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

早上九点,熟悉的手机铃声响起。我拿起电话,忙不迭地冲下楼去,随手提起的塑料袋窸窣作响。里面几只碗儿钵儿小心压抑地碰撞着。

公公在办公楼前等我,一如往常,满脸堆着笑。冬日久违的一抺阳光投射在他七十岁的面颊上,熠熠闪着光。我递过塑料袋,他缓缓接过,寒暄了几句便转过身。

"是你公公吧,又来拿碗等会帮你送饭么?"聪聪正巧从营业部岀来,高声问我。

"是啊!"我呆在原地,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起公公渐行渐远的身影。

他正朝着最近的巴士站走去,瘦弱矮小的身躯藏在一件宽松的藏青羽绒服里,头发稀疏地让人乍一看仿佛是一片不毛之地偶尔扬起了枝枝花白的芦苇。他的步履极快,而我的眼神也是出名地不济,不一会儿,他便成了一个青色的小点。巴士经过,小点儿不见了。

公公开始送饭应该是在天锅上初中后吧,因为学校离公婆家远了些,我们回去吃饭自然少了很多。

许是担心孙子的营养,只要逢着斌不在家,公公婆婆总是想着给我们送饭。我心急地表示自己完全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而一辈管一辈,公婆也该好好地颐养天年了。

可是,婆婆做好了饭菜,公公还是会送来,我强烈的好胜心和孝心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关怀下渐渐消逝,到后来觉得一切又像以前,心安理得起来。

十点多钟,一阵阵刺耳的嚣叫声响彻天空,狂风夹杂着雨点拼命地撞击着窗户,整幢楼的玻璃感觉都被吹松了,震动着,颤抖着。我扬起头,朝窗外望去,原来变天了。早上的那抹阳光不见了,天空灰蒙蒙的,低沉沉的。白花花的雨任性地冲刷着路面,很快地面上溅起了一朵朵大大小小的水花。

大街上,不得不岀来的人们撑着伞缩成一团,因为逆着风,他们的伞大多打在自己的前方,大半个身子露在了伞外。忽然,风改变了方向,一个摩登的女人握着伞儿,左右摇摆,呼啦一声,伞被掀了个底朝天,女人的头发被彻底吹乱了,她惊叫一声,在雨中追逐起吹远的伞来。

我打电话给公公,"好大的风和雨啊,您今天别送啦!"

"不要紧的,等会我直接提到你们家里来,免得你下班了不好带。"

"别送,今天别送了。"我犯急了。

"好,等会天气好了我就送,不好,你就自己想办法。"公公终于妥协了。

中午回家后,我在厨房里准备炒几个现成的小菜,而窗外,风雨依旧。

有人敲门,我放下手中的土豆。门一开,竟然是公公。他迅速地递给我一个大大的塑料袋,"端好,这是你妈给你们烧的牛肉,另外一个食品袋里装着下菜,都已经洗干净了。还有一个食品袋装着几个水果,免得吃了牛肉火锅太上火。"

公公喘着气一古脑地说着,我盯着他那被雨淋湿的面庞,蓦地想起两个星期前的一天,他趴在地上为我们寻找不速之客,一只误入咱家的小老鼠的情景,不禁有些哽咽,低声不致于让他听出我感情的深海正泛起波澜,"爷爷(随儿子叫的),辛苦您了,谢谢您!"

"快点去吃吧,我走啦!"他转过身,开始下楼。

我像想起什么似的,迅速放下手中公公递给我的东西,三步并作两步,来到顶楼的阳台上,看着那青色的小点儿,撑着伞在我眼前慢慢地远去,消失在天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国庆假日,毫无例外的,我们仍然是去了孩子爷爷家。尽管两个孩子上完课只剩下三四天闲暇,但是,想到一个独居老人的...
    空瓶3c3d阅读 749评论 14 7
  • 立春后的一天夜里,他站在阳台喝着茶水,少有的冷静严肃,抑郁寡欢,显得人成熟稳重了不少。我腰背靠在橱柜上和他聊天,轻...
    关鹿鹿阅读 2,803评论 2 5
  • 第一次见公公,是在晚上。公公盘坐在炕上,国字脸,板寸头,虽年近古稀,依旧精神矍铄,双目炯炯有神,说话掷地有声,言谈...
    旭平的阳光阅读 728评论 0 3
  • 戈壁滩的阳光永远是明晃晃的,装载机的轰鸣声由远而近,一斗尘土倾泻,烟尘滚滚,我的眼前,一座新坟。 跪在前面的小姑,...
    简单岁月2019阅读 584评论 1 0
  • 原文: 掌握自己才能掌握一切。战胜自己才是最完美的胜利。自 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和财富。--《自控力》 ...
    张琪77阅读 13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