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自吹,水自流

波斯诗人峨谟伽耶姆写过四行诗:

不知为什么,亦不知来自何方,

就来到这世界,像水之不自主地流;

而且离开了这世界,不知向哪里去,

像风在原野,不自主地吹。

对于生命的探索,五岁时的我就曾浅思过。
有一天,我和父母、姐姐一起吃饭,其乐融融,温馨有味。

那时的我举箸前忽然感到一阵悲伤,因为好喜欢大家欢聚一堂的时光,我希望我的亲人们永远永远能在一起,可听说有一天每个人都会老,生命也不能长久于地球上,幼小的心灵充满了不解与恐惧。

沉默片刻,我终于忍不住抛出两个问题:“爸爸,唐僧肉有得买吗?要不我们家也去买点来吧?”

饭桌上的清香空气凝滞须臾,忽然大家哄堂大笑打破沉默。家人们告诉我,孙悟空、唐僧等都是电视上的人物,不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我没继续追问,隐隐淡淡的哀伤仍缠绕于心田。

对生命的追问

那时的我每天都有一大堆空闲时光,无生活杂事需伤神的我常常会思考生命的由来与归处。仰望一朵朵飘浮于空中的白云,会胡思乱想:如果人的归处是一朵云,那么那时候的我还能碰到熟悉的另一朵云吗?那时怎么打招呼啊?过了一百岁,人到底去哪里呢?

后来变得忙碌的我反倒很少去追问生命了。日子一天天过着,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久久的时光一旦走过恍惚间也觉得是刹那。

夜晚,温柔的灯光亮起,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边吃水果边阅览报纸,孩子在旁边玩耍。他忽然神秘地说:“妈妈,我发现你有一根白头发呢。”

“哦,帮妈妈把白头发拔下来吧。”我故作镇定。

一根长长的从根到梢全白的头发捻在我手指尖,想起“朝如青丝暮成雪”的诗句,发丝白如雪,时光啊过得好快,我想起了五岁时对生命的追问,想起已逝的故人,只觉得岁月悠悠及有限。

岁月悠悠

想起幽远时光里的故事,我在篱笆旁尽情玩耍,抬头看见一位神采英拔的熟悉身影从外婆家老屋旁的路口拐进,他的唇角漾出好看的弧线,笑如春风。

“贤阿哥!”我惊奇又开心地叫唤他。

“小妹,今天哥结婚,来带你去喝喜酒。”贤哥喜气洋洋地说。

贤哥接好新娘后,听说我在外婆家,特地坐车来接我参加喜筵,忙碌之余,他没忘记七岁的小妹还未到场。

我们是坐什么车回家的,这一段在我的记忆里已是空白,只记得贤哥微笑着来接我,还有我躲在贤哥的身后,橙色柔和的夕阳照着我们,一起愉悦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张灯结彩,贤哥忙着招呼客人。我看见红色的木架子里有一盆高雅翠绿的植物,听大家说,这是万年青。

万年青四季常青,有健康长寿、富贵平安等美好寓意,陈淏子的园艺学著作《花镜》有以下描述:“以其盛衰占休咎,造屋移居,行聘治塘,小儿初生,一切喜事无不用之。”

万年青多么吉祥的名字,可还是没能挽留住贤哥年青的生命,十八年前,他因一场意外事故永远离开了人世。如今,贤哥的坟边早已青草漫漫,凄清一片。每每念起他,忍不住泪湿罗巾。风自吹,水自流,世事已两茫茫。

这么多年过去了,想起贤哥微笑着的亲切脸庞从路口浮现,似如昨日。在那个美好的下午,贤哥带着喜气款款而来,那一刻目若朗星,风华正茂的他仿佛凝聚了世间所有的美好。

有缘相逢

“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逝去的岁月只能留在记忆里,在现实中已无法重来一次。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那么余生快乐些,加倍珍惜与亲朋好友一起的时光,认真地去做好想做的事情,少留憾愿在人间。

如果说,人来到这世界,像水不自主地流,那么就流得欢畅些;如果说,人来到这世界,像风不自主地吹,那么就吹得精彩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