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捷径”:生一场病


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史铁生《病隙碎笔》

大家好,我是K叔。

最近原创有点少,先给各位说声抱歉。当然,也给自己做一点解释,那就是:

“时间都送给医院了”。

没错,身体出了些状况,一周里去了三趟医院,排队、检查、看结果,再排队、再检查、再看结果……真是“病来如山倒”,原定的很多工作、家庭计划全部搁浅,一方面时间不允许,另一方面身体也不敢再冒险了。

估计不少同学看了标题之后很纳闷,「生病」这么倒霉的事,躲还来不及呢,怎么能说是成长的捷径呢?

别着急,容我以一个疑似病人的身份,谈谈自己的想法。

01 

先说自己的“病情”吧。

去年做体检,各项指标都还算正常,唯独有一个指标靠近边缘值:“眼压”有点高。

体检医生建议:“最好能去大一点的医院,查一下「视野」。”

我有点害怕,“大夫,我眼睛有啥问题吗?”

“嗯……眼压有点高,担心可能是青光眼。”

青光眼?!

什么病?严重吗?能治吗?要做手术吗?会影响视力吗?……

一连串问题在脑子里嗡嗡转,大夫看出我有点懵:“别担心,可以等半年左右再复查,也可以去做个「视野」检查。”

回去的路上,开始查「青光眼」的信息,总结一下有几个关键词:

青光眼在普通人群发病率1%,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2%;

青光眼将伤害视神经,且伤害是不可逆的,无法治愈;

青光眼的病理机制还属于国际难题,无法预防;

青光眼是致盲的最主要病症。

……

嗯,记得小时候同学们开玩笑,关于眼睛有两个段子:

一个是“你得了红眼病”,嘲讽那些小心眼爱妒忌的同学;

一个是“你得了青光眼,满眼冒绿光”,针对那些爱生气的同学。

这下,眼睛冒绿光的人,可能要变成我了……

02 

体检到现在,一晃过了小半年,其实一直都心怀侥幸,觉得可能就是自己电脑手机,用眼太多了,缓一缓也就好了。

但这段时间,自己并没有缓一缓,相反不断给自己加压,列了一堆阅读和写作计划,尤其是睡前设定了一个“阅读时间”,经常是抱着手机、Kindle一读就到凌晨了。

有时候看得欲罢不能,流着眼泪都要把一本书看完,才能沉沉睡去。

这段时间,眼睛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了,经常感觉肿胀酸涩,那天陪着孩子看了一会儿书,眼泪就开始止不住地流。

K嫂贴心地给我买了一台护眼仪,做做按摩,但并没有好转。想来想去,还是复查一下吧,不能拖了。于是,挂了同仁医院的眼科,这周开始了漫漫“求医路”。

简单说说结果吧:

第一天,检查眼压,偏临界值。医生看着检查单,给我预约了第二天的「视野」检查,又加了她第二天的复诊号。

就在我拿着单子准备离开的时候,医生拉住我:“这样吧,我还是给你挂一个专家号,你这块青光眼的症状不太好确诊,最好让专家看一看。”

第二天排了半天队,做完了几个检查。我问检查的医生,您看着有啥问题吗?

医生说“不好说,看起来是有一些问题,明天等专家再诊断吧。”

第三天,等到了专家,拿着我几张单子反复看,然后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

一是,最近做一次24小时眼压测试,看看眼压是不是全天都高,但结果可能也无法完全排除;

二是,再等3-6个月,做一次复查。

我想了十几秒,选择了第二种,等等再复查。

从医院出来,拍一张照片留念一下😁

说实话,害怕吗?

真的挺怕的。

尤其是当我看到青光眼的那些症状和后果之后,就越发担心了。如果真的确诊了,那岂不是我要变“瞎子”了?那我还怎么看书,怎么写作,怎么生活?……

我在知识星球社群的日课里说:“看来需要重新看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

不是开玩笑,我真的拿出来读了读,在心里摘抄了一段话:

“有时我会想,也许最好的生活方式便是将每一天当做自己的末日。用这样的态度去生活,生命的价值方可以得以彰显。我们本应纯良知恩、满怀激情地过好每一天,然而一日循着一日,一月接着一月,一年更似一年,这些品质往往被时间冲淡。”

是啊,健康的时候,总觉得一切都是应得的,都是自然而然的,但真的到生病的时候,就开始悔恨,为什么是我?凭什么是我?

以前有光明的时候,不知道珍惜,马上黑暗要降临的时候,就开始悔不当初了,这或许就是我们在人生中最常犯的错误吧。

03 

终于说完了病情,谈谈成长吧。

为什么要说,生病是成长的捷径?

我的答案是:

生病让我们开始懂得,如何应对那些生命中的苦难。

众生皆苦。

这是《少有人走的路》开篇的第一句话,我也在以前的文章里提到过很多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苦呢?难道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吗?

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总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执念:

比如,刚出生的婴儿,执念于自己就是世界的全部,谁都应该围着他转,才有了一旦有需求得不到满足,就通过哭来获得帮助;

比如,青春期时,执念于自己的潜力无穷,只要努力就改变这个世界;

比如,中年时,执念于那些财富和权利,用时间和生命来换取那些功名利禄。

……

但这些执念,往往被现实击得粉碎。

当自己的执念与现实出现巨大偏差时,痛苦就会到来。

谁都希望无病无灾,但很遗憾,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谁又能控制的了呢?于是,大多数人,在面对病痛灾难时,会陷入极度痛苦,无法自拔。

去年从老家那边听了一个噩耗,一个小学同学,自己孤身一人去武汉做生意,结果项目失败了,欠了一笔债,可就在这个时候,刚出生的孩子被查出了血液病,生还的几率很小。

他每天早出晚归,一边到处打工赚钱,一边给孩子筹医药费。家里父母看孩子太辛苦,就到武汉去看望他,安抚他,差不多过了一个月,感觉孩子情绪好一些了,就决定回家了。

同学把老人送去机场,然后开着车回家。

一个小时后,他的爱人接起一个电话:

“您是xx的爱人吧,麻烦您来一趟xx医院。”

他爱人赶到医院的时候,同学已经去世了。

流传的版本有两个:

一是,同学疲劳驾驶,开着车从桥上冲了下去,是一次意外;

二是,同学不堪重负,开着车从桥上冲了下去,是一场自杀。

无论哪个版本,都让人唏嘘不已。

面对病痛和灾难,天平两端,一个是绝望,一个是希望,当绝望在某一刻冲顶的时候,接下来的,只会是更大的痛苦。

无法想象,他的父母、他的妻子,还有在病床上的孩子,该如何面对离去的儿子、丈夫、父亲,痛苦接踵而至,人人无法幸免。

我经常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活出生命的意义》,作者弗兰克尔,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

他的经历也被称作20世界的一个奇迹:他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当年的纳粹时期,全家人都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只有自己和妹妹幸存。

而在这本书中,他回忆了在集中营里遭受的种种苦难,而面对这些炼狱般的痛苦,他却开创了心理学理论的一个新的篇章“意义疗法”,帮助太多人,理解苦难的意义,追求生命的意义。

这几天我又把这本书拿出来看,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弗兰克尔对于苦难的乐观和对人生的积极态度。

有一小段,给大家分享:

“一天早晨,我听见某人像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这个人一向表现得非常勇敢和自尊,这样哭泣是因为他的鞋子已经破得无法再穿,一想到以后只能赤脚走在冰天雪地里就悲从中来。看到这可怕的一幕,我只好自己找点安慰。我从口袋里摸出那份小面包,美滋滋地大吃起来。”

是啊,人生已经如此痛苦,而痛苦又分两类:

一类是,那些无法改变的痛苦,生病、灾祸、伤痛、离别……

还有一类是,认为自己不应该痛苦的痛苦,我不应该生病、不应该失败,不应该过得这么不顺利,于是这种执念让自己更加的痛苦。

但事实上,第一类痛苦,我们无法选择和改变,但是解决第二类痛苦的主动权却在我们手里,才是我们追求生命意义的真谛。

03

就像弗兰克尔在书中说的:

“寻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苦难本身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苦难的反应赋予其意义。”

面对苦难,我们永远都是主动权,都可以自主选择。

就像我生病这件事,我当然可以自怨自艾,可以抱怨世界,可以让自己痛苦的情绪无限放大,我能想到无数种方式。

但是,这不是我的选择。

我的选择是:

平静地告诉家人,不要让他们担心;

积极地调整生活习惯,主动地接受康复治疗;

减少用眼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在最短的用眼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工作;

昨天下午从公司回到家,K嫂有些担心我的情绪,不停地安抚我,“没事的,肯定是误诊。”

我倒很坦然,跟她开玩笑:“要是真的有一天看不见了,那我就口述写本书,讲讲我变盲人的故事,然后瞎着眼睛到处去做签售,做做演讲,告诉大家,就算瞎了,只要努力,同样能够拥有强大的心灵和美好的生活。做中国盲人演讲第一人!”

估计这要比写文章对大家的帮助和触动还要大!哈哈哈

与其在惶惶不可终日中,等待一个确诊结果,不如做一些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

就像昨天晚上,我给自己下了一条死命令:

绝不带电子设备进卧室,从11点一觉睡到7点半自然醒。

醒来看着手环上睡眠分数90多,一阵开心,要不是眼睛出了问题,我都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再有这么好的睡眠呢!

5、

好啦,趁着孩子睡觉,抓紧时间把这篇文章写完了,我的用眼时长也已经到了。

需要休息啦。

最后,还是想分享一段弗兰克尔的话:

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他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环境的自由。

以上。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家了
    HG認曦阅读 92评论 0 0
  • 真正的爱情是不让对方受到一点点伤害,宁愿自己难过也要护对方安好。
    叶初蓝阅读 80评论 0 0
  • 铁轨夜歌--歌曲改编(活着铁道版) 每天走在铁轨旁,看着远处的信号机,它们的光微亮,但它们了不起。 它们身穿黑色外...
    痴空阅读 314评论 0 0
  • 可是我到底喜欢你哪里。。可是你又好又努力。你说叫我考研就考国际经贸的硕士.好难啊,不过我一定会努力的。总觉得自己也...
    845897bda320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