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刘慈欣:真正的科幻是孤独者的信仰!

作者:水波杨山

图片:来自网络

前言

没想到,本期《朗读者》头一位嘉宾是科幻作家刘慈欣!

刘慈欣,在我喜欢的类型文学作家中排在前三名。

另外两名是金庸和东野圭吾。

刘慈欣《三体》系列三部曲,在我心目中的分量,足以同金庸和东野圭吾的全部作品相匹敌!

能够以一当十,只因它有着“超乎寻常”的想象力(董卿语)!

所以,我非常仔细地观看了好几遍董卿对大刘(科幻迷们都是这样称呼他的呀)的访谈,并从中再次印证了我对科幻的一种认识——

真正的科幻是一种信仰!


正文

(1)

当董卿问起大刘迷恋科幻的起因时,他提到当年看到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时的儿时记忆。

六、七岁的男孩子,亲眼目睹人造卫星上天,这种心灵的强烈震撼,我们是可以想象的。

这是最直接有效的科幻启蒙!

可惜我儿时没这样的福分,那时吸引我的,不是人类进军太空的壮举,而是郑渊洁笔下舒克与贝塔的童话故事。

说起来,科幻与童话,同属幻想文学,大概这就是我后来爱上科幻的缘由吧。

刘慈欣受现实事件启发,最终走上科幻创作道路,我认为,其中某种宿命般的东西,可以用“信仰”来解释。

人的一生如何度过,归根结底,或多或少都与信仰相关。

有人信仰物质与金钱,或者世俗的成功,也有人信仰精神探险。

我认为刘慈欣属于后者。

他在节目中说——

人类之所以成为地球万物的主宰,就是因为他们“能够想象出不存在的东西。”

人类所有科学发明,岂不是原本都属于不存在的东西?

譬如,将刘慈欣带上科幻道路的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在1945年提出了卫星通信的可行性,如今,卫星通讯已经广泛应用。

科幻作家痴迷于精神探险,因为科学的本质就在于探索原本不存在的事物。

至于科幻作家痴迷精神探险的内因,以刘慈欣为例,他在谈到自己是个狂热的航天迷时,描述了他在酒泉观看卫星发射时的心情:

“火箭立在发射台上,看上去很普通,一旦点火发射,突然发出来的光芒,散发出的那种震撼的雷鸣般的声音,让它拥有了一种神性一样的东西。”

在这里刘慈欣提到神性,这是有信仰的人才会经常使用的字眼。

在《SF教——论科幻小说对宇宙的描写》一文中,刘慈欣写道:

“中国科幻缺少宗教感情。”

又说:

“科幻的宗教感情就是对宇宙的宏大神秘的深深的敬畏感。”

敬畏感,是信仰的来源。

虽然刘慈欣自称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但这不妨碍他拥有敬畏宇宙的信仰。

信仰未必与宗教相关。

怀有强烈的宗教感情却是有信仰者的可靠特征。


(2)

在节目现场,结合图片,刘慈欣还向观众们解释了什么是“暗淡蓝点。”

那是旅行者1号飞船从距地球16亿公里外的地方拍摄的地球照片。

刘慈欣说,这就是科幻文学的视角——宇宙的视角。

多么宏大的视角!

刘慈欣介绍说,他一直在“拙劣模仿”的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就是以描写宇宙的广阔场景著称。

而他本人,也是以作品宏伟大气为特色。

我曾在自己一篇文章里提到《三体》对“二向箔”的描写——

信用卡一般大的一张“二向箔”,竟毁灭了整个太阳系,而这种可怕的超级武器,不过是宇宙中高等智慧生物用来清理潜在威胁的常用工具之一而已!

也正是视角的宏大,让刘慈欣构思出“面壁者”、“黑暗森林”等等超乎寻常的概念与意象。


(3)

在谈到创作科幻小说的初衷时,刘慈欣说道:

“我是要把自己想象的世界展现给广大读者。”

他用比喻的方式向电视观众们解释了科幻作家所做的工作——

地球就像这座大楼地下室储藏间里一个火柴盒,太阳系就是地下室,银河系就是大楼,而宇宙就是北京这个大城市,科幻作家所做的工作,就是向火柴盒里的人们,介绍火柴盒外面的广阔世界,让大部分人从封闭空间中突围出来,从而在思想上获得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

另外,刘慈欣认为,科幻创作的作用,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激励某些人想办法打开那扇封闭的门,去到广阔无垠的宇宙空间谋求发展!

作为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刘慈欣的创作不知已经指引和激励多少人追随其后投身科幻。

就像当年刘慈欣追随阿瑟.克拉克的脚步,走上科幻创作道路一样。

刘慈欣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道:

“记得二十年前的那个冬夜,我读完那本书(指阿瑟.克拉克的《2001》——引者)后仰望夜空,突然感觉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脚下的大地变成了无限延伸的雪白光滑的纯几何平面,在这无限广阔的二维平面上,在壮丽的星空下,就站着我一个人,孤独地面对着这人类头脑无法把握的巨大神秘......从此以后,星空在我的眼中是另一个样子了,那感觉像离开了池塘看到了大海。这使我深深领略了科幻小说的力量。”

刘慈欣是孤独的,他所属的那个科幻群体都是孤独而敏感的异类,刘慈欣写道:

“在忙碌和孤独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目光大都局限在现实社会这样一个盒子中,很少望一眼太空。......对宇宙的麻木感充斥整个社会。”

孤独的科幻作家们,像刘慈欣这样,自觉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那就是——

“拓广和拉深人们的思想,如果读者因一篇科幻小说,在下班的夜路上停下来,抬头若有所思地望了一会儿星空,这篇小说就是十分成功的了。”


(4)

科幻作家如刘慈欣,很像一个与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因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代社会,科学对宇宙的描述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刘慈欣说:

“真切地体会宇宙的宏大,并在小说中把这种宏大表现出来,是需要超越常人的想象力和十分高超的表现技巧的,并需要作者对现代科学的最前沿有较深的理解,这是科幻小说永远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最有吸引力的目标。”

科幻作家是靠激情写作的一种人,因为这是最难依靠套路写作的文学体裁,曾经积累的文学经验往往会影响下一步作品的创新。

这种巨大的困难与挑战,淘汰了太多并不真正热爱科幻的跟风者,而留下来的,必然是真正的爱好者,这种爱好,必然包含一种对于宇宙的宗教感情。

对宇宙的宗教感情,怎样理解呢?

还是刘慈欣说得到位,在《SF——论科幻小说对宇宙的描写》一文的结尾,刘慈欣写道:

所谓宗教感情,就好比那“宏伟神秘的宇宙是科幻小说的上帝,SF教的教义如下:感受主的大,感受主的深,把这感觉写出来,给那些忙碌的人看,让他们和你有同样的感受,让他们也感受到主的大和深,那样的话,你、那些忙碌的人、中国科幻,都有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