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母亲,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下班回家,我发现老公和儿子正坐在沙发上一起看《人世间》。

        老公正在用纸擦拭眼泪,儿子听见开门声哭着跑过来抱着我说:“妈妈,我好难过。那个超级好的奶奶去世了……”我看了眼电视,发现在这一集的剧情中,周父周母相继去世了。

        我一边帮儿子擦去脸上的泪水,一边思考:为什么她是《人世间》里最不起眼的人,却赚足了3000万观众的眼泪?甚至连《人世间》的原著作者梁老先生看到这个画面都抑制不住流泪。一位网友的话,道破了真相:“她不是《人世间》里的主角,但她是整个周家的支柱和灵魂。”

        周父常年在外,她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长大,从不抱怨,从不喊苦喊累。她用自己的温柔善良、宽厚仁慈,让三个孩子的童年充满了温暖的底色。她用自己的坚韧和乐观,把苦日子过成了诗,把三个孩子培养的一个比一个优秀,让整个周家成为“光字片”最令人羡慕的家庭。

        记得《母亲的影响力》中有这么一段话:“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正直、勤劳、善良、乐观的母亲,这样的家庭就是心灵成长的圣殿和源泉。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力,犹如一股永不间断的力量,将持续孩子的一生。”有一个好母亲,真的是一个孩子最大的福气,也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1.妈妈的乐观是孩子一生的能量来源

        周家生活的“光字片”,是一个贫穷拥挤的棚户区。周母却从不因自己生活在“光字片”而怨气满腹。相反,她很认真很努力地把苦日子过成了诗。她每天都面带笑容地跟街坊邻居热情打招呼。家徒四壁,却也照样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生活捉襟见肘,她仍旧能够笑着缝缝补补,满怀期待地给孩子们攒着春节才能吃上的猪肉。两个心爱的孩子要离开家,去往更加贫穷和艰苦的地方,她忍住所有不舍和难过,笑着跟孩子们挥手告别。贫穷,苦累和分离,丝毫没有让她脸上的笑容消失,更没有让她失去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马丁·塞利格曼曾在《活出乐观的自己》中说:“母亲的乐观程度跟孩子极为相似,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这表明孩子主要学习了母亲对因果关系的解释风格。”确实如此。周家的三个儿女都继承了母亲的乐观和坚强:大儿子和二女儿满腹才华,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偏远的山区,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自信。他们相信当下的苦都会过去,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努力奋进,一起考上北大。三儿子秉坤,虽然没有哥哥姐姐优秀,但也从来没有失去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他在木材厂和酱油厂做着最苦最累的工作,却从不嫌弃和抱怨。母亲瘫痪在床,他没有一丝畏惧和退缩,瞒着哥哥姐姐和父亲,一个人扛下了所有。他两次入狱,却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不管失去了多少,不管重新开始有多难,都咬着牙坚持着,努力着,就像他曾对周楠所说的那句话一样:“苦,嚼嚼咽了。”

        台湾作家黄淑文曾经说过一句话:“只要活出你自己给孩子的典范,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他们所看见的人。”深以为然。母亲对待生活、对待苦难的态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并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萝西与苹果酒》的作者洛瑞·李曾在书中回忆自己的童年时光:“虽然当时正处在一战末期,社会动荡,但在我的孩提记忆里,四季都充满欢乐。这一切都只因为我有一个无论身处何境,都坚强乐观的母亲。”面对需要独自带一大群孩子,食物贫瘠、木屋破旧、父亲不知归期的艰难处境,洛瑞·李的母亲依旧开心地带着孩子们去摘林间的果子,去品尝屋檐下的冰凌,在破旧的小屋里跳舞。洛瑞·李的母亲把凄苦的日子过得热气腾腾,让洛瑞·李拥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也在洛瑞·李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同样乐观,坚强的种子,支撑着他勇敢自信的接受生活的考验,并在苦难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毫不夸张地说,妈妈的坚强乐观里,藏着孩子一生的温暖和好运。因为,坚强乐观的妈妈传递给孩子的,是让孩子受用一生的自信、勇敢和担当。妈妈的慈爱是孩子成长的底气和动力。不同于周父的刚正严厉,周母总是对孩子格外宽容,慈爱。最疼爱的小女儿十几岁就抛下家人,远到贵州跟比自己大20多岁的冯化成私奔。周母虽然生气伤心,可心里还是分外牵挂周蓉,她每年春节都期待着周蓉能够回家。最令她骄傲的大儿子秉义娶了省长家的女儿,并长期住在岳母家。她没有责怪秉义,反而怕秉义为难,从不主动去打扰亲家。一听说亲家要来家里,周母赶紧带着孩子们收拾张罗,热情迎接。亲家临时有事没来,并不小心把他们送去的礼物又退了回来,她还是没舍得对儿子说一句抱怨和责备。小儿子周秉昆不聪明,也没什么大志向,经常被父亲拳打脚踢,还被邻居称为“不成器的老疙瘩”。但周母却能发现秉坤的闪光点,并由衷地鼓励他,肯定他:“机灵、能干,老厉害了。”

      著名教育家赫伯特·斯宾塞说过:“当孩子是在一种理解、尊重、鼓励的家庭氛围中,会对父母的信任感倍增,也会让他的成长更有动力。”周母的慈爱和宽容,给三个孩子的人生铺了一层温暖的底色,也让孩子的成长充满了向上的底气和动力。正因如此,“为爱私奔”的周蓉,小小年纪就懂得“好人生比好年华重要”;“心怀大志”的周秉义,不管是被误解、被诬告,都依然能够坚守自己心中的信念,一步一步从国企领导奋斗到市长,省长;“最没出息、活得最艰难”的周秉坤,也凭借着自己的朴实、善良、仗义,勤勤恳恳从小工人奋斗到饭店主管,成为周家“最靠得住,最孝顺”的孩子。

        武志红老师说:家为何会伤人?你给了孩子恨,却妄想从他身上得到爱;你给了孩子痛苦,却妄想从他身上收获感激;你给了孩子阴影,却妄想他永远积极向上没有阴霾。对于孩子来说,说服胜于压服,鼓励胜于打击,微风细雨胜于狂风骤雨,温柔引导胜过一切疾言厉色。孩子内心的温暖和力量,永远离不开爱的滋养。做一个善于发现孩子的亮点,不吝啬鼓励和赞美的妈妈,是每一个妈妈的必修课。

2.妈妈的情绪,藏着孩子一生的安全感与幸福

      上野千鹤子在《厌女》中写道:“母亲把自己在生活中的不如意,与自己无法改变现状的无力感混为一体。这种负面情绪的发泄,正是母女关系矛盾的来源。当母女之间互相煎熬,家就成了牢笼。”相比不少多子女家庭岌岌可危的亲子关系,周母与三个子女之间的温暖相伴,让无数网友羡慕。而这,都得益于周母是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她不会像《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的妈妈那样,把自己对生活的不如意,化成对孩子的控制和压迫。也不会像江苏南通暴力逼迫小学女儿学大学数学的单亲妈妈一样,把自己的痛苦、焦虑、不满和怨气都一股脑地倾泄在孩子身上。周母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一个人承受着生活的煎熬和痛苦。她从没有跟丈夫红过脸,也没有跟孩子较过真。她没有因“人世艰”而抱怨过、崩溃过,更没有用父母权威威胁过孩子,没有用牺牲感绑架过孩子。哪怕是周父在临终前,也依然强撑着身体,故作轻松地跟孩子嘱咐、聊天。她心里什么都清楚,也拼命地克制着自己,没有在儿女面前揭穿周父的病情。周父离世后,她没有大悲大恸。而是在孩子们守夜的时候,强装镇静地劝孩子们回屋休息:“你们要是冻伤了,你们的父亲不会原谅我的。”直到又累又伤心的孩子们都睡着了,她一个人来到院子里,握着周父的手,笔挺地坐着,安详地陪着周父一起,永远地离开了孩子们。

        她的一生都是那么淡然,那么从容,那么笃定。《原生家庭》里说:“孩子对情绪信息的吸收,就像海绵吸水一般,会完全不加选择的全盘吸收。”情绪平和的妈妈,养出的孩子也一定是笃定,自信而从容的。冯化成出轨,周蓉倍感震惊,但她没有大哭大闹,没有互相撕扯,而是体面地成全了冯化成。周秉义被恶意诬告“滥用职权”,停职审查,他不辩解,不报复,淡定地说:“既来之,则安之,相信组织。”周秉昆几经起落,两度入狱,但他每一次都是坦然接受后果,继续努力为更好的生活奋斗。事实证明:做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是孩子的一生之幸。因为,妈妈的情绪越平和,孩子的内心世界越稳定,越有力量,越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

      宋庆龄说:“孩子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是啊,孩子最终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都取决于有一个怎样的母亲。母亲乐观坚强,孩子勇敢坚韧;母亲宽容慈爱,孩子善良自信;母亲情绪平和,孩子内心温暖坚定。母亲的智慧、情感和内心激情,是一个孩子好性格,好人生的源泉。胡适曾在《我的母亲》中写道:“我母亲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情感的话。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母亲。”愿我们都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成为孩子未来最想感谢的那个人!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