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很在意别人的感受!” | 高敏感人士生活指南

缺乏安全感又自卑

文 / 凉爽


你总是很在意别人的感受,别人一句话都要琢磨半天,给别人发信息,内容的标点符号都要斟酌一天;宁愿自己受委屈,生怕别人不开心;对别人的求助从不拒绝,即便是自己不情愿也会帮助别人,但却从不敢提出自己的请求,怕麻烦别人,觉得自己好没用,一点事情都要拖累别人;喜欢独来独往,总有着孤独感,缺乏安全感又自卑。


说,这些是不是你!

一、高敏感人士自测

内向的人不都是高敏感人。内向人群占世界人口的1/3到1/2,其中约70%是高敏感人群(HSPs)。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敏感”和“不敏感”来区分任何一个人,在一个相对敏感的人群里,高敏感人群便是人群中敏感程度较高的一些人。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为高敏感人士,从以下8个迹象自测。


1、情绪化和同情心

你对事物的感受比较深刻并更情绪化,容易感情用事,另一方面富有同情心,对遭遇困难的人能够感同身受;

2、独自行动

你经常逃避团体运动,更喜欢独自训练。别人看着你的一举一动,你会别扭;

3、花更长时间做决定

你害怕做出错误、糟糕的决定,比如,对改变人生的问题作出抉择时,你总是设想太多可能性。你可能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选择点哪些菜吃。因为你习惯于权衡所有的选项;

4、关注小细节

对周围环境、人的改变特别敏感,你可能很快会注意到环境温度下降、别人换了新衣服新发型等;

5、谨慎,有礼节

你注重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往往很照顾他人的需要;

6、容易焦虑或抑郁

当过去有很多不好的负面经历,你可能已经渐渐患上了焦虑症或者抑郁症;

7、不喜欢暴力或恐怖电影

暴力或恐怖电影会让你受到过度刺激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神经系统就会因你拒绝暴力恐怖电影而更放松;

8、团队工作很出色

博士特德·泽夫在《高敏感人群生存指南》写道:“他们喜欢在深层次处理事情,他们直觉很好且会尝试在深层次解决问题。”


深刻地思考能够让你分析情况,提出优缺点,懂得利用每个人的长处和才能,来帮助团队高效工作。但你更喜欢协商促成讨论,而不是充当最后拿主意的人。


(以上八个高敏感人士判断特征来自Psych2Go心理学科普短片《8个迹象说明你是高敏感人士(HSP)》,心理测试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此测试仅供参考)

二、“你不要这么玻璃心!”——被误解的特殊人群

心理学医生伊莱恩阿伦最开始后在20世纪90年代研究高敏感人群(Highly Sensitive Person,HSP),她在《高敏感的人:当世界让你烦躁时怎么样摆脱》一书中提出了一种理论:他们生来就有很紧张的敏感神经,很容易陷入恐慌、烦躁的境地,并对现代生活普遍反应过度。


1、“高敏感综合征”

“高敏感性”一般指的是免疫系统的功能,常用于描述药物的生理反应。而“高敏感综合征”(Highly Sensitive Personality)并不是一种社交障碍和人格障碍,也不是症状,而是一种人格特征。心理学家伊莱恩·阿伦估计,具备这种人格特征的人群约总人口20%。与其他人相比,高度敏感人群的不同之处在于对微妙刺激的敏感加工。


在同样的环境和刺激下,每个人的神经系统的受刺激程度各有差异。具备高度敏感特征的人群,喜欢独处,能够感受到别人容易忽略的微妙事物,自然而然地处于一种激发状态,,受到激发的速度往往比别人要快。


“大五人格”可以测试你的情绪敏感性。量表有五大特质,分别是开放性、外倾性、宜人性、尽责性、神经质或情绪稳定性、而“神经质”对应的就是情绪敏感性。


2、“文化和遗传”

伊莱恩·阿伦医生介绍,敏感性是遗传的,也有可能是后天的压力环境、模糊边界的家庭氛围以及特定的文化背景强化了敏感的倾向。同时,环境也有可能迫使这种特性消失。


3、“高敏感人士与偏执型人格、抑郁症”

“高敏感性”有时会被认为是心理障碍中的极端情绪。心理障碍患者与“高敏感人士”不同的是,偏执性人格有明显的怀疑性和对外攻击性,抑郁症有对内攻击性和无兴趣无意义的表现特征。


4、“高敏感人士的相处之道”

美国太平洋研究生院临床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师伊莱恩·阿伦是一位高度敏感的人,她出版的《高敏感人群》指出,“在不重视敏感的文化中,高敏感人群自尊感很低。他们被告知‘不能这么敏感’,这让他们感到不正常。”


有点像我们日常,“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玻璃心!”


有着玻璃心的人,总觉得别人看不起他,总觉得别人在说他坏话,对一些指证会莫名的自我代入,自卑,自我压抑,不善表达,容易嫉妒、发怒,对他人戒备心很强等。


高敏感人士有着一颗敏感而细腻的心,但绝非玻璃心。社会对于敏感的人的评价有:“太过尖锐”、“情绪化”、“矫情”又或者“表演太夸张”。


用“过于敏感”标签和以上负面的评价来描述高敏感人群,这是片面的。


高敏感是生活的态度,只要他们不认为高敏感特质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工作和人际,他们并不需要强迫自己与普通人保持同步。高敏感和内外人格倾向一样,不分好坏。我们应该接受人群的多样性和差异化。


“高度敏感不是一种性格的缺陷,而是一份难得的资产。我们应该学会将敏感的特性运用到日常的人际关系和工作中,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三、高敏感人士的自我保护

在我看来,劝你积极一点、多点运动和冥想、不要想太多、不要太玻璃心,都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性意义的建议都是无效的。

1、认识自己,倾听自己,悦纳自己

高敏感确实会带来一些困扰,高度敏感的人对于外在环境和内在情绪有着高度感知,他们会过分挑剔、自身情绪不稳定、容易受别人情绪影响等。


阿伦医生建议,高敏感人群应该与朋友一同观看刺激性的电影,听嘈杂音乐,并进行定期的独处。前者利用社交降低敏感性,后者维护自我。高敏感人群也有很多优点,具备这种人格的人常常关注细节,偏谨慎,有着非凡的创造力、洞察力和爱心。他们是天生的智囊和思想家,他们有丰富复杂的内心生活,很容易被音乐和艺术感动。


《高敏感人群的生存指南》的作者博士特德·泽夫也是一个高度敏感的人,他非常喜欢旅行,但他意识到自己对于声音十分敏感,因此他会主动带好隔音耳塞。高敏感人群应多关注自己的需求。


高敏感人士和低敏感人士并无能力高低和优劣之分,低敏感人士情绪稳定,高敏感人士则情感细腻、有爱心;低敏感人士善于决策,高敏感人士善于运筹帷幄等。


我们要意识到,高敏感人群的高敏感性人格特质,其实是一种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敏感生理基础的机体,需要异常敏锐的“雷达”——灵敏的感官和认知系统,来让自己感受“舒适”。就像饿了和吃饭一样简单,敏感细腻让你更加准确关注到自己的“小情绪”,让你活得更加愉悦。


2、增强钝感力

渡边淳一的话:“只有对各种令人不快的毛病忽略不计、泰然处之,才能开朗大度地活下去。”选择性地忽略一些不重要的人和不重要的事情,你会活得更自在。


3、转移注意力,关注积极的生活

情绪化也可以说是高敏感人的独特优势,情绪变化快,“来得快,去得自然快”,让自己适当转移注意力,不要纠结于现时的某种情绪,让它随风而去。


高敏感人群可能关注了过多的消极内容,天晚上尝试把每天发生的五件积极的事情记录下来,用行为去影响认知,慢慢转变看问题的视角。

其实,拥有高敏感特质的人群是难能可贵的,因为我们会比普通人更容易感知到生命的美好。请保留这份细腻和敏感,洞悉和捕捉瞬息万变的小细节,拥有异彩纷呈的人生。

 Reference

Mesich K. The Sensitive Person's Survival Guide: An Alternative Health Answer to Emotional Sensitivity & Depression Thy[J].

Y. Fang, J.-Q. Wu, J.-T. Zhang,等. 测测你的人际敏感性[J]. 小学科技, 2005, 16(7):29-34.

本-沙哈尔. 幸福的方法[M].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1.

张利燕, 郑雪. 认知操作、认知方式与神经质人格特质的关系[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6, 14(2):218-2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