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如何抵御风险?(中)

上一篇介绍了我们每个人和社会终究会面对的两种风险,简单回顾一下。把风险分两类,一种叫做黑天鹅风险,另一种就做灰犀牛风险。黑天鹅风险是什么呢?它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可能意识不到,突发的,外来的。我们最常见的各种意外,车祸、飞机坠落等等,以及突发疾病,都算是常见的黑天鹅风险。 

灰犀牛风险,它不是小概率的,是大概率的,就像一头犀牛。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像人类的衰老和死亡都属于大概率会发生的,但却是渐变的,不是瞬间发生的,所以我们不会马上感知到风险;当我们真的感知到的时候,也来不及了。这些都是灰犀牛风险。

作为个体,面临的风险具体有哪些呢?简单来说,8个字,生、老、病、死、残、税、债、传;这些风险不能被规避,但可以被转移,被有效地管理。虽然只是8个字,但是内容就非常复杂。作为大部分人,只看前5个字,就足以代表一生的风险了。生,生存利益,个体要生存,要生活,要有生存和生活的物质条件。老,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人生阶段,要老有所依。病,人吃五谷杂粮,一生之中,总会有大病小情的,要看得起、治得好。死,死亡是每个人不可逃避的终点,要死得其所,死有所归,不连累后世;甚至给后世留些物质或精神财富。残,残疾,在未死之前,人的身体机能自然是下降的,那么需要借助物力或人力来维持。

总结串联这五个字,个体生命要生存发展,一生中的风险不断,要有生存的物质资料,要借助工具管理风险。用保障型保险管理生病住院等风险,用理财险产品管理财务增值用来生存和养老等;最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也叫做个人或家庭的财务安排,财务管理。如果是那些占比20%的千万级身价人士,就叫做资产配置了。那么最后3个字就是专门给他们量身定做的,税务筹划,债务隔离,资产传承。这些都是非常专业复杂的金融操作,比普通人的财务管理要困难很多,也叫做事务管理。

人生的阶段不同,所谋之事不同,目标也不尽相同。生存、教育、工作、婚姻、房车,创业,退休、养老等等;不同的人生阶段,理财规划的目标不同,但要一一对应。因为,无论是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有很多的不可避免的风险;现实中有太多的悲惨案例说明了这些,没有提前做好风险管理,等到风险来临的时候,击垮了个体或一个家庭。

财务管理说到底要落实到具体的事件中,现金开支、养家糊口、品质生活、买房买车、子女教育、疾病支出、养老生活等等。先要进行风险防御,然后才能考虑财富累积和增值。就像我们踢足球一样,先要安排守门员和后卫,进行有效的防守;然后才能考虑去进攻,争夺胜利。但现实中,往往很多人只考虑挣钱理财,挣更多的钱,没有进行有效防御;突然来了个黑天鹅或者灰犀牛,原有财富造成严重流失,甚至一夜返贫。

作为大多数普通人的我们如何抵御风险,防止一夜返贫呢?利用金融工具,想必大家都知道了,用保险来对冲风险。意外、医疗、重疾、死亡、教育、养老,都是可以一一对应解决的。首先,我们上班都会看重单位的社会保险,五险一金或者六险一金都行,甚至没一金也要有社会保险;因为社会保险对冲着人生风险,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养老。虽然社会保险并不太多,但是这是中国的政策性保险,每个中国国民的福利。

其次,还有很多公司福利待遇进一步升级,会给员工上团体保险,企业保险,通常是补充医疗险,或团体意外险。公司的增值福利,甚至有的还能覆盖员工家属,反过来同时提高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共同携手奋斗。

第三个是商业保险,这个看个人了,商业保险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价格也不尽相同。人生的基础风险就是发生意外和疾病,所以对应的意外险和医疗险,就非常重要了,意外险和普通的百万医疗险价格都不高,都可以单独购买,绝大多数人都可以负担得起;只不过很多人没意识到,或者忽略了,建议每个人都要配上。尤其是百万医疗险能完美地和社保医疗相结合,能突破社保医疗报销的范围、比例、额度;在一个额度范围内,是可以报销社保医疗后的很多医院内的大额开支,属于报销型保险产品。当然如果只有意外险和医疗险,那么自己还是要准备一些现金流;除了社保医疗能报销一些之外,剩下还要继续花钱治疗,就要先投入,投入多少治疗费,再事后凭借发票报销多少,但不能叠加报销,也不能从中获益。

我们继续说普通人如何抵御风险,因为风险还没有彻底被对冲。很多因病返贫,不只是没有商业保险导致大额医疗开支无法报销,还有的就是生病治愈之后,不仅是导致原有积蓄流失了,还不能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创造价值,挣钱养家。现实中这样的案例太多了,如今不少人得了癌症,花钱不少,虽未痊愈,也能坚持好几年,慢慢恢复;但只能休养,不能劳动,更别说回到工作岗位挣钱了,尤其是一个家庭支柱丧失了劳动能力。所以,一是家底要足够厚;二是,购买重疾险。重疾险,是一位南非医生巴纳德在1983年发明的。源于他发现被他治愈的病人再次复发,原因是病人治愈好了就回去工作养家糊口,休养就意味着停止了收入来源。这位医生觉得他能拯救病人的身体疾病,而不能拯救病人的财务病症。于是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重疾险,直到现在重疾险越来越强大地发展着。

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产品,和意外、医疗不同。客户花钱购买了一个固定的额度,如果得了合同上的疾病,那么就会按照合同赔偿轻症或者重症的一个额度,属于赔偿型保险产品。所以重疾险的作用主要就是作为一个紧急现金流,从保险公司那获得赔偿后,用来弥补收入损失,以及后期医院外的康复费用、营养费用等等。重疾险和医疗险的作用大不相同,但是都同等重要。每个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但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最好都要配置;毕竟一旦遇到风险,我们的抵御能力不够,还是要借助这些工具来转移风险。

这些金融工具看不到摸不着,只有发生事故的时候才能用到,那么普通人具体怎么办呢?首先,要看自己已经有了哪些保障,社保、公司团险,商业保险,缺啥补啥,我知道的有不少人连基本的社保都没有,行业术语这相当于风险裸体。找相关专业人士询问,金融产品非常复杂,切记不能自己闭门造车。

其次,根据自己的人生阶段,风险偏好,预算情况,可以先有再全,先少再多;先上社保,或者商业医疗险和意外险,以及低额度的重疾险,相当于定期存钱了,以免没有对抗风险的能力。

最后,多努力挣钱,开源节流,购买理财型保险产品,为了将来的子女教育以及个人养老等等;或者其他理财工具,基金定投,房产,理财,炒股等等,但操作难度都很大,风险更大,投资需谨慎。相对来说,保险产品是个人操心少一些、风险小一些的;毕竟我们利用金融工具是为了转移风险,而不是购买更多的风险。

本文是中篇,有点长,写了我们普通人抵御风险的原理以及具体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一篇会写健康的范畴,一个健康的人是什么样的?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里,天总是很早就亮了,清晨,天蒙蒙亮时也是一天中气温最低,最令人舒适的时候,我总是一早就醒来。在这晨光里舒展下...
    飞扬雨上阅读 380评论 2 1
  • 与君相识晚,别后多想念。 隔着万重山,何时再相见。
    蛮力阅读 201评论 1 5
  • 在抓取数据时,过程是非常缓慢的,需要使用进度条来不让用户发疯。 前堤 在抓取数据过程会非常缓慢,需要给页面加个进度...
    jebirth阅读 927评论 0 0
  •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写作是如何发生的 再次回到刚才我们提出的一个问题上来,为什...
    我本为旭阅读 819评论 0 0
  • 11.29……134 今天下午去好声音企业走访,刚到门口,列队欢迎,好热情哦!小杜帅哥热情,细心带领我们参观了企业...
    吕志萍阅读 1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