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底层的生活:是命?是运?是风水?还是积阴德?

每天加班,努力工作的你摆脱了贫穷,改善了你的生活了吗?为什么我们是越忙越穷?努力工作都不能使我们摆脱贫穷,人生就这样起起落落落落落?

最近听了一本《我在底层的生活:当专栏作家化身女服务生》,讲的是一个专栏作家,博士学历的芭芭拉·艾伦瑞克,三次深入美国底层,刻意隐瞒自己的学识,不使用技能和所学过得知识,假扮穷人“卧底”打工,尝试过餐厅服务员女工、清洁员、沃尔玛销售的底层劳动者的工作,为了寻找底层贫穷的真相:你的努力工作并不能使你摆脱贫穷,反而会加剧你的贫穷。

1.你还简单的以为穷人就真的懒,不肯工作造成的吗?

恰好相反,是因为他们太勤奋拼命的打工,他们一天两份工甚至更多,而薪酬却仅够维持生计。

书中芭芭拉亲身实验,像一个穷人一样的生活和工作,住最廉价的住所,做底层的工作,想知道能不能靠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靠打工来摆脱贫穷。

结果,发现自己只打一份的工作,并不能实现收支平衡,生活非常拮据,往往靠两份工作才能勉强的维生,为了生存,食物是便宜的,繁重的工作,高强度的运转极大的损耗着身体,这样糟糕的生活,所以维持一段时间就不得不被迫停止第一次试验了。

每天工作剥夺了太多的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缺乏锻炼的身体,营养条件跟不上,身体是越来越差,为了维持生计,又盲目工作,思考和学习的时间就更不用提了,没有学习就没有进步,生活依旧会一成不变。

生活艰难,很残酷,每个人亦是如此。在底层体力劳动工作根本积累不到财富,反而会大大损耗自己身体。证明了一个事实:穷人不是因为懒而穷,他们的也勤奋努力工作,反而是太勤奋的一直工作了,把最重要的忽略了。

2.底层工作就单单是体力活就不需要用脑子的知识技能了吗?

芭芭拉总结三次打工经历指出:“无论多底层的工作,都没有任何一个是真的'不需要技巧'的”。看似简单的服务员也需要记住餐厅的特点,餐桌号码,客人的喜好需求,就餐高峰送餐不出错,清洁收拾快且干净等等的知识,这都只能是自己摸索总结。

记得在大一的暑假,在一家酒楼兼职,大酒店的服务就是讲究,服务员限定穿着,发型,戴口罩,上菜拿托盘,特别多的条条框框,大厅和厢房的分开,位置复杂,餐桌号码也是不规律的,房号为了讲究好意头是复杂多样,单单记住这些就费不少脑力了,加上要记住特色菜的名字和简单介绍,来应对客人的提问,没有点方法真的被主管骂死。

刚开始还没记清楚餐桌号,硬生生的托着一大锅汤在大厅转了一圈,汤都凉了一截才找到,结果肯定是顾客投诉,和一顿训斥。还有次,一大早就开始忙,端的实在太累,一大盘又重,桌上放满了食物,就想让顾客自己端一下,结果是一句:“哇,这是要我‘自助餐’的吗?"我尴尬症都犯了。

这类情况不会少见,顾客如此,店长也会这样,记得一次的西餐厅兼职,工作8小时,加1小时,晚班的话给你2点到4点间中途休息,确保晚班有精神,这种看似很为员工着想工作方式,却占据了大量的下班后的黄金时间,这样每天工作11个小时,却只有8小时的有效时间,超长的时间投入。

没错,店长都是如此“精打细算”,只为自己的收益最大化,而员工只能忍气吞声。

书中讲到,老板宁愿招收新员工也不愿意加薪留住老员工,因为加薪的成本会更高,破坏了市场的价格。这是为什么底层员工辛苦工作薪酬却不上涨或只涨一点点。

书中有句话很真实:“当人的体力透支到可极限,教养甚至善良都消失不见了,只剩原始的恶。”

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理所应当的被服务,也不会有一丝的同情,你的辛苦劳动被一次次漠视,生活在底层劳动者的苦楚,失望是累加的,如果一次次的被压抑而无处释放,就容易及其人原始的恶,你的理智终究会被消耗殆尽。

哪个底层工作者不是用时间换金钱的,用更多的时间换微博的收入维持着生活,却始终摆脱不了贫穷,苦苦挣扎。

除了这两点,书中还讨论了导致贫穷的原因:社会问题薪水普遍太低,房屋租金太高,雇主不愿意加薪,穷人不愿意反抗等原因。对于这种社会政策宏观调控,雇主良心问题不是我们能改变的,生活的险恶会远比你想象的还要险恶。

记得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玛蒂达问里昂的:“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   “总是如此。”生活确实很残酷,可是这不是自暴自弃的理由啊,你手中还有筹码,这就是你唯一的机会。

最后书中还提出一个解决之道:“教育改变命运,让你有机会从社会底层上升到社会中产,底层徘徊的普罗大众缺乏的正是教育这一原始起点,教育和教育的公平才是打破阶层固话的法宝。”

当你看完这本书,肯定也会很难过,因为阶级的固话是不容易被打破的,寒门想出贵子很难,白手起家大多也只是励志故事。

但是,世界上还是有三件最公平的事:学习、健身、赚钱。只要你还肯付出,就有回报的事,这是都会是指数型的增长,要坚信你的书不会白读,身体不会亏待你。

还在相信读书无用论吗?还是认为世界太美好?如果不好好学习,拿什么反抗生活,精英眼中的世界都是知识堆积出来的,说了这么多,那如何“好好学习”才王道呢?

1.转变你的思维,从打工者思维转变到成长型思维。

打工者思维是将自己的时间廉价的出售换区低价格的报酬,以为低效率的重复工作就是赚到,而成长型是让自己的工作每分钟都意义,用几倍的速度疯狂的成长,探索出行业当中的秘密。不学习,不思考,不成长永远也是底层劳动者,如果你的不可替代性一直为零,老板不抛弃你,时间也会抛弃你。

工作提供的完整的实践环境,知识、技能应用的场景,在工作中检验和实践,而不是机械重复。

2.不要放弃你的思考,提高你的“认知效率”,而不仅是技术方法。

认知效率是我们看待问题,了解到问题背后的本质,解决问题方法的上的深层规律,只有摸清本质,才能辨别千变的问题的重复点上的实质,你的问题大多只不过是换个种场景,换个地点的重现,深入学习,摸透本质,减轻工作量。

美团和滴滴无锡大战引起很大关注,美团的又危机。记得王兴说过的一句:“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想起美团赢得了“千团大战”,是精细化的运作,在团购市场中抓紧紧抓现金流懂,把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这是源于对问题的本质思考,看透本质的不盲目跟风所为。

努力学习的意义在于,在命运面前没有什么是确定的,只是知识,偷不走也甩不掉。在社会底层劳动人民里,只有知识水平高低是能改变你命运的法宝。

正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哪一个得到了都能少走几十年的弯路,读书纵使排在最后但也是唯一能把握的,读书是值得用心去做的,学习虽然耗时又枯燥,但也总会让你踏实。

文/双木      图/来源网络    luoluoshuangm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努力工作就能改善生活,已经沦为了一句谎言? 书名:《我在底层的生活:当专栏作家化身女服务生》 作者:[美] 芭芭拉...
    言梦曦阅读 567评论 0 0
  • 一到夜晚,就开始陷入回忆或者惶惶不安的情绪,就像一到下雨天就犯的老风湿一样。很多天的浑浑噩噩,想着“一定要下...
    言成已毁阅读 311评论 0 1
  • 金发+俊逸非凡的外貌,只是这样,足以让人一见钟情。 璀璨的金发在风中乱舞的唯美,琉璃般的碧眸蕴藏了他们的深邃,又或...
    妙年阅读 3,2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