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0-1更难的是0-0.1,打破0.1才能破局

前几天有位简友找到我说:“我陷入了极度的恐慌和焦虑之中了怎么办?每天都在看书听音频,不断的学习,甚至每天坚持早起后看着天花板发呆,思考着迷茫的人生,怎么办?”

我说:“不仅是你还有很多人都是如此,不必过于担心,怕出局,必须破局”

现在的人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学习的途径多了,门槛低了,反而行动的就少了。遇到问题就不断的去找答案,然后新的问题又出现就这样陷入了死循环之中。殊不知其缺少的其实是行动。

不去行动,然并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恐惧的死循环

恐惧是与生俱来的。很多人就是因为陷入了死循环。一件事准备开始之前,思考的不是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怎么做这件事,要做出什么样的结果

总是反过来思考。做失败了怎么办?没有人支持怎么办?万一亏了怎么办?我不会怎么办...

不行动的理由就是有千万条。这样我们会发现怎么做和为什么要做这两个点你根本不就不会去思考了。自然也就是没有行动了,然后就陷入了死循环,看过的书,听过的课,在行动的时候直接被恐惧打败。

我清楚的记得刚开始给自己定位晨起达人的时候也是如此,很搞笑的是,我首先思考的一大问题是万一哪天我起不来了,那这个定位不是废了?万一哪天我有钱了,我不就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了。那时候我不早起了,曾经看我文章音频视频的人,她们不就觉得我给她们讲了一个笑话么?

直到今天回想起来这事,其实也是蛮搞笑的,当然这样的闹剧或许在你身上也出现过。

最后通过行动和反思,让自己真正的明白了早起的好处,由心开始出发了。既然要做这件事,首先就要觉得这是可以帮助别人,能够带着使命感去做一辈子的事情。

如今有太多的人熬夜导致晚起,每天活在焦虑之中,身体慢慢的就垮掉了,激情也消退了。也有太多的人每天坚持早起,除了每天多出几个小时时间,生活没有太大改变,以至于早起到怀疑人生。

我可以做点什么?是啊或许我可以帮到她们。就这样由恐惧变成了使命。2、过度追求完美

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总是想着要去做到最完美,最后你会发现,时间久了,没有结果的产出,激情也就消退了。最后同样的失败告终。

就像今天做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晚餐,必须得拍照发朋友圈吧,于是摆盘子不断调角度,不断的选滤镜。发完以后准备开始吃饭,我勒个去,菜冷了,心都凉了。这就是过度追求完美导致的结果。

我的《早起你的人生拯救计划》这本书也是如此,我从1.0版本开始写,起初的时候因为想的太多了第二本电子书2.0名字都想好了,结果第一本的1.1,1.2出现了,我也反思为什么,就是过于追求完美,我不断去研究更多早起的书籍文章课程,每次都会有新的思路出现,每次都推翻重新写,最后我到1.5我才觉醒,我是要一本我认为完美的好书,还是写一本对于读书有帮助的书?那固然是后者,所以我决定先发布了再说,先帮到别人,通过读者的反馈再去优化这才是明智之举。

所以请勿过度追求完美,先让结果呈现,再去优化。

3、惯性舒适圈

很多东西是反人性的,你必须颠倒过来才能做到和得到。比如赚钱,人都喜欢钱,于是我们都会想尽各种办法去赚钱,最后我们会发现越急于赚钱的人越赚不到钱,反而那些会花钱懂得用钱为自己创财富的人却赚到了。

晚睡晚起亦是如此,习惯性熬夜,越夜越精彩,早上起不来。这都是我们的惯性舒适圈,你必须打破才行。

对于早睡早起的我来说就因为跳出了惯性舒适圈,重新建立了新的惯性舒适圈。才使得早睡早起成了一件享受的事情,反而熬夜晚起会痛苦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解决方案

前面四点好好思考,最后一点好好执行必出结果。我们都知道,在0-10之间完成了0-1的过程后续的1-10就会变得高效和简单。为什么很多人会挂在0-1这个过程了,根本的原因就是0-0.1这个过程都还没勇气开始。所以很多事情在不行动的惯性作用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那么如何启动0-0.1呢?举个例子你就明白。减肥的时候朋友说,吃点饭吧,开始是拒绝的后来说好吧,就吃两口,结果没收住直接吃了2晚。

“这汤很好喝的,来一碗?”

“好吧,我就尝一口,结果后面就来了一碗”

写文章亦是如此,白天突然迸发灵感,晚上回家必须写一篇文章,结果呢开始思考。

这个标题怎么写呢?这个正文怎么写呢?我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述呢?

讲到和这,这种思想斗争我实在描述不下去了。自行脑补。

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个0-0.1就是你打开电脑写上标题的过程,这0-0.1就是你写出文章第一句话的时候。真正难的是什么?难的是你一直停留在0想,就是没动手去开电脑啊!

所以,只要你开始了0.1你就可以获取行动的动力,在行动的过程中你会忘记痛苦,忘记嘲笑,忘记不解,忘记疲惫,一心只向结果出发。只要一件事成功,我们会发现你突破了执行力0-0.1的过程,做任何事情行动了就会更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项改变自我的技术,叫做神经语言程式学。该方法阐述了大脑语言,以及身体动作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改变身心状态的方法。...
    天山_自律改变生活阅读 575评论 0 1
  • 12月6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老师在黑板上写几条歇后语,实在有意思,不信,我跟你们说几条。“雨...
    解语之欢阅读 347评论 4 1
  • 一觉睡到自然醒,美哉的假期。 睁开眼,便被朋友圈发的2017年两份早餐馋到了,勤快的友友,尽心的母亲,为你们点三十...
    何无所求阅读 246评论 0 0
  • 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生我养我的妈妈,一个是老公的妈妈,我的婆婆。昨天是母亲节,今天我却想对她们再次说声谢...
    武凤存阅读 37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