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去5》成最in旅游指南,这个大山深处的云中村落终于火了

天上苗寨,云中村落—扭仁村

每一季《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引得人们热切关注和讨论的除了酷爸萌娃,还有那隐于山水阡陌之间的美景,说它是亲子真人秀,不如说它是一档最IN的旅行指南更为贴切。

在上两期《爸爸去哪儿5》播出后,不禁让人讶异,在凤凰的大山深处竟还有这样原始绝美的风景群。

它就是“苗族桃花源”,被称作“天上苗寨 云中村落”的无愁河扭仁村。

美景

静与动的交融,山与水的诗篇

有人说,山水总是长在心脏的位置。沿沱江溯溪而上,便是“无愁河”。它不仅在整个大凤凰的心脏位置,更是美丽凤凰的母亲河。

泛舟河上,让清澈的无愁河水洗去风尘,感受孕育凤凰的秀美山水。

这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庄,500多年来独自享受着幽静的崇山峻岭,传承着苗族文化精髓。

村里苗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古寨风景独特,基本保存了隋唐时代古苗寨村貌,青色藤蔓攀附着老旧的石砖古墙,袅袅炊烟在老屋的黛瓦上弥漫。

离扭仁村不远处有一座黄丝桥古城,也被称作渭阳唐城。有人说,凤凰古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古城,真正的古城应该是"黄丝桥古城",这里破败萧条,却也真实地保持了原貌。

世居在古城内外的苗家人仍保留着祖辈的风俗,保留了生苗最原始的买卖集市,零散的摊位和流动的小贩交织,是苗人最真实的生活。

登临古城,古朴典雅的建筑风貌和多姿的民族风情,使人赏心悦目。

扭仁村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扭仁村

交通:搭车前往凤凰县,凤凰县转乘麻冲乡班车,搭车前往扭仁村,车程共约7个小时。

黄丝桥古城地址:凤凰县阿拉镇黄丝桥村(凤凰县正西24公里处),距扭仁村约22公里。

交通:从凤凰汽车站坐到阿拉营的中巴(6元),下来后转电瓶车(2元)即到。

特色体验

逶迤山岭,清清河水,孕育出热情好客的火辣民族

扭仁村是一个纯苗族村寨,来到这里,怎么能不感受一下苗族的传统文化,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活动呢?

| |针尖上的丹青苗绣

苗族,一个“把历史穿在身上的民族”,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可以在服装上描龙绣凤的少数民族。苗绣,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堪称一部无字天书。

苗家姑娘出嫁都要穿上一身亲手绣制的盛装,她们用针线穿梭的不只是布匹,绣上去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图案,更多的是对爱情和生活的美好期待。

| |热情欢快的接龙舞

在静谧而美丽的湘西,有一种欢快而柔美的舞蹈备受苗族人的青睐,它就是起源于苗族人世代相传的祭祀习俗——接龙舞,也是湘西苗族代表性的舞蹈。

每逢重大节日或春耕秋收时,苗族的姑娘小伙就会跳起欢快的接龙舞,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伞伞相接,形成龙形,人动伞动,恰似游龙腾云驾雾,场面壮观。

| |云中的苗歌

“苗家人人爱唱歌,最爱唱的是请客歌”。苗族人民非常朴实热情,通常都会载歌载舞地欢迎客人。来到苗寨,穿上苗族五彩的民族服饰,学上三两句苗歌,和苗族的姑娘小伙一起去赶边边场,一定别有一番风趣。

无愁河上无忧愁,一呼一吸间,都有欢乐时光缓慢流淌,督促着每一位访客要做一个无愁之人。

| |豪迈奔放的钢火烧龙

"钢火烧龙"是流传于湘西的元宵迎春大型民俗活动,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重要祭祀仪式与庆典。体现了湘西苗家男儿不惧外强、刚烈顽强的血性骨气,将不屈不挠、勇猛威武的抗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神花四溅,龙的精灵浴火重生,火树银花之间,淬炼的是男儿的血性、胆魄与铮铮铁骨,锻造的是民族的勇猛、强悍与百折不挠。

| |苗族赶秋节

赶秋节是苗族民间在秋收前或立秋前举行的娱乐、互市、男女青年交往与庆祝丰收即将到来等为内容的大型民间节日活动。

在立秋那天,苗族人都会停下手中的农活,穿上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的村寨来到集上,欢聚在一起,观看吹笙、演戏、武术、舞狮子、耍龙灯、上刀梯等娱乐节目,同时还进行物质交流,青年男女们也会借此机会来寻找心仪的对象。

美食

一场酸与辣的碰撞,寻找味觉上的刺激

说到苗家风情,除了上面说到得到苗绣,接龙舞等,怎么能少了地道的苗家美食呢?在无忧河扭仁村,最著名的美食莫过于苗家黑猪腊肉和长滩岗银鱼了。

苗家黑猪腊肉△

与大多数养殖厂里的白白胖胖的猪不同,扭仁村民多养的是当地的小黑猪,放在山中散养,以野菜野果为食。这种小黑猪先天个头小,因而特别能蓄积脂肪,肉质肥而不腻。

长滩岗银鱼△

得益于凤凰的山水,这里盛产长滩岗银鱼。只有一寸长的长滩岗银鱼,通体光滑透明,小巧可爱,炸则香松酥脆;做汤则味道鲜美;银鱼包子,味道更佳。

银鱼炖蛋△

除了以上两种美食之外,还有很多美味的小吃。苗家小吃多以酸辣二味为主,由于过去山区缺少食盐,苗族人民终年淡食,只以酸辣调味,日久形成习惯,几乎家家户户都自制酸菜。

苗家醋萝卜△

苗家醋萝卜是湘西有名小吃,虽然以醋为名,实际上不含一滴醋,取材及制做方法来自天然,口感脆、嫩、鲜、爽,味道融酸甜香辣于一体,真是独特美味,堪称一绝。

湘西米豆腐△

米豆腐是湘西各族人民喜爱的特色食品,鲜嫩可口,酸辣适中,具有清凉退热功效。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既可解渴,又可止饿。

米粉△

湘西米粉的汤汁不是很油,但却异常入味,加点辣椒和醋,一般还要放点酸豆角或酸萝卜丁,再加一颗卤蛋或一根油条或者灯盏窝,简直人间美味。

“凤凰之源渭阳城,无愁河上无忧愁”,虽比不上凤凰古城的繁华,却也有其古朴自然之美。

这里是保存最完整的苗族文化基因库,有热情好客的苗族儿女,有青山绿水,有袅袅炊烟,这样的无愁河扭仁村,你爱吗?

本文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