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客传说16:专治各种不高兴

骚客传说16:专治各种不高兴

几天过去了,尽管公司上下疯传着我的朗诵词,甚至有人送花到我的办公室,还有一些骚扰电话,小丽都妥善的处理了。作为一位优秀的助理,这是她的基本功,所谓女来女挡,男来还是女挡。

转眼间,就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据说江南乡下的农田上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我也想起,东吴大学知名心理学家陶教授的一句话:油菜花开的季节,是疯子发疯的季节。但是看人资部杜拉拉微信里还呼朋唤友要去安徽赏油菜花,亏她还在研究心理学,不晓得是不是会有这样的事情。我也不晓得。

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科学是伴随着人类在认识世界和自我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的,并作为现代和后现代社会里人们离不开的一个圭臬。心理学的诞生也是如此。

其实读者诸君可以想一想,为什么会有心理学这个学问呢?在弗洛伊德之前,难道人们就不关注自己的内心健康吗?我想不会,人作为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东吴,势必对心理健康很在意的。

但是当研究心理健康作为一个学科出现,说明人们的心理问题已经不是一个个体的暂时的现象了,而是一个普遍的和长期的问题了。我的一位哲学教授玲子老师曾经非常冷静地告诉我们:人生病了,需要医生;社会生病了,就需要哲学家。

玲子教授是我们学院最年轻的的博导,是集智慧和美貌于一身的美满化身。她上课从不用稿子,也不看手表,而且喜欢连贯着讲,往往话音一落,下课铃也响起,真是东吴大学的一段绝唱。

其实,玲子老师对我的最大的启发并不在于我要立志成为一个哲学家,尽管后来我读了博士之后开始研究哲学,也在深度的思考一些问题。对于心理学,因为身边的人对之趋之若鹜,我想未必就是好事。

要给一个人打开心结,非常不易,就好像武侠小说里一个侠客给另一个侠客用内功疗伤,如若不慎,极可能导致两内俱伤。咨询师要与咨询者“共情”,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而还要防止对方“移情”于你。

很多老师、人力资源工作者也往往去学心理咨询的课程。我想,懂一点是好的,但是真正能派上多少用场呢?我看身边学了心理咨询师的,自己心理都不健康,整个人都不好了,而且容易臆想。

我们公司人资部现在使用九宫格人格分析,我曾推荐他们使用16PF职场人格倾向测试,不知道他们用了没有。这其实是挺适合中国人职场倾向测试的一个方法,我在自己部门做过测试,效果还是比较科学的。

平时晚上,我在公司给我的套房里看着书,喝喝茶,也上网写点东西,几乎每天都要写一篇博文。无关风雅,只是一种生命的自然状态了。

3月份的一个晚上,看看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姐夫,明天我要去国际博览中心参加一个活动,做一个游戏的代言人,你送我过去吧。我说好的。

第二天,我开车送看看到了博览中心现场。当主办方告诉看看要穿的衣服的样子时,她有点犹豫了,跑过来跟我说行不行啊,太暴露了。我说没关系,这样刚好显示你的身材。她就乖乖的穿上,和其他代言人一起做起宣传来。

姣好的面孔、凹凸有致的身材、别样的气质,使看看马上成为展览中的人气女王,那些记者、观众用相机、手机、摄像机对准看看拍个不停,看看一度有点不高兴了,因为这帮人一直追着她,除了上厕所之外。

所以,她嘟起小嘴,耍起了小脾气。但是,天知道,她嘟起小嘴的样子更加可爱,更加让那些男人着迷。大凡在展览中,那些模特都是迎合着记者和观众的,而看看却是表现出她的小性子了,这是别样的可爱,也是新闻中的卖点。

反正,我看着看看的样子,也觉得这丫头真是可爱。那天,游戏主办方也想不到看看会带来这么好的关注度,给看看三倍的薪酬。小丫头拿着装钱的信封,开心地要请我和听听吃饭。听听坐地铁来与我们到新光天地会和,吃花隐料理,边吃边聊,真是开心。听完我讲的看看的代言情形,止不住哈哈大笑,看看嘟起小嘴瞪着我,彷佛在说,你怎么什么都讲啊,我的淑女形象……

我说,我可是专治各种不高兴的。你现在可要高兴起来哦!

第二天,小丽送我去上学,是企业管理的专业课。教授据说是著名的企业家。班主任在课前对我们说,今天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一位本土的企业界人士给大家做讲座,这位企业人士对企业管理有着深刻的研究,他主讲的题目是《走出提高员工的忠诚度的误区》。

在大家的掌声中,这位人士走上了讲台。我一看那个发型,眼珠子差点掉下来。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斯玛特”(Smart)先生吗。斯玛特是他的英文名,中文名叫韦子。他也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公司四大骚客之一,但是我也想不到他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专家了,还给我们这些企业精英来讲课。

看到他淡淡的发型和浓浓的眉毛,个别女生的屁股就开始坐不住了。因为根据麻衣神相张半仙的观点来看,这样的男人,性欲极其旺盛,是欲望都市的超强猎手,极具诱惑力和杀伤力。

斯玛特忽然发现我在台下,愣了一下,但马上恢复了常态,他推了推眼镜,说,你们都是企业的精英和高层,还有未来的企业家,都有一个想留住员工的愿望。但是在留住员工的时候,你们有很多误区。许多人一味的想着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却没有想过提高公司对员工的忠诚度。

忠诚这个东西是双向的,就像夫妻双方。做丈夫的不能只是单方面要求妻子对自己忠诚,而自己在外面花天酒地包二奶养小三,这样只能换来妻子的忠诚度下降,反之亦然。在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上也是一样的,企业对于员工的成长不负责任,但是却去强调要提高员工的忠诚度,这是一种可笑的愚民政策。所以,我们要换一种思路去想这个问题……

这个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看到梦娜和丽莎的眼里闪动着光芒,永珠还添了一下舌头。斯玛特讲得唾沫横飞,好几次都溅到了前排同学的头发上,我知道这小子不习惯刷牙,抽烟也是非常凶的。看来前排同学的心情,应该是格外沉重的,用白岩松的话讲就是“痛,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渐渐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每年,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旅伴,找一个心仪的地方,或车或飞机,奔赴而去!一路风尘,一路...
    素语微文阅读 367评论 1 1
  • 网上搜索很多说修改host来解决,博主使用修改host的方法速度时好时坏。实在是用着上火,还是决定使用代理来解决。...
    Bryan_Chen阅读 3,069评论 0 1
  • 废柴,是一个网络上近些年来比较火的词汇,一般用来自嘲自己毫无用处,实际上这个词多用来表示正能量,但是还是具有其贬义...
    职场王者阅读 5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