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北方的城》

北方的城(小说)/ 卢英峰 陕西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三五年总是想起过去的时光,想起那逝去岁月里的人和事。青年人常思将来,老年人常思过往,自己可不是已经老了吗?过了四十,说老有点夸张,但日子就像滚下坡的碌碡,快得很,挡不住,尤其是对于一个女人。

我只是用四年在那个北方的城市度过我的大学时代,但这四年却影响了我之后近二十岁的所有岁月。这不,快二十年过去了,我没有想到那四年中的点点滴滴对我之后的岁月影响那么大。想不明白岁月流逝,人生匆匆而过,多少岁月恍惚不留印记,关于那区区四年的记忆何以就越来越清晰?

大学之前,我生长在祖国西南的云南玉溪,就像这里寻常的一颗树、一朵花、一朵云,平凡得很。北方的朋友对于玉溪或许陌生,就像我对北方同样陌生,充满神秘、充满好奇。很多人知道玉溪,可能是因为声名显赫的玉溪香烟,更多的人可能对这里四季如春和景色秀美充满向往。人生或许更神秘,考上大学,我像一朵云,人生的风将我从南方刮到那个北方城市。大学毕业,我这朵云又飘回了南方玉溪。

每每坐上高铁,才体验到什么是风驰电掣。每每开着车走在高速路上,才明白,哦,这就是四通八达。脑子里不由得是这样的画面。我坐班车从家乡玉溪来到昆明,再坐到北京西的始发车,特快、有座位,硬座半价一百二十元,四十小时后抵达那个北方的城市。让我遭罪的是放寒暑假时从那个北方的城市返回昆明。北京西到昆明的车经过那个北方城市,是过路车、没有座位。我放弃了它,选择了这个城市的始发车,提前订票,普快、有座,硬座票价七十元。走走停停、慢慢悠悠,从北往南,一路把广袤的山水田地、村舍城镇抛在身后,汽笛声总是在不经意间惊醒灰灰沉沉的我。

在车上我尽量少吃东西,甚至压根不敢喝水。不是不饿想减肥,不是不渴怕喝水长肉,是因为吃了喝了要排泄。排泄有卫生间啊?是,车上是有卫生间。可卫生间在哪呢?就在两车相连处。是,这我也知道。可当我憋得难受的时候,那并不遥远的卫生间就像隔着万水千山,甚至比万水千山还难以跨越!车厢里拥挤得水泄不通,到处是人,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就是这密不透风的森林中的一株树一样,被固定在一个地方,我只能对着卫生间望洋兴叹。这样的状况让我一个花季少女难以启齿、难以言说,这样的水火无情可能是人生最忍受不了的事!一点安慰是我有座位,也和几个同乡一起。

上火车一天后,发现鞋变小了,很夹脚,迷迷瞪瞪中思量究竟是怎么回事,想了很久,才发现是脚掌水肿,是我误会了鞋子,好在我可以及拉着拖鞋。

五十三个小时后,这要被挤爆的列车才不慌不忙地把有气无力的我送到昆明。回到家,头晕眼花,不想吃喝,不想动,感觉自己半死不活,接连睡上两三天,鞋子才变得和脚掌般配起来。

为什么要遭罪坐这半价的火车呢?为了省钱。兄妹三人两个上着大学本科,一个上高中,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仅凭当乡村教师父亲那点微薄的收入,供給我们兄妹三人很是力不从心。

这是我难以忘却的记忆吗?好像不是。这是大学时期美好的时光吗?当然也不是!

这几年,工作生活在四季如春、鲜花盛开的玉溪的我,总是偶尔一哆嗦,好像感觉到了寒冷或者吓人的炎热。

二十多年前,无知的我来到那个北方的城市。作为大一学生军训一结束就是国庆,国庆一过,那北方的朔风变给了我这南方的娇花弱草一个下马威。我才知道了,哦,寒冷原来是这样子的。

我穿上了所有的衣服,但还是冷。上课时,教室里有暖气,一下课就关停了。我心里说,真是皮薄,真是吝啬,就不怕把本姑娘冻坏!宿舍里压根没通暖气,烫完脚,出门倒了水,进门赶紧上了床、进了被窝,因为脚又很快冰冰凉凉的。盖三层被子的我还要蜷缩成一团,珍惜着被窝里那一点点温度。早上起来,一拧水龙头,拧不动,原来水在水管里变成了固体,消失了它前世叮叮作响、四处流动的特性,在水管里变得安安静静地悄无声息!校园里的树木光秃秃地,一动不动,我想,树被冻死了吧?

冬天要怎样度过,简直太残酷了。我只能人生第一次买了羽绒服来抵御这冬天寒冷的肆虐。我肯定总是想起玉溪那温暖天光里的繁花锦簇和枝繁叶茂。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北方城市的夏天竟然如此酷热。三十四五度感觉还能勉强凑活,温度爬上三十七八度就有点撑不住,最高温度竟然能高达四十度,呼吸都非常困难,感觉喘不出气来,脑子里总是吐着长舌头呼哧呼哧喘气的狗。如果能随时冲冷水澡就好了,可对于一个在校学生,几个人一个宿舍,哪要这等好事。稍微动动,走几步,甚至不动,回身都是汗。北方灰尘多,很多时候,感觉人都臭了,好在干燥不粘腻。教室里,风扇将热烘烘的风旋转着,而宿舍里连风扇也没有,空气里有火一样,就那样停止着,一动不动。知了热得烦躁,一个劲地叫唤,叫得大家跟着它烦躁。

第一次经历了四季分明地区高温酷暑和严寒冰冻,对于我这从小长在春天里的南方小姑娘来说,实在是吃不消。一想,这样的日子才过了一年,还有漫长的三年。妈啊,这样的环境,能喘气、能活着就算侥幸了,让我还怎么苦苦求学?我体会到了人备受折磨时的万般无奈。

这是我难以忘却的记忆吗?好像不是。这是大学时期美好的时光吗?当然也不是!

过去的事,总是杂乱无章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在那个北方的城市,我有一个人生的约会,而我却负约了。

我一点都不喜欢那个北方的城市,四年里我一直期盼着赶快毕业,然后赶快离开。这样一个城市有什么可留恋的?没有!

学校说,你们毕业了,到社会上去吧,天高任鸟飞,海阔品鱼跃,社会是可以尽情翱翔的天空,社会是可以尽情遨游的大海!

扬一次次执起我的手,说,留在这个城市吧,好歹是个省会城市,这里机会多。我说:去那个南方城市吧,那里真的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扬说:我无法去那遥远的南方小城市,太遥远了,我感觉那是到了另一个世界。我父母说,那里很落后、很穷。我说:我爸爸、我妈妈,我哥、我弟都一直催我回去。扬说:这里有我啊!

就这样,我陪扬留在了那个北方城市。

毕业后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扬不停地找着工作,不停地换着工作,觉得天下的工作就不是人干的,不但累还工资低。好不容易看上一个工作,结果人家回复他:不符合招聘条件。

扬说家人骂他眼高手低,家里供他上大学就够吃力的,没法让扬再啃老。因为反复被父母唠叨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扬就住进了我在吵吵闹闹城中村租住的一个不到二十平方的房屋里,陪我一起忍受着夏天的炎热。从扬的抱怨里,我知道扬虽是城里人,但父母早下岗了,经营的小生意总是不温不火,有时不赚钱,还要倒贴钱。

我在众多工作中选择了一个,安下心来,稳稳实实地先干着,想着工资虽然不高但每月有个固定的进账。工作很辛苦,连老板自己都知道没有前景,给我们业务人员下的考核指标恐怕老板自己亲自出马也完成不了,却不停地给我们培训、打鸡血、喊口号,让我们要有耐心,要能吃苦,要看到希望。业务开展预料中的不好,收入自然非常微薄,而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连微薄的收入也不能保证,两人的小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总是寅吃卯粮。我不敢买衣服,不敢买化妆品,不敢吃好吃的,而这些对于年轻的我,像要杀了我一样难受。没有钱,扬甚至开始举债。

当撑过冬天的寒冷,炎热再次来到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毕业已经一年了。这一年,我不断收到父母班师回朝的召唤、劝慰和命令,但一个个十三道金牌都被我软磨硬泡地拒绝了,我知道我已经让父母生气了、伤心了。这一年,我和扬吵过几次架,都是为记不起来的琐事。而吵架让我多少明白,扬的大城市里的父母不但不看好我南方家乡的小城市,更不看好我这个未来的儿媳妇——我就是一个不知南方哪个山沟沟里的乡村丫头。

我忍受着这里恶劣的天气,日子又过得惨不忍睹,不由得非常向往我南方的家乡,那里环境好、气候好,更重要的是那里有我的父母哥弟,他们会给我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帮助,我绝不会过得这么凄惨。我一次次向扬提出,一起去南方我的家乡吧,那里照样可以发展,不在玉溪,我们可以去昆明发展,但是都被扬委婉或者断然拒绝了,又一次扬甚至很暴怒。我才慢慢明白,扬不是不想去南方,是离不开这个所谓的大城市、离不开自己的父母,认为去南方的小城市有点弃明投暗,有点屈尊。他或许像他的父母一样,对我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这里有他的根,他属于不能移植的物种。

这样,就在家乡亲人的召唤下,怀着对故土的思念,带着对一份情感的逃避,带着对人生的遗憾、不安、愧疚和不舍,我离开了那北方的城市。我知道我的离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段恋情走向终结,但我还是断然地走了。离开时,那样匆忙、那样绝决。路途,那样漫长,我似乎感觉到身后有一双挽留的眼睛、一颗挽留的心,一个无奈的身躯向一路的我招手。我不敢回头哪怕一望,我貌似走的很彻底,很毅然决然。

人生后来的这二十年,我脑海里一直是自己离开时绝决而又貌似豪情潇洒的身影,脑海里是那想象中的眼睛、心灵、身躯和招手,二者都像清晰的电影画面留在我的记忆里,留了一辈子,人生负约的愧疚将我柔软的心折磨了半辈子。

这是我难以忘却的记忆吗?是!

我告别了这座北方炎热的城,回到玉溪。我找的工作,收入不多,但家里人时不时地去看望我,给我带来一些物品,给我留一些不多的钱,哥哥总是问我缺钱不,他一给就有点多,是我一两个月的工资,弄得我总说不缺钱。大钱没有,小钱不缺,对于一个刚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我很是知足。好像在自己的城市里,同事也格外关照我。在这里我如鱼得水一般。

然而我并不能轻松起来,扬的信息、电话不断,他不厌其烦地召唤我回北方的城市,我也苦口婆心地劝他来南方。任我把南方说得如何如何地好,说得如何地天花乱坠,扬依然不为所动。我当然知道扬拒绝的原因,他对他所在省会城市的优越感依然存在,对我的家乡是小城市和我是农村姑娘的偏见依然存在,那北方城市人的保守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两人的拉锯战让我心乱如麻,甚至感觉无法安定地正常生活,后来我无奈把他拉入黑名单。他换个电话号码又继续联系我,我一听是他,就立即挂断。

虽然拒绝着扬,但总是心怀愧疚,总是想起那北方的城。我非常矛盾,我知道,自己虽然总是面带少女甜美幸福的笑容,但笑容后面隐含着深深的苦涩、内疚和不安。

一年不到,我就被家人亲戚的热情友好拥着、挤着推到了谈婚论嫁的局面,我无法说不。一个相貌姣好的女大学生,这些事自然不成问题。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样子,一个各方面条件还算不错的乘龙快婿出现在我的世界,他的工作、长相、性格、家庭等等各个方面,不算特别优越和优秀,但是人应该有自知之明,我没啥挑剔的。

开年二月份,两家人一拍即合,喜笑颜开地将我们结婚的日子定在五一节当日。

父亲差遣母亲不停地对我说,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没举行婚礼、没有过门,绝对不能和男方住在一起,女人要自尊、自重。面对父母的叮嘱和未来的夫婿,想起了和扬夫妻一样经历过的一年多的同居生活,我汗颜不已。

眼看再不到两个月就是我大婚的日子,有一天我看着自己银行卡的数字,神是鬼差,断然执行了临时冒出的想法。我很快到楼下银行将卡里的四千元悉数取出,给谁也没有说,迅速订了机票,接着就拦了出租车,风风火火地赶到机场。

不到三小时左右吧,我和飞机一起降落到了那个北方炎热的城市。在汗流浃背中我直奔那个城中村,轻车熟路地来到那个出租屋。

屋子里没人,还没到倦鸟归巢的时候。我透过窗户,看到屋子里依然固我,一切都没有改变,还是那些设施,只是更加凌乱,床上窝着一滩被子,脏兮兮地。

我喝了好几瓶水,抹着汗等到扬回来,我说请他吃饭。

他坐在我对面,我才看到他还是原来的衣服,更旧了,也该洗了。头发干燥、焦黄,凝结在一起,胡子拉碴地。爱何以把一个人折磨得如此萎靡不振、如此灰头灰脑!他当初多阳光啊!脱离父母走向社会,开始独立生活就这样狼狈?我不知说什么好,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尽量挤出笑,故作轻松。好在扬什么也没说。

吃完饭时,我终于对坐在我对面的扬说,你可以住家里啊,怎么还住城中村?扬说,家里不停地给介绍对象,能烦死人!

我突然心生感动,眼泪差点出来,心里五味杂陈就什么也说不出来。扬拉着我的手往城中村走,我本来没想和他回那出租屋的,至少那里太脏乱了,和我南方干净温馨的少女闺房简直是天壤之别!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跟着扬走,心里想象着他是怎样一次一次地拒绝家人给他的提亲。

在那脏乱的出租屋里,激情过后,虽然汗水体液已经浸透床单,可扬和我依然紧紧地赤裸相拥。扬问我:回来就不走了吧?我一直在等你,我知道你会回来的,我的心一直被你扯着,扯得疼。我挤出几个字:扬,家里已经给我订婚,只要你跟我去南方我就退婚!扬说:我怎么可能去南方!我说:你不去南方,我不能留在北方,你说我们怎么办?扬生气地说:我就想不通,你为什么要离开省会城市,回南方的小城市?你也不想想,我一个男人怎么可能跟着你一个女人走?我接受不了扬的话,话再难启齿也得说出来,我说:那我们的爱情可能就要以悲剧结束。扬气哄哄地说:结束?你就这么和我结束?你这是辜负了我!说得这么轻松?!我心情极端地难受,说:那你说怎么办?你有什么好办法?扬说:你们乡下人就这么对承诺不负责任吗?我和你处了几年了,从大二开始的吧,我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钱?!你心里没个数?

一切都是率性而为,他能这样说,我心里的不安反倒释然。我翻身而起,光着身子,将事先准备好的三千元拿出来,笑了笑,看着扬说,这是三千元,你拿上。我将钱按进他粗糙的手掌里。

看着扬手里攥着的钱,我心里说,这算什么,分手费?任扬再说什么,我无动于衷、一声不吭。

我根本睡不着,无法在这里停留一秒,每过一秒都是煎熬。

终于等到天天微微亮,我就背上包,要离开。扬很痛苦地样子,然而并没有挽留。他和我都知道,挽留没有用的,我去意已决。

扬说要送我到火车站,我很坚决地说:不用!

我挡了出租车逃跑一样离开,我让出租车送我去机场。路上,我有隐隐的担忧,昨晚情急意乱,匆忙中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

我在机场等了五个多小时后,我和飞机一起起飞,于周日晚上回到了南方我的家乡。我感觉自己去那个北方城市的举动就像做了一个穿越时空的梦,而少了四千块钱却是真真地。我沉沉睡去,希望自己赶快从梦中醒来。我为什么要去那个北方的城市,去了才知道是为了了断一段情。我们的爱被万水千山阻隔,无法跨越!

这是我难以忘却的记忆吗?是!

我心里想,既然和扬已经了断,我就没有啥顾忌了。一个晚上,我顺势顺从了男友的挽留,我们自此住在了一起。

扬没有善罢甘休,他的电话和信息频频而至。我唯有绝情地拒绝,电话我全部拒绝接听,信息全部不回,但他搞得我心里是慌慌地。

一个月后,扬好像才死心,结束了狂轰乱炸,貌似我可以安心了,但我又有了新的不安,因为从怀疑到确认,确定无疑,自己怀孕了。我无法确定肚子里孕育的小生命是谁的,我只能祈求老天爷垂怜我,希望不是扬的。我去见扬,那只是一场需要我尽快彻底忘得一干二净的梦!我不敢给任何人说,心里暗自庆幸再有十多天就是新婚大礼。

五一节,在家人感动和热泪中,我们顺顺利利地举行了气派热闹的婚礼仪式。

婚后的日子安安静静地如流水般恬淡向前,偶尔收到扬一些零零星星的一些电话和短信,我都没有搭理。绝情才能了却麻烦,藕断丝连会麻烦不断。

婚后三四个月的样子,有一天下班,走出单位,告别同事,一个人走着回不很远的家。猛然间,我惊得七魂出窍,看着眼前人,我不知道说什么好,眼睛瞪得大大的。眼前人好像是从天而将,我是做梦吗?我想问,你是人是鬼?

迅速平静下来,我看着没睡醒一样的对面人,问:你怎么来了?

扬说:你应该想得到。

我带扬到一个相对僻静的餐厅,点了餐,等上菜的时候,我去了卫生间,给老公说,和同学吃个饭,晚点回去。确实是同学,但老公绝对想不到是来自那北方的城的同学,绝对想不到我这会的不安和恐慌。

吃着饭,我感觉味同嚼蜡、难以下咽,心里堵得慌。

看着扬的妆容,我说:你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吗?还过得不好?扬说:为大哥买房、装修房、买车、结婚,家里借钱把亲戚朋友都借讨厌了,我怎么能过得好。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脑海里翻江倒海的,有很多话,却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我对扬说:你知道我已经结婚了。扬说:你只告诉我你订婚了。即使你已经结婚,那我告诉你,我不答应!我说:可我已经结婚了啊。扬说:那就离婚。我说:怎么可能啊,我都怀孕了?!扬说:孩子我可以养,难保就不是我的。我就在这里等你,不回去。你不答应我就去你们单位,找你老公,把我们过往的一切说给他们,直至你跟我走。我肚子里好像升起一团火,我说:你疯了?请你理智!不要胡说,怎么可能是你的?扬说:我能理智吗?我都要被你逼疯了!你是我的,你却自作主张把你给了别人。

和一根筋的扬纠缠了很久,我真是没辙,时间已经不早,我只能说:我们随后说吧,我必须得回去了,你怎么办?扬不说话。我起身要走,扬猛地起身,抓住我的手臂,捏得我疼到心里。我眼泪刷地下来了,爱何以让一个人如此疯狂、如此不管不顾!我满腔怒火、满脸仇恨地瞪着扬。扬终于不舍地放下我的手臂。

我返身坐下,一脸泪水,看着扬。扬说:那你让我怎么办?我说:你应该知道我们结束了!你要怪我,我接受,但我们没有可能了。扬说:你就把我这样抛在半路上?我们就这样结束了?你总得给我个说法吧?你知道我损失有多大?!

我不知怎么猛然间冒出这样的念头,从自己的肩包里取出钱夹,拿出里面所有的钱,抓起扬的手掌,将钱按进去,说:我现在只有这些钱,2000元,都给你,我们分手吧。你要觉得不够,说个数,我只要能拿得出来,我都给你,一次给不了慢慢给,只希望你不要再打扰我,求求你了,扬。

扬说:你走吧!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不知道扬是当时就回了北方,还是一直留在这个南方城市,不知道扬会不会如他所说,要去我们单位,要找我老公。我一直心慌慌地,十多天后,啥事没有,我才放下心来。

从那之后,我们在对方的世界里像死了一样再无联系。是我忘了他还是他忘了我?我卑鄙地想,2000元的分手费换来了我二十年安静的生活。关于孩子,一旦胡思乱想,我就心里对自己勃然大怒,后来我真的坚信了孩子不是扬的,与他当然没有任何关系,我忘了婚前去过那个北方的城市,那就真真地是做了个梦。

这是我难以忘却的记忆吗?是!

我以为我彻彻底底把他忘了,可近三五年,怎么就越来越频繁地想起他。从来不是有意的,就那么蹦出脑子,更不可思议地是,越来越清晰,很多原来记得不甚清楚的细节都清晰完整地在脑海中再次上演。有时想,应该对他说声对不起,互问安好,互道祝福。

或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天我突然收到了一个微信信息,信息内容告诉我就是他——扬,不会错。信息很平淡,只是问,和我们一起去钓鱼的那个女人你还记得吗?

二十多不联系,一联系却是这样没头没脑的短信。但我怎么能不记得呢?!也许只有心心相通的人才这样说话,二十多年不联系其实都彼此牵念,其实彼此心里就是那些事,一遍一遍地过来过去地回味。

大一的时候,有众多男生明里暗里地向我献殷勤。我把他们的关爱当做同学间的友好。我说,我毕业就要回南方老家的!对于我的搪塞,一个男生对我说,傻啊,不知道爱可以跨越万水千山?

大二的时候,收到频频而至的情书后,我才知道那么多人的殷勤后边包含着的猎人对待猎物的蠢蠢欲动,我才知道,本姑娘原来是美丽的、是有资本地。他们说,我是南国走来的一枝花。确实,我虽娇弱,但身材柔媚的,脸蛋是妩媚的。

张扬是这个北方城市里九百万人中的一员,是我的大学同学。他总是抬头挺胸、一脸笑意,信心满满地样子,不论是在老师还是在一群学生面前,尤其在叽叽喳喳的女生中间,总是言语铿锵、意气风发,总是激情洋溢、活力四射的样子。

那是大二放暑假前的一月,天气出气的热,那时,张扬家里条件还算优越,有辆摩托车,一个周末,我们几个学生和他的几个朋友一起,骑着摩托车去几十公里外的鱼塘钓鱼野炊。随行的车上分别带着灶具、蔬菜和调料等。

太阳火辣辣地烤着鱼塘,也烤着我们几个钓鱼人。我们运气出奇地好,一口气钓了二十多斤鱼,这让所有人激动不已,让所有人的心情史无前例地好。

张扬的一个朋友懂得烹饪,就拉开架势,有模有样地为大家烤鱼。看着在缕缕青烟中变着颜色、冒着香气、滋滋作响的烤鱼,所有人留下了口水,一个个手舞足蹈、迫不及待。

一个个好像肚子很饿,吃着鱼,占着嘴,吵杂的场面安静下来。张扬每夹一块鱼肉,都是细致地清理剔除掉鱼刺,然后统统夹进我的盘子里,自己一口没有顾上吃,偶尔只是喝一大口啤酒。

秀霞是一直围在张扬身边的人,这次活动只有我和她两个女生。张扬为我剔鱼刺的举动让她很是不满,脸一青一红的。她瞅住张扬刚剔完刺的一块肉,迅疾地夹到自己盘子里,像鱼鹰一样。后来张扬不让她夹,她恼火了,一摔筷子,离开了座位,走得远远地。

我能说什么呢。本来我和张扬还是一般关系,张扬这样做,我也很不自在,很难为情的,但看到秀霞醋坛子打翻,我倒心里无比受用,顺其自然地接受了张扬对我的特殊关照,安心地享受着一个绅士一样男人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吃完烤鱼,吃主食,张扬的朋友在三块石头顶着的小铁锅里爆炒鱼块,然后浇水熬汤。鱼汤香味扑鼻时,又下了面条、投进蔬菜。

扬给我盛了满满一碗干面条。鱼汤煮面,味道不错,可惜我吃了几筷子,就吃不下了,因为我已经吃饱了鱼肉,我将筷子搁在腕上。张扬明白我吃不下了,就端过我的碗,呼呼噜噜将我吃剩的面条吃完了。我惊得眼睛大大的,我心里莫名地感动,秀霞在一边急得走来走去,恨得牙痒痒。

酒足饭饱后我们打道回府。喝了酒的张扬将摩托开得迅猛凌厉。我抱着张扬的腰,不停地说慢点慢点,可我心里的感受是,这样在风里穿梭,像飞起来一样,真爽!

结果在一个拐弯处,张扬看到有来车,一刹车,我们摔倒了。所幸张扬是熟悉路段的,快到拐弯处就提前减速了很多,我们摔倒在路边沟渠里时,车速并不快。张扬掉了一颗牙齿,手臂、膝盖擦伤挺厉害,裤子已经撕扯。我只是手脚碰破了皮,火辣辣地疼。

当时我吓蒙了、吓傻了。任张扬把我抱在怀里,像爸爸抱着女儿。张扬吐了一口血,忙不迭对我地说,对不起、对不起。语气里充满着急、不敢和自责。他恐慌地拉扯我的衣服,检查我都哪里受伤,不停地问我还有哪里疼,不断地陪不是,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张扬紧张得不得了,让我活动腿脚,看是否能站起来。我几次想站起来,张扬总是说,不要乱动。其他人也一样担心地问这问那。秀霞不屑地看着张扬怀里的我,怒气冲冲,然而这场合并不适合她说什么。

看我并无大碍,有人扶起张扬的摩托,让张扬不要再骑了,让他坐别人的车,另一个男的骑张扬的车带上我。张扬强硬霸气地断然宣布,他没事,我只能由他带!

很长一段时间,一瘸一拐的张扬总是不停地给我道歉,说,他真的是害怕了,如果车速再快一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心里也总是那突然摔倒的画面,一想起就心有余悸。张扬说,他一想起就胆战心惊,他太害怕了,害怕出哪怕一点点事,那他会心疼死、难受死!张扬竟然把自己说哭了,就抹着眼泪笑着说,我们命大福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心里暖暖地,升起浓郁的感动。

之后,我脑海里总是张扬为我剔鱼刺、吃我剩饭、在大家目光中有恃无恐地抱我怀里不停询问我的画面。一个人能没有一点顾忌、没有一点嫌弃地就吃了自己的盛饭,这应该作何理解?我感受到爱原来是这样子的,爱如此美好,如此让人幸福。我慢慢淡出与其他男男女女来往的圈子。

经过几番评判,从众多的男生中我选取了张扬。

张扬并不帅气,但是我喜欢他阳光向上的性格。我想,男人就得勇往直前,这样才有未来。我喜欢叫他扬,每次叫,不知他什么反应,倒是叫得自己心尖颤抖。他说他家里人就这样叫他,他早习以为常了。我心里一丝失落,他怎么就不懂女生的心思?张扬说他的名字不是张狂嚣张的意思,是张起风帆扬帆远航的意思。我一下子觉得这解释化腐朽为神奇。然而扬确实是招摇的、夸张的。

和扬在一起的时间慢慢多起来,除了学习和上课,其他时间我们都腻在一起。我不再墨守成规地每天在学生食堂吃那猪食一样的饭菜,我们总是去一些有空调的小餐馆换换胃口,在幽静温馨的小空间里说着说不完的话,一个没玩没了,一个欲语还休。我们一起逛街,一起走过大街小巷,我体验着一个高帅男生走在身边安全感和自豪感,体验着有意无意间肌肤摩擦碰撞的微妙感觉。电影院里爱情大片让我泪湿衣衫,忍受着扬说我大惊小怪的不屑语气。恐怖片让我惊魂未定,我不时地低下头、身子蜷缩一团,挤进他的怀里。于是乎,扬对看恐怖片乐此不疲,好像那样做,在柔弱的我面前,他很男人。

周末空闲时光他用摩托带着我四处兜风、瞎逛,任风飘荡起我的长发,任风鼓荡起我的衣衫。岁月似乎只有浪漫,人生永远充满幸福。

只是父亲每月给我的生活费,原来还略有盈余,而此后总是花不到月底。

经历高中那段早已结束的懵懂的初恋,我觉得我遭遇了人生最美好的爱情。除过父母,从来没有人这样对我好,从来没有人这样爱过我。这爱让我前所未有地感动,我觉得我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我想,原来这就是爱情!为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我甚至想,为了这份爱,我可以奉献我的一切,甚至是我的生命。沉醉在两情相悦的爱情里,我常常想,等我们老了,他走不动了,我会用轮椅推着他,陪着他,一起度过我们的余生。

这是大学时期美好的时光吗?是!

刹住回忆的思绪,我用微信给扬回信息,说,记着的,叫秀霞。她很爱你,爱得醋意大发。

过了很久,扬回复了一条很长的微信信息,说:是,叫秀霞。你和我结束之后三年吧,她嫁给了我。为什么给你说这些呢,因为前几天她死了。她的葬礼我都没能去参加,因为我还在医院里,动不了身。

索性全部都给你说了吧。这几年,我们的日子过得轻松起来。十多天前,我和她出去玩,就是去郊区农家乐度周末。想着总是堵车,我就决定不开车,用摩托带着秀霞去。你知道的,我对摩托车情有独钟,即使家里有很不错的吉普越野,我还是更喜欢摩托。虽然城市禁摩,但我就喜欢偷偷摸摸地骑,喜欢一次次躲过交警检查的侥幸。我的摩托我花了大价钱,警车都跑不过我的摩托,何况市区总是堵车。这次出去玩,我同样是远远地就躲过了交警。出了市区,我就像出了笼子的鸟一样自由飞翔。

返回时我们出了车祸,就在我们那次摔倒的地方。路是拓宽了很多,但是车却更多了。秀霞的头摔倒水泥桩上,血肉模糊,当时就断了气。我让交警拖走了我的摩托,说再也不要了。我现在是在医院里给你发短信,我出院以后就是有一条假腿的人。

告诉了你这些,或许很不应该,是对你的打扰,会让你心里很乱。但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天气、同样是返回的时候,和你摔倒让你接受了我的爱,而这次摔倒却要了我孩子他妈的命,让我成了残疾!这么邪性的地方、这样邪性的事不由得我不告诉你。出事前恍惚中不应该想你、不应该想起二十多年前你我那次的摔倒,但一切好像是由不得我的。现在即使我再怎么恨自己,也没用了,我后半生除了带好孩子,就是在对秀霞的忏悔赎罪中度过了。告诉了你,我才释然,从此再不打扰你。

看完扬的信息,我当然心里乱得不能再乱。信息无法体会说话人张扬的情绪和心情,我无法想象这容量爆棚的信息后面隐藏着多么巨大的伤痛。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想起什么就说什么,一条条信息接二连三地发给他,但他一条都没回。我打电话过去,他立即挂断。再打过去,已是忙音。

之后几天还是联系不上扬,让我为扬的境况很着急。我突然决定去一趟那个北方的城市,在订好机票的时候,我想到扬拒绝和我联系,我即使去了,二十年过去了,每一个城市变化都很大,我又去哪里找他呢?看得出来,告知我后,他就决定断绝和我的联系。

就是在这我万般无奈的时候,女儿考上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到了。不可思议的是,录取她的大学就在那个北方的城市里,只是是那个北方城市里最好的大学。女儿的学习一直是她爸爸操心,他比我能操心到点子上,报考自愿,我也是他办事我放心,从不去过问干涉。但没想到的是,怎么能是这样的结果?!我无法用我的人生忐忑阻挡女儿的选择,我只能装作与那个城没有什么太深的纠葛。既然已成事实,只能由他去吧!

很快到了女儿入学的时间,当然还是由丈夫去送她。

他们父女到了后的第三天吧,丈夫告知我说,他给女儿在那北方的城里买了一套52平方的公寓式住房。我大吃一惊,就问,怎么能这样草率?她就上几年学,毕业就离开了,没买就退了吧。回完信息才发现自己的话有问题。丈夫说,女孩子要富养!这房宜商宜住。我不是征求你意见,我是告知你,我已经付全款买了。

我还能说什么?他这次怎么这么霸气?不是霸气,简直就是独裁!可他那来的钱?家里的经济一直是丈夫管着,我懒得操那心。但我知道家里的存折放在哪,只是我一直放心他,从来没管过。这次他?我就去翻腾他的书柜,找家里的存折。果然存折不在了,他这是孤注一掷、破釜沉舟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要全部全花光啊!还全款一次付清,他可真够爷们地!没找到存折,却在杂七杂八的家庭档案里面注意到一个医院的检查单,并没在意。关了柜子,又想起来,好奇什么检查单还一直保存着。就打开柜子,拿出那个医院检查单看。

我看着看着就感觉天要塌下来了,这是五六年前丈夫的生育指标化验检查单,检查结果竟然是丈夫先天性不孕不育!

脑袋膨胀地我木木地站在屋子里动不了身,我想起了五六年前的事。那时,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宽,我们夫妻因为不是国家公职人员,没有那么多约束,丈夫就想我们再生个孩子,说至多交点罚款,我也同意。结果一直坏不上,我先去做了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完全具备生育的生理能力和条件。我好着呢,丈夫就去做了检查。但后来他并没有主动告诉我检查结果,我一问,他怒气冲冲地,很不高兴,拒绝回答,而且那阵子人变得有点暴躁,容易发脾气。后来虽然慢慢变得理性点,该干啥还积极干啥,但是对我的热情有点减弱。只是对女儿还一如既往地好,女儿真是父亲的前世情人一样。

现在看到这个检查结果,一切我都明白了。生命对于丈夫极其不公,他命定没有子祠!生活对于我并没有让我的侥幸得逞!

丈夫一直隐忍,一直对我和孩子保守秘密,他不知经历了多大的屈辱才最后想通!他接受了孩子,他对于我的背叛、出卖又能接受多少?我只能配合他保守这带有隐瞒和欺骗性质的家庭秘密。我将检查单原封不动地放归原处,自信没留下一丝被动过的痕迹。

我决定再也不去联系扬,就像他不存在一样,我相信他能度过痛苦。有些事得放下,不去想,或许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相信我真地爱过扬,虽然我们那么无奈地结束了,我们是宿命注定的有情份、没缘分。

我深信了丈夫对女儿的爱,虽然命运对丈夫是很残酷、很不公,虽然女儿非丈夫亲生,但女儿于丈夫是可爱的,丈夫给女儿爱的付出,给丈夫回报了极大的欣慰和快乐。

我坚信女儿也是爱他爸爸的,永远地爱,否则我怎么能答应。

我确信至少十多年我和丈夫是深爱的,我们一起营造了一个充满爱和欢乐的家庭。

我明白扬是爱秀霞的,秀霞的不幸,一定让扬痛不欲生。

人生有许多阴差阳错和歪打正着,人又能挽救什么呢,只能空悲切,也许爱过就够了。

人都有太多的秘密,有些秘密并不需要揭秘,就让秘密一直存在着吧,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秘密的功效,人何必去知晓或者说破那些秘密呢!丈夫不育的秘密的揭秘是对丈夫的伤害,女儿身世的秘密的揭秘是对丈夫的伤害,我知道了丈夫的秘密是对丈夫的伤害,我若说穿丈夫的秘密也将是对丈夫的伤害,更是对女儿的伤害。让秘密存在着,让生活在各自的轨道上精彩向前!

为什么我总是想起过去的时光,想起那逝去岁月里的人和事,混沌的思绪终于明朗。一座北方的城,影响了我的一生,影响了很多的人。

作者简介:卢英峰,陕西洛南人,出生于1971年,热爱文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六点到八点在文博诺富特酒店参加了大V店的绘本节活动。现场有400多家庭,哈爸和几位工作人员在忙碌...
    自玲阅读 288评论 0 3
  • 01 今天最大的好消息是,我发现自己终于又能在学习上坐得住了。 但是坏消息是,时间过太快。 不过这还是要谢谢晓夜男...
    Morel_l阅读 179评论 4 2
  • 大雪时节,补补身体抵抗寒冷 发个海参 1,无油器皿冷水浸泡24小时,最好放到冰箱里冷藏。 2,浸泡后冲洗下,入锅小...
    陈墨C阅读 213评论 0 0
  • 二、吃 贵州的美食不得不说,在我心目中仅次于玩。 旺血面:有兴旺发达之寓意 可以少辣,比较香,除了面还有血和肠,是...
    江南茱儿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