广告投放目标人群

随着85、90后甚至95后成为母婴行业的主流消费人群,对品牌方和营销机构都提出了不小考验:新生代母婴人群究竟有哪些特点,她们的消费行为是什么?

奶粉作为母婴行业的细分品类,对消费者深度洞察,优化投放目标人群成为其广告投放中十分关键的一步。该奶粉品牌自身积累的数据有限,想要对消费者展开全面深入的洞察,就需要最大化利用现有数据,并将各个传播渠道的数据进行有效融合、分析和激活。

因此,在投放前,个灯通过大数据技术协助品牌对曝光、点击、购买三类人群进行了全面洞察,并有了新的发现:

1、曝光人群和点击人群的基础特征相似,且与自然样本接近,但与购买人群有明显不同。此外,曝光人群和点击人群的母婴特征表现都较低。说明大部分看广告的人与品牌期望的购买人群有一定差距;

2、购买人群中,母婴相关人群(活跃母婴或泛母婴)的占比高达76%,成为品牌希望影响的核心人群。

对此,我们进一步以母婴相关人群为研究对象,围绕基础属性、行为特征、媒体偏好等展开分析,发现他们有着丰富的特征和偏好。通过聚类分析,我们将购买人群细分为都市时尚型妈妈、勤俭持家型妈妈、品质生活型妈妈和居家奶爸四类,为后续优化投放人群提供方向。

似与扩:相似扩量,运用金字塔策略最大化覆盖目标TA

如何在预算范围内实现消费者触达范围的最大化,也是广告投放时经常会面临的问题之一。

该案例中,个灯延展了投放人群范围,除了原本想投的四类精准母婴人群,还扩展了与四类人群高相似度的潜在母婴人群,并将25-34岁女性群体作为此次投放的打底人群。具体操作上,我们运用金字塔模型对人群进行分层:

最高层为精准母婴人群,即前面提到的都市时尚型妈妈、勤俭持家型妈妈、品质生活型妈妈和居家奶爸四类群体。

第二层为扩量母婴人群,我们通过look-alike算法,在精准的前提下,按照一定的量级,挖掘出与四类母婴人群高相似度的群体。

第三层为潜在母婴人群,包括所有25-34岁的女性。

本次合作,我们本着以“人”为核心的数据和技术驱动原则,助力品牌实现同等预算下的最优广告精准触达,并最大化覆盖目标TA。

投:独特子弹夹模式,智能选量+精准触达

广告应该投给谁?这一问题难倒过无数广告主。

个灯的工作,则是帮助品牌筛选投放人群,找到高质量的目标TA,整个过程由子弹夹模式来实现。子弹夹业务是个灯提供的媒体流量定向筛选服务,我们把精准TA当成子弹,媒体流量作为目标,从目标中命中品牌所需TA,实现精准投放。

投放前,个灯将目标人群包注入子弹夹中。投放时,DSP携带设备数据前来问询,由子弹夹智能判断此设备数据是否为目标用户,从而指导有效曝光。投放后,我们会对数据进行沉淀、优化,以提升品牌广告效能效率。

虽然DSP平台的流量供给充足,但它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无法对流量按照TA的价值高低进行触达。个灯子弹夹投放时,采取“智能选量”策略,对媒体流量做优劣排序,在满足数量的前提下,优先保证质量。

归:结合权威数据做归因分析,优化二次投放

对广告效果进行归因分析,是品牌传播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个灯通过联动品牌数据银行,进行多维度的归因分析,为品牌效果追踪提供了新的评估视角:

1、 对人群定义和投放效果做全面归因分析。我们通过对比实际购买人群和计划触达人群,分析他们是否为同一群人,来验证人群定义是否合理。同时,我们对广告人群和购买人群也进行了对比,通过分析订单和广告的关联度,来评估广告投放效果;

2、 将投放人群包上传品牌数据银行,分析人群AIPL(认知Awareness-兴趣Interest-购买Purchase-忠诚Loyalty)四个环节的分布情况,判断投放人群与品牌的关联度,从中调整相关策略,这也为后续消费者行为AIPL分层管理提供了可能和依据。

该案例中,我们挑选了都市时尚型妈妈和勤俭持家型妈妈两个人群包,并从数据库中随机选取了一组对标人群,进行归因分析,助力下一次营销活动。

此次合作中,个灯用数据洞悉母婴人群,实现了目标消费者的全面深入洞察,并通过数据识别消费者与品牌的互动,提供多元效果归因分析。

当前我们身处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已经深入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母婴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母婴行业人口红利减小,用户规模发展进入稳定期,对母婴品牌来说,利用大数据为精准营销服务,进而深入挖掘潜在的商业价值,或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