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的,别让你的付出只有苦劳没有功劳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其实教育孩子就是蝴蝶效应的最好诠释,今天你没有处理好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以后,可能就对孩子造成巨大影响。

1.关于自信

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楼下超市儿童区新增加了小滑梯,当时对孩子来说,爬上小滑梯确实有点困难,但是孩子吵着闹着要玩,你会怎么做。

妈妈A:宝宝还小,小滑梯还上不去,你看,玩滑梯的都是哥哥姐姐,等宝宝长大了就可以玩了。但是孩子不答应,吵着闹着要玩。看孩子闹的凶,一方面担心孩子爬高摔着,一方面觉得大庭广众太尴尬,自己开始发火了,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爬那么高万一摔下来怎么办,抱着孩子就回家了。

妈妈B:宝宝是不是很想玩,但是现在爬小滑梯对宝宝来说确实有点难度,既然你很想玩,那宝宝就试试,爬上去最好,爬不上去也没关系,妈妈都在边上保护着宝宝。

我们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变得自信积极,可是我们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孩子心理种下了自卑,逃避的种子。

妈妈A的做法,容易导致孩子长大后不自信,没有挑战精神,遇到困难就逃避的习惯。

妈妈B的做法:不仅给了孩子安全感,也让孩子学会了挑战,哪怕失败也不会有挫败感,以后更能承受挫折。

2.关于孩子写字不好看

到了孩子主动要自己吃饭的年龄,孩子学吃饭的时候就像打仗似的,到处都是,惨不忍睹,一小碗饭,一半在地上,一半在衣服上,一口在嘴里,你会怎么做?

妈妈A:看着都急,这能吃到什么时候啊,而且现在自己不用喂,可一会儿还是需要自己收拾残局啊,等孩子大了,学吃饭就更快了,继续喂

妈妈B:哪有天生会吃饭的孩子啊,一点点学,每天练一练,相信孩子会慢慢学会的。

孩子吃饭的过程不是简单的看到的将饭送到嘴里,其实也是锻炼孩子手臂,手指肌肉,锻炼孩子手眼脑协调能力的过程。

妈妈A:剥夺了孩子练习吃饭的过程,就剥夺了孩子练习手眼脑协调能力和手臂肌肉的机会,那么孩子学习写字的时候很可能因为手眼脑协调能力差,而导致字很难写好。

妈妈B:她的行为则恰恰相反,孩子甚至都吃出汗来了,那是孩子在努力训练,最后收获的也是孩子自己,家长也会跟着高兴。

我们希望孩子写字好看,我们希望孩子画画漂亮,我们希望……我们希望孩子有很多优点,我们却无意中扼杀了这些优点

3.关于自我负责

孩子上学了,把重要的课本忘在家里了,刚好妈妈在家,孩子打电话让妈妈送过去,而你刚好在家有空,你会怎么做?

妈妈A:好的,以尽快的速度送过去,怕孩子被老师批评。

妈妈B:我在家里很忙,没有时间送过去,自己想办法解决学习问题。(其实在家闲着呢)

妈妈A:其实是家长过多的参与了孩子的学习生活,这样的事情多了,孩子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事哪些是父母的事,容易对父母产生依赖性,责任感缺乏。

妈妈B:明确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孩子因为自己犯了错而受到老师批评或者给自己的学习带来了麻烦,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自己需要负责,所以以后会对自己的事格外用心,容易培养自我责任感。

我们希望孩子懂得自我负责,希望孩子学会独立,我们希望……我们希望孩子有很多优秀品质,可我们却在一步步向反方向培养。

4.关于孩子注意力

孩子和别的小朋友在小区里玩堆沙子造城堡的游戏,

妈妈A:一会儿跑过去宝宝渴不渴,来喝口水,宝宝饿不饿,来吃口面包,一会儿会说,当心点,别把衣服弄脏了,一会儿又说怎么把沙子弄到鞋子里了。

妈妈B:出门前告诉孩子大概可以玩多久,问孩子要不要喝点水,吃点东西,或者去厕所。告诉孩子,如果玩的时候渴了只能回家喝水。而且在孩子玩的时候,除了安全问题,其他的也不影响他。

妈妈A看似关心孩子冷暖,自己操心,其实无形中在影响孩子的全情投入,孩子不断的被打扰,而且自己玩的时候还要时刻注意妈妈的反应,她会不会说我把衣服弄脏了,这样孩子长大后,容易行程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

妈妈B,看似不关注孩子,其实是给了孩子足够玩耍的空间,而且她也知道注意孩子的安全。这样不仅不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而且可以锻炼孩子对自己身体的观察和判断。

前段时间对于,有几个事件火遍了朋友圈,徐州10岁女孩服毒自杀,留日儿子机场刀刺母亲,北大学子万言书述说父母不是,江西女孩子因寒假作为未完成选择跳楼……

这些让我们心惊的极端事件,不是让我们八卦消遣的,它们是在提醒我们,教育在你认为一切正常的时候已经出了很大的问题。这些只是被公众曝光的事件,还有那些没有被曝光的呢?还有那些还没有爆发,一直承受内心痛苦的孩子甚至成人呢?

没有当过妈不知道当妈的累,可是,我们很多家长都是在身体上很累,却没有在思想上勤奋,她们给孩子本能的爱却没有给孩子科学的爱,最终养大了孩子却是让孩子来这个世界受苦的,而家长自己也跟着受苦。十几年,几十年的辛苦付出,只有苦劳,却没有功劳。

家长们,教育不是我们想的那么容易,但也不是我们想的那么难,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多思考,多实战,一定可以培养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品德优异的好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