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说,每个中国人都被它说的问题折磨过

有句话再耳熟不过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条起跑线,指的就是教育。

这几个月来,你已经不止一次被类似的热点刷屏——

前有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耿直表示“现在的状元都是(像我)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后有父母给不起的“800万学区房”,再到那个哈佛大学博士、知名外企HRD、央行外管局济济一堂的家委会。

你也见过太多网友的造句——

你努力的天花板,不过是别人的起跑线”,“条条大路通罗马,有的人就住在罗马”。

可是反映相关现实的电影呢?你找不到。

现在,我们想拍又拍不出的电影,来了。

又是印度——

《起跑线》

Hindi Medium

继《摔跤吧!爸爸》用本国的性别歧视隔空击中我们的痛点后,这部新片说出了我们更焦虑的教育问题。

上学难。

说得更具体点,上好学校难。

拉吉(伊尔凡·可汗 饰)和米塔(萨巴·卡玛尔 饰)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纪,这可让他们着急坏了。

拉吉做裁缝起家,现在开了一间工作室,小有成就,米塔则是家庭主妇,两人的文化水平都不高。

小富之家的他们,想让女儿米雅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选中了顶尖的贵族学校——德里文法学校。

把孩子的起跑线,往前挪一挪。

虽然故事发生在印度,但你绝不陌生。

比如,纠结买学区房的时候。

通宵排长龙报名的时候。

挤破脑袋查录取榜单的时候。

为什么这么拼?

妈妈米塔说,不去贵族学校就学不好英文,不会说英文就找不到好工作,将来女儿就会走上贫穷、犯罪、吸毒的道路……

夸张了一点,但也不是毫无道理。

在我们国家,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还是“阶级”

成为这个阶级的一部分最好的办法就是……

在好的学校读书

人们寄希望于教育,作为撬动阶级的杠杆。

而电影展现出来的现象是——

只有上流社会的孩子,才有机会进入最好的学校。

于是Sir听到很多人立马站出来说:教育不公。

真的?

《起跑线》到头来还是被我们误读了。

Sir不是要为这种现象叫好,而是想厘清一个概念——什么是公平?

公园是一个向大众开放的休闲健身场所,别人能去,你也能去,这叫公平。

但如果有个人想私闯王思聪家的游泳池,或者想不花钱办卡就使用商业健身馆,这可以吗?

显然,公平的语境是公共领域,而不是私人领域。

先别骂自私。试想看,如果你花钱请了私人家教,一个陌生的小孩敲门,也想来听课,否则就是侵犯他“公平的受教育权”,你会同意吗?

所以说,公立学校有义务保障公平入学,因为它有政府拨款,集纳税人的钱开办。

而私立学校则不然。谁给钱,对谁负责。

看看电影中这些堪比豪华酒店的画面——赛马、花园、喷泉。

这样的学校,无疑属于奢侈品。

有钱人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它,没毛病。

但这还是公共服务的内容吗?

应该让全社会的学生都“公平”入学吗?

如果是,将纳税人的钱投入到赛马、花园、喷泉这些与教育本质无关的事情上,那才是极大的社会不公。

总结来说,保障公平是公权力该干的事,而不是有钱人的义务。

《起跑线》真正要讽刺的,其实是这两个问题——

明明是私,却伪装成公

有钱人的学校,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势利吗?

一开始,拉吉和米塔想扮成学校欢迎的那种父母。

壕气外漏,把名牌都“挂”在身上。

结果被吐槽说,真正有钱的人,往往不炫耀。

行不通,拉吉就想,用钱买通校长吧。

他刚到门口,就看到有人提着一袋钞票,被赶出来。

拉吉再想办法,找关系批条子吧。

校长二话不说,当面把政府官员的推荐信撕碎。

呵呵,反正是私立学校,政府也管不着。而且这里的学生家长大多是有头有脸的大人物,谁怕谁?

你看,很有“原则”。

可是再看下去你就会发现,他们在乎的不是公平,而是用公平来装点门面。

暴发户只会把金钱穿在身上。

而真正的上流社会,已经学会了披上“美德”的外衣。

孩子入学,考的其实是家长。

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家长,在接受面试时,标准答案是什么。

比如,当被问到:

你怎么跟你的孩子解释“贫穷”这个概念

告诉孩子,你不好好读书,就一辈子贫穷?

NO!这是屌丝父母才的回答。

有钱人会说:

“分享就是关爱”

你必须要(显得)慷慨、有爱心、有社会正义感,才能证明你真的有钱,是old money。

学校每年会留出25%的名额,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入学。

为了显现富人的仁慈,树立学校的声誉,他们还公开抓阄,从提交申请的贫困家庭中抽取入学者。

好像,公平、公开、公正。

其实……

这就说到了《起跑线》讽刺的另一个方面——

明明是公,却被私侵占

装富不成,拉吉和米塔经人点播,改变思路——装穷。

举家搬到贫民窟,为了给女儿骗取贫困生的入学资格。

一边要瞒过学校的调查团,另一方面还要瞒过亲朋好友,假装去巴黎度假,其实只是把PS照po上朋友圈。

可以说相当考验演技了。

等等,即使提交了申请,还要经过公开抽签,怎样才能确保入学呢。

拉吉再一次,找了人。

你想象不到,此人是街边一个卖奶茶的。

别小看他,他利用自己的身份,可以打通上上下下的政府部门。

表面上给办公室送奶茶,实际上是找官员盖章;表面上是送冷饮,实际上是趁机把写有名字的字条,扔进彩池。

抽签人只要拿起又湿又冷的那张,就是了。

即使是公平的东西,也总有人能把你的那份公平偷走。

真正一视同仁的,没有人偷的东西,也有。

……因为没有人愿意偷。

公立学校。

这里是底层孩子读书的地方,因为他们没有别的地方可去。

厕所,肮脏不堪。

教室,是摇摇欲坠的危房。

没有桌椅,孩子们就坐在毯子上读书。

和贵族学校相比,简直从云端坠入深渊。

都怪……富人把他们的学校建得太好了?

要知道,社会的平均消费水平,不可能赶上一小部分富豪的购买力。

但是,公权力在分配社会财富的时候,是应该提供最起码的保障。

学生可以没有欧式花园,但起码要有干净的厕所。

可以没有赛马场,但起码要有宽敞明亮的教室。

可以没有米其林餐厅,但起码要有营养卫生的午餐。

这份教育经费,这份本该属于孩子的公平,被谁偷走了呢?

电影没有进一步说下去。

更遗憾的是,《起跑线》最后十分钟烂尾了,疯狂洒鸡汤,把之前两个小时的好戏,生生拉低了一个档次。

本来,《起跑线》会是一部可能与《摔跤吧!爸爸》并肩的电影。

豆瓣8.2

在这个贫富差距扩大、阶层逐渐固化、教育越来越难改变命运的年代,《起跑线》无疑直接戳痛我们的神经。

尤其是这些现象,我们还很难用影像去描绘的时候。

但Sir仍然想重申——

我们不是仇富,而是仇恨不公。

公平不是平均的结果,而是确保每个人有平等的权利。

平等的权利不是我们和王思聪住一样大的房子,而是在房产局办手续,王思聪晚来一步,他也要到你后面排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还在上班的路上,就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要求我帮她调解,说她和一位男士耍朋友分手,因为经济问题发生矛盾,希望我能...
    遇见腊梅阅读 365评论 0 1
  • 护食 小喆是个天生的吃货,别人很难分享到他的食物,包括他的亲娘。邻居阿华两次跟他说去你家吃饭,都遭到拒绝,一次回答...
    死侃脑壳的老妖婆阅读 757评论 29 12
  • 心,有时候,慢慢的也不是讲慢慢的,看所谓遭遇吧,或早或迟,或快或慢,也许就那某你知真相的一刻,那些小事,那些人,漫...
    骏偲cai___阅读 204评论 0 0
  • 家长的困惑:孩子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刚开始兴致勃勃的,做到一半就坚持不下去了。玩具到一半又去看书了,把书翻了...
    青松育儿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