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们都喜欢玩电子游戏?

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01月04日,周四,在姿妈家迎来了新年第一次沙龙,本次沙龙主题是:“为什么孩子们都喜欢电子游戏?”邀请到的老师是一位7岁女孩妈妈,主要擅长正面管教和家庭理财的女老师。

话说新年新气象,新年第一期的沙龙人气爆棚,在教育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妈妈们更加重视教育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在妈妈们自我成长的路上,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并重塑自我,大家坐在一起学习,正能量爆棚。

区老师在沙龙开始之际,就调查在坐妈妈们家里谁参与了打游戏?

参加讨论的妈妈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讨论结果一致的是:几乎在座家长的孩子们都打游戏!至于打游戏是用手机多还是IPAD多,答案一致是手机。为什么用手机打游戏呢?因为方便,容易携带,在公众场合孩子玩手机会更安静,守规则。而且在座家长的孩子们几乎人人都有手机。

家长们的心声是:希望自家孩子不要打游戏,沉迷游戏,好好学习。

而喜剧的是:家长们自己天天抱着手机玩。

我想到我家儿子很单纯又无辜的问我:妈妈,为何我们家你们人人有手机,就我没有,我也要一个手机。那时,我们全家四口中就我儿子没有手机玩,我们三人全部沉浸在自己的手机世界中,而我小儿子发现自己被边缘了,很无聊。

01 分享家长们现存的案例

---“A家长说:我家儿子和老公都喜欢打游戏,而我喜欢煲电视剧。而打游戏最厉害的是我家老公。每当夜晚十点半的时候,我家先生就催促我们早点睡觉,说女人要睡美容觉,孩子要长身体,而他自己却经常在电脑前打游戏到半夜,每当早晨起床,发现电脑还停留在游戏界面。”

我们听到她家先生说要她睡美容觉时,下面哄堂大笑。其实,他老公半夜打游戏是因为医生职业关系,长期值夜班生物钟紊乱,必须通过打游戏才能度过夜晚时间。

---“B家长说:我家儿子很喜欢打游戏,经常偷偷拿我手机打游戏并充值,因为扣款是红包钱款不需要密码,前后充值了1000人民币,关键我家小子充完值后很聪明的把扣款短信全部删除,以为妈妈我不知道,钱变少了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我们听到她儿子的情况在下面咂舌她儿子很聪明,也很怕自家的孩子做同样的事情。

---“C家长说:那谁,我们班的谁谁小孩,因为没有给游戏充值的钱,就跑去同学那里借,关键他同学还真借了好几次给他孩子,后来要还钱的时候,借钱的孩子妈妈知道情况后就去找被借钱孩子的家长,指责为什么给他孩子借钱打游戏,把孩子打游戏的原因归咎为借钱孩子的头上,被借钱的家长很生气:先不找自家孩子的原因,反倒还怪别人借钱。。。。。两家长掐架了,不欢而散。

哇,还有这样的母亲啊,大家唏嘘不已,看吧,妈妈的素质还是有待改进呢,说什么“育儿先育己”,这样的妈妈有待反思啊。

---"D家长说:孩子们喜欢玩电脑手机游戏是一种普遍现象,家长担心孩子迷恋游戏,劝不动,打不得,骂也不行,那么到底我们家长该怎么办?尤其孩子关在房间里面的时候,真的很怕打游戏,或者半夜爬起来打游戏。”

是啊,我们该怎么办呢?

---“E家长说:那谁,我朋友的孩子已经沉迷游戏,连学习都不顾了,家长头疼中,还有的孩子沉迷于单机游戏,不与人交往,人际交流障碍。”

。。。。。。。

区老师笑着说:真的恭喜我们在座家长们的孩子,大家的孩子们还都是比较正常的孩子们,虽然打游戏,并还未出现不正常极端的案例。

如果你家孩子有玩电子游戏的习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上瘾?

除了通过仪器扫描脑部外,下面是一些主要特征:面容疲倦,情绪经常烦躁不安,无法专注于日常活动,甚至严重影响了日常活动;经常跟同学或玩伴提及电子游戏;花大量时间沉迷电子游戏;可能会因为经常沉迷电子游戏而患偏头痛或手腕酸痛。如果你家孩子符合上述特征,孩子很可能电子游戏上瘾。

02 孩子们迷恋游戏的原因

当区老师抛出“为什么孩子么要玩电子游戏”的问题时:

有妈妈很形象的说:玩电子游戏这东西跟女人爱看电视剧一个道理,能从中找到一种快乐感,或者说能排斥掉无聊带来的乏味感,当我们看连续剧时就不能好好控制自己,总是想看完下集的精彩,然后一集接一集的挪不动自己的眼睛。孩子同理,小孩子多半处在没有繁复琐事的状态中,他们必须做的事很少,剩下的时间都需要找事情来度过,所以玩游戏就是个直白的娱乐方式了。

孩子迷恋游戏,表面上看起来是游戏设计得太有趣,让我们的孩子深陷其中,可实际是我们把孩子推向了游戏!

孩子迷恋游戏的真正原因是心理营养的极度缺失和渴望造就了对游戏的心理依赖。对陪伴、联结、乐趣、价值、归属……的渴望,对这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又不可获缺的心理营养的追求,才是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最大心理动力!

就如同大禹治水,游戏这个问题,只能疏,不能堵!满足孩子成长所需的心理营养,教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学会自我管理,才能摆脱对游戏的依赖。

游戏定有什么神奇的东西能够让人既专做做事,又能愉快喜悦,特别需要向游戏学习的是:

1.游戏设置目标清晰,方向手段明确。

2. 游戏里即时反馈,赏罚分明。

3. 游戏中好友组队,分享成就。


03  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呢?

A.电子游戏有很强的交互性,给了孩子伴侣。 当孩子无聊的时候,当你没给孩子关注的时候,是游戏充当了孩子的电子保姆,人机PK,或者与别的玩家PK,游戏有很强的交互性,游戏让孩子不再寂寞,不再无聊。 用心陪伴孩子。 给孩子买了一堆玩具,可你不能让孩子跟墙壁玩,陪孩子玩玩具,陪孩子看动画片、看电影、陪他做所有他喜欢的事;与他一起共同度过欢乐时光,分享他的快乐,用心来陪伴孩子。 一家几口虽然天天同在一个屋檐下,却总是各忙各的,没有精神和情感上的交流,属于“隐性失陪”。

B.没时间玩,手机游戏成了孩子生活里的唯一乐趣。 很多孩子根本没时间玩,在他们的生活里除了学习和作业,就只剩下各种培训班或者兴趣班了,偶尔的放松就是电视或者手机游戏。如果在孩子的生活里,乐趣的唯一来源就只剩下电视或者手机游戏,那么上瘾,是必然的! 帮助孩子找到更多乐趣,发展健康的兴趣爱好。 孩子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就是玩手机(不只是孩子,我们也一样。)所以,带孩子去寻找生活中的不同的乐趣,并且享受其中:轮滑、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看电影、阅读……户外的各种撒野,带孩子去到大自然里!(注意,这里说的游泳、篮球等运动不是各种兴趣班,而是单纯玩耍上获得的快乐。)

C.游戏的不断进阶,给了孩子很多价值感。 游戏无疑是更容易得到成就感的地方:游戏不会对孩子有无穷无尽的期望,不会埋怨他进步太慢,不会指责他失败太多,他可以有无数次重来的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有金币、钻石、宝盒、装备等各种激励,即时地给到他肯定与认可。而这些,可能恰恰是我们没有给到孩子的。 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不断积累价值感。 无条件接纳孩子,持之以恒地不断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告诉他,让他知道自己身上有很优点,有很多值得欣赏并且让爸爸妈妈可以为之骄傲的部分。 创造机会让孩子为家庭或者他人做贡献,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使孩子体会到自己是有力量的,并且有能力把握生活中的变化。

D.游戏给了孩子归属感 共同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有了共同的语言,他们互相认可互相接纳,在这个群体里,他们是受欢迎的,被需要的!还有一些网络互动游戏是团队作战,不分年龄不需要相识,都在一个团队里,同甘共苦浴血奋战出生入死! 良好的沟通和关系,让孩子体会到归属感。 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让孩子有话愿意跟你说,努力成为孩子的小伙伴,跟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亲子关系;多参加一些同龄小伙伴的活动,让孩子经常能跟好朋友在一起玩,有自己的人际小圈子-----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群体中,体会到被尊重、被接纳、被需要、甚至是受欢迎的。

04 我们如何看待孩子们玩游戏

1)许多家长认为,电子游戏让孩子沉迷其中,不思学习。甚至因为要买游戏,从而偷窃、抢劫,引发各种社会问题,所以电子游戏“该禁”。

在这方面电子游戏研究学者贾森·阿莱尔说:“电子游戏屡遭诟病是因为玩家经常沉溺于电子游戏,但指责电子游戏造成社会问题无疑是把问题搞得过于简单化了。”电子游戏十分有魅力,吸引人去不断的游玩,但这是所有游戏的特征,因为游戏是人的天性。一般人也可以沉迷于下棋、打牌等娱乐活动中,但是却没有人去说下棋、打牌是错误的。

2)电子游戏只是一种娱乐手段,是否沉迷取决于玩家的自制力

电子游戏不是电影中的外星妖魔,没办法控制人类的思想。人不可能见到某样事物就不自主的沉迷进去,沉迷的原因不在于这件事物,而在于“人心”。如果说人见到电子游戏就必定会沉迷进去的话,为什么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不玩电子游戏呢? 所以说,沉溺于电子游戏的原因归结于电子游戏这个东西“存在”,并武断的把解决办法定位为“拒绝电子游戏”这种行为;就像是把食物中毒的原因归结于地球上有食物“存在”,解决办法是“不要再吃食物”一样可笑。

3)青少年叛逆的基因来自于游戏,不如说来自于失败的家长教育

能够狠心抽打、辱骂自己的孩子的父母,只会让孩子更加的对现实生活失望,从而沉迷于游戏、逃避现实。这些青少年,通过游戏中的打怪升级来获得快乐,他们的原因就是因为在现实里得到不了快乐,得到的只有来自父母的打击。

而父母不良的处事方式和做人原则,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例子却比比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否定电子游戏来转移人们对于家庭暴力等家庭问题的视线,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毕竟电子游戏是外因,真正决定孩子性格则是他的家庭。

至于杨永信电击疗法,更能给我们其他的沉思。科学的判断何为“上瘾”,不要没有到达“上瘾”就用电击,没有上瘾就电击不是治疗是折磨。这还不是根本,“电击疗法”是否违背伦理道德。连吸毒都不会使用电击疗法的今天,区区电子游戏上瘾竟然要使用电击。用痛苦的条件反射来戒除网瘾,是多么残酷,而这种行为竟然还受到了某些家长的支持,更是令人值得对现代中国的教育方式反思。

4) 电子游戏的一个极具争议的问题就在于,部分电子游戏中包含暴力。 在国外,解决办法一般是使用游戏评级系统。中国在这方面发展几乎为零。有些成年人,可以依靠带有暴力元素的电子游戏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反而对社会的危害减小。而研究显示,电子游戏本身也可以降低人的暴力行为。

05  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避免电子游戏上瘾?

1)从一开始对玩游戏时间的限制

牛津互联网研究所的Andrew Przybylski博士经过研究发现,每天打游戏少于1小时,会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否则每天超过3小时,就有上瘾的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每天打电子游戏的时间不应该超过半小时。另外幼儿说提醒,如果孩子晚上临睡前还在玩电子游戏,会导致孩子的入睡时间推迟,抑制快速眼动睡眠,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所以对于年幼的孩子玩电子游戏,父母的监督尤其重要。

限制不等于用强,而是提前跟孩子约定玩游戏的时间。

2)帮助孩子发展电子游戏以外的兴趣

父母需要帮孩子发现电子游戏以外的兴趣,比如玩吉他乐器,或者打篮球,甚至只是跟小朋友读读绘本也是不错的消遣,家长需要花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孩子。

3)帮助孩子对游戏进行一定的筛选和引导,ESRB (Entertainment Software Rating Board)为我们提供了标准。

标准如下 -- E for everyone(所有人)

-- E10+ for everyone over the age of 10(所有十岁以上的人)

-- T for teen(13-19岁的青少年)

-- M for mature audiences over the age of 17(大于十七岁的成熟玩家)

-- A for adult audiences over 18 years old only(仅限于大于十八岁的成年人)

4)对于“游戏”的“堵”不如“疏”

当青少年沉迷游戏时,父母应该去引导,而不是责骂,甚至狠心的让自己的儿童去被毫无伦理道德的电击。不要将儿童在青春期的正常叛逆行为归罪于游戏,因为没有证据标明它们间有联系。从人的心理角度说,“游戏”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体验。不可能说让一个人的一生只能学习、工作、劳动,“游戏”同样是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既然是“刚性需求”就不是强行禁止所能行得通的。

5) 控制家长玩手机的时间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榜样,家长自己不控制玩手机的时间,对孩子来说是没有信服力的。

6)如何把游戏变成一个“好的工具”,使老师、家长、孩子们都喜欢。

7)为自己的孩子找一群高能量的好学习的伙伴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人对孩子的影响是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而伙伴对孩子的影响则是百分之百。一伙孩子有10个,9个迷恋电子游戏,剩下那个绝不会成为好学的孩子!

8)电脑最好不要安放在卧室

06  总结

这堂沙龙的学习,让我们家长更好的反思游戏对孩子的影响。

我想起前段时间播放的热门电视连续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讲述了一对大学风云人物肖奈贝微微在游戏中相识,在现实中相爱的故事,看吧,成人在游戏里或许能找到真爱。

我想起了有些身边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打游戏,有些家长还在孩子上学期间帮孩子在游戏里天天打卡。。。。。

我更想起了去年我先生特意带我去美国见了一位他的研究生同学,当年上海的高考状元,现居住在美国布法罗,目前大学里主教网络黑客,他很自豪的给我讲他家俩儿子如何的优秀,其中一个孩子打《炉石传说》游戏夺得了北美的亚军,赢了5万美金的奖金,他说他儿子不用发愁去哪个大学,这个背景非常有利于他升学,关键洛杉矶的《炉石传说》讲解员开玩笑说以后他的位置就是他儿子的位置。。。。我不知道《炉石传说》游戏,也不懂,但我知道身边居然有人因为打游戏而具有荣耀感和成功感。

游戏,或许被我们视为洪水猛兽,影响着孩子着迷而不学习,但现在不打游戏的孩子有几个呢?我们每个孩子身处在电子产品中,能独善其身吗?显然,玩游戏肯定是大势所趋,关键游戏也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我女儿说:“妈妈,那谁在学校玩游戏可疯了,你知道吗?她妈妈不准在家玩,所以学校里就偷偷玩。”

我们唯独只有正确的对待游戏,才能更好的发挥游戏的积极性。我更主张:有爱的家庭,家长陪同孩子一起玩游戏,大人和孩子有自制力的玩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