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与辣椒

 

图片发自简书App@秋风亦冷

   

      其实,当吕杰看到馒头作为饭后甜点被端上桌,甚至还要蘸着奶油来吃时,他就已经知道这条路也就走到这里了。于是他手捏起一个馒头,在鱼盘里狠狠的蘸了下去,鱼汁迅速的被松软的馒头吸收,几乎浸润到他的手指。随后在刘柳和她父母目瞪口呆的震惊中,一口吞下。一个还不够,吕杰又伸手向馒头抓去……

  长金专的401宿舍,大概是这个学校最奇葩的宿舍了。整个四楼如同被敌军空袭过的战场,黑漆漆的苫布盖满了屋顶,唯独401宿舍犹如岗哨一般巍峨的耸立于这天地之间。而这个宿舍里,还住着来自七个省份的八个人。涉及了吉林、河北、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西在内祖国山河的各个区域。而吕杰则光荣的成为了齐鲁大地的代表,他来自烟台牟平,以红富士闻名全国的地方。

来自河北的老大是个智者,至少吕杰是这么认为。但同时老大也是个逗比,他逗比的原因大多数因为懒,他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持懒的这个状态,即使付出些许代价。就比如入学开始的军训,老大就以每天不重样的理由逃避了N多天,以至于成为军训合影中唯一一张反射着耀眼日光的小白脸。

吕杰爱吃馒头,尤其是牟平老家蒸的馒头。每年冬天从家返校,吕杰除了带半皮箱苹果,剩下的一半就是各种馒头。那时候宿舍还有个小电蒸锅,宿舍几个人晚上打完牌都会蒸上两三个馒头,夹着橄榄菜热腾腾的吃下去。而每次出去吃饭,吕杰要的主食也永远是馒头。这让老大万分的感慨:“我觉得我犯了个错误,山东人不是都爱吃饼卷大葱蘸酱,还有超爱吃馒头的家伙存在。”

      刘柳是个贵州的女孩,身材娇小声调却很高。一身素雅的碎花裙子打扮的如同“刚走出家门的小媳妇”,老大如此评价。吕杰和刘柳的初见是在入学初的班级聚餐,401宿舍的人在班级也如同他们的“小炮楼”一样瞩目。老大镇定自若的坐在中间,淡定的啃着一块酱香排骨。和谐的氛围,直到老大发现刘柳正一口一筷子的将一盘凤爪里的泡椒统统吃完。

“杰哥,应该把你的馒头给那姑娘分点!”老大无比严肃的说道,全班瞩目。吕杰羞涩的递过去掰开一半的馒头,刘柳头也没抬的接了过去。这就算是初见了吧!

“我又犯了个错误”老大懊恼的说,“我一直以为四川人能吃辣,没想到贵州人比四川人还能吃辣!”

上天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能玩转各种组合,当然我说的并不是男男、女女的那种,而是将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组合在一起然后产生爆炸性的效果。吕杰和刘柳无疑就是这类的典型,一个热情似火的小辣椒,一个平淡无味的白馒头,这大抵就是老大嘴里念叨的“命数”。水到渠成的,馒头和辣椒走到了一起。

三年后

刘柳回到了贵州,吕杰则选择了暂时留在长春。异地恋的后果在他们眼里大概也只是厚厚的几叠“回拨卡”。这样的日子直到吕杰接到刘柳父母的电话,刘柳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自是不能长久离开父母身边。无论择偶还是择业,吕杰必须面对一个远赴贵州的抉择。

没人接站,吕杰提着一堆行李如同进城民工一般找到了刘柳家的小区。当他在与保安交涉自己确实不是小区住户的穷亲戚时,他不会想到两双眼睛正在2号楼的4层上注视着他。对于刘柳的父母来说,这不是一次会面,而是一次最后通牒。而对于憧憬着未来的吕杰来说,这次是表明一个态度。

刘柳站在如家酒店的楼下,吕杰最终没能迈进小区一步。“你走吧!你不该来的!”刘柳哭着说。

“你吃馒头吗?我从家那边带过来的!”吕杰哆嗦着要从包里去取。

“你听不明白是吗?”刘柳一把拉过吕杰的包,推搡着要去车站的方向。

吕杰定定的站着,盯着刘柳哭红的眼睛,突然笑了:“喊上你爸妈一起吃个饭吧!”

“你真不想知道什么原因?”老大吐着烟圈看着吕杰。

吕杰呆呆的摇摇头,没有说话。

“其实馒头和辣椒真的是绝配啊!比夹橄榄菜强多了!”老大拍拍吕杰的肩膀,站起身来。

四年后

从中天国际到黔灵山公园距离真的很长,但吕杰依然每周都会去跑跑步散散心。依然爱吃馒头,不过不再夹着橄榄菜吃。这四年他随着CPE西南设计院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本厌倦漂泊的他能答应来参与贵州铜仁项目的建设连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弘福寺的门口依旧人来人往,好多游人都闭着眼睛去摸寺门前九龙壁的龙头,传说只要摸到了就能实现心中所愿。虽然来过几次,但吕杰一直对这种传说不屑一顾从未驻足,但今天他突然心血来潮的想要一试。

吕杰站在正对龙头的直线上,定定的看着龙头,然后闭上眼脑中去勾画位置。他颤颤巍巍的伸出右手,一步一步的挪向前方。多年的设计经验告诉他位置没有错,只要照着这个方向走下去百分百可以摸到。笃定想法,吕杰脚步逐渐轻快的起来。大概还有五米左右,他心中暗暗计算。突然,他感觉摸到了一个柔软的物体,还未来的及睁开眼道歉,就听到一句许久许久以前带着颤声的话音,“杰哥!”

入眼的人一身碎花的小裙子,就像才走出家门的小媳妇,只是手边多了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她一脸的惊讶,他一脸的惊讶。

“你…你吃馒头吗?”吕杰哆哆嗦嗦的又要伸手去包里摸,可身后哪里还有什么包。

“姑姑,这人是个傻子吗?”小孩呆呆的看着吕杰,拉着女孩的手往身后躲。

“是啊!这就是个傻子!和馒头一样没有馅儿的傻子!”她笑的眼睛弯弯的如同两只小辣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