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才华个案”—给孩子和家长最好的礼物

天赋才华的个案上线之前我就一直期待着,想看看天地到底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命盘,从另一个角度去“真正”的了解他们,也想要确定一下,我之前的观察对了嘛?我之后要怎么做才是最符合孩子天性的?想要因材施教,又有很多的疑问,都期待和老师一起探讨!

在个案中有几个地方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① 明确天赋和天赋的培养方向

对于孩子身上特别鲜明的特点,大家其实是很容易看到,如果这点正好是家长喜欢的,比如学霸家长最爱的学霸特质,艺术家长最爱的艺术审美等等,非常容易被家长接受和家庭对待关系的和谐。

但有些特质家长本身不一定特别喜欢,比如我家姐姐太能说了,简直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对于喜静的我来说,经常内心烦躁头疼。如果再加上她的这个所谓的语言天赋,并没有反应到语文、英语成绩上,恰恰相反,语文成了最头疼的一科,那么这个时候,这个特质反过来会被我们用来指责她能力不用在正道上,会粗暴的让她少说多思考,冲突因此而来。

在个案中,语言能力是邓坤老师第一个提出来,也是我俩前后讨论了很久的一点。首先她从盘象上坚定了孩子的语言天赋,且外语也完全没问题,给我吃了定心丸。同时结合其他的特质,给我提了特别好的建议,可以往哪个方向多引导。回来以后我把这种锻炼放到了睡前程序里,快一周的时间睡前轻松的同时,我相信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和我的引导,她自己愉快满足的同时,也会加强对学习的兴趣。

② 接纳来着真正的了解

作为妈妈,没做个案之前,我觉得自己基本上了解孩子,掌握孩子脾气,也深知孩子自身的特点强行改变是不行的,但也难免内心经常会去比较,或者受到家人的影响而意志不坚定,对孩子的做法就没办法接纳了。

举个小例子,自从上了一年级之后,姐姐几乎从来没有放学直接回家,每天一定是在院里玩到最后一个小朋友都回家了,才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的回家,为此我们真的经常会说她应该如何,应该跟谁学学,也会强行带她回家引得她非常不高兴。邓坤老师特别提出来这点,杀破狼的孩子,在学校被约束的感觉,一定要回来先释放掉才行!一下点醒了我,放学尽情的玩会儿,对她来说真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她需要户外玩会儿!这件事情也就自然的接纳再也不会纠结。

③ 特别要注意的地方

比如老师提到弟弟在规则感上是需要特别花心思建立的,尤其是他容易挑战女性的权威,这是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回来以后就刻意观察他对我、奶奶、姥姥的态度,经常出言不逊,动起手来也豪不犹豫,这真是后面需要帮他去梳理正确观念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提醒,真是太及时了!

举这三个小例子,其实类似的收获真的特别特别多。我知道这些都没什么大事儿,但对于妈妈来说,每天每天面对孩子,都是这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每天是帮他们更好的利用天赋,还是在磨掉天赋,也都是在点点滴滴中完成的。所以,家长有机缘清晰的“看到”孩子,把握好方向,内心坚定的去执行,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庭,都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记得琼师分享zz的评价,大意是,妈妈,我觉得给你个什么样的孩子,你都能带好!作为妈妈,这是多高的评价呀!

一直以为“带好”的基础,就是从“真正的了解”开始,所以有这个机缘和途径,用40分钟的时间,好好聊聊命盘里天赋的密码,这是多么重要又难得的机会,我对此除了感恩,不知道还能再说些什么!

也借此希望,每一位愿意真正去了解孩子的父母,或者在对待关系上有困惑的父母,都有机缘拨云见日,找到育儿之“道”,不纠结不犹豫,内心充实而坚定!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随才成就,为所能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