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门外汉,我怎么看待癌症治疗

图|源自网络

文|凡古一往

当我被希望对癌症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难题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时

作为一个学计算机的,癌症领域的难题我不懂,我想要解决这样一个领域的难题却又没有知识基础,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我讨厌这样太过天马行空、没有依据的想法。于是在晚上,我闭上眼去想,如果我不能解决癌症领域的知识难题,我又能想起什么对策来帮助癌症事业呢?

于是我在想,如果我患上了癌症,最能让我感到轻松的是什么,除了医生能给我那些非常专业靠谱的治疗方案,我想便是终于能正视癌症了。想到这里,我打开电脑就写下了这篇文章。

参加过了癌症与中国社会这门课,我被希望对癌症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难题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目前癌症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是消除面对癌症的恐惧和拥有正视癌症的勇气。作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我依然“谈癌色变”,那么对于一些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不用说,说实话,癌症,谁又不怕呢,但是我希望这个怕并不是来自于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虽然听了癌症与中国社会这门课,我依然对癌症感到恐惧,这并不是说我没有认真听课,其实是中国历来缺少的一种通识教育,我称之为“大病教育”

拿我自己来说,我第一次听说癌症大概是初中,没错,初中之前我从来没有关心过这种疾病,而且还是因为初中才接触到了生物这门学科,不过这时仅仅是作为一种“概念”,并没有产生感性的认知,直到岁月流逝,身边也渐渐响起一些不幸的消息。比如某个街坊检查出癌症晚期,二楼的阿姨因为化疗掉光了头发,远房的亲戚癌症去世等等。

学校教育,加上道听途说,再加上百度知道,渐渐使我建立起了我的“癌认知”,但是不幸的是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没有温度的,人的死亡,身体的受损,百度知道那冰冷的数据,让我即使知道了癌症究竟是什么,却也时常处于恐惧之中,因为一方面这种病症并没有像感冒吃药就能好那种无需担心的程度,另一方面没有人教我到底该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个大病,如何去正视他、发现“癌症”不过如此,只要做好XX就可以该吃吃该睡睡,不必担心随时到来的病痛和死亡。

没有人,不是高处不胜寒没人有能力教,而是没有这样的“大病教育”的概念。

鉴于我单纯的认为,当然也借助一些数据,患病期间心情对于病情具有很大影响,所以我认为癌症的“大病教育”是当前癌症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听讲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一种叫医学心理学的东西,大致就是研究心理变量与人身体健康的关系,我想这东西跟我想要的还是不一样。下面我描述一下我对这个难题提出的一些设想。

人们都说:教育要从起跑线抓起,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所以“大病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当然不能教条主义的教,教孩子应该诙谐有趣一点,用互动的方式让孩子认识到大病并非无可救药,关键是要正确面对他们,不害怕也不过分自信,而是充满希望,保持活力。

在这个阶段可以不涉及到深层次的原理,只要对孩子们形成一种表层认知,让孩子们理解为什么要知道这个东西,以及这个东西并不可怕就是了。

之后逐层的给孩子添加一些专业原理,让孩子知己知彼,最好以模型、玩具、动画的方式做出来,精良度尽量高一些,不能让孩子对大病一无所知,在出现了患病者才不知所措深陷恐惧。

当年级再高一些,建议作为学校科目进行讲授,特别是高中阶段,要对孩子放松的同时传授“大病教育”的知识,因为这些孩子在未来的几年内就有可能亲身体验。

就类似于现在的心理教育,我希望还能再重视一些“大病教育”,

不能只靠菠萝引子这样的科普作者来教育,应该形成全社会的体系,要懂病,知道该去如何求助,如何利用现有的医疗体系,而不是手足无措病急乱投医,我相信这样不仅能减少误诊,还能整体提升社会的医疗知识水平,消除了这些对于未知的恐惧,还能帮助人们提高生活幸福感,减少无端的焦虑和自我怀疑,也减少了医生的无用重复劳动,所以我认为意义重大,是当前癌症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也是整个大病领域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消除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恐惧,这句话不当作梗来讲,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END-

作者:凡古一往 95后普通大学生

梦想成为一个真实、多面、有温度的互联网人

我的其他文章👇

有用的👇

【计算机组成原理】CPU:单周期数据通路(MIPS)

【数字图像处理】平滑空间滤波器浅析

【数字图像处理】SIFT(尺度不变特征变换)算法浅析

有趣的👇

我的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凡古一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