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爹爹是土匪

马婆婆去世了,出殡那天,全村人都来给她送行,她没有子嗣,也没有结过婚,据说她曾是名共军战士,建国后拒绝了中央委派的职位,选择退伍归乡。

从我父亲那一辈起,村里的小孩都是她看着长大的,她待人和善,谁都愿意和她打交道,刚回村子的时候,还当过十多年的村长,帮助我们村子脱贫致富。

小时候,很多孩子都爱结伴去她的那间土坯屋里,听她讲述革命岁月的故事。

但是她给我们讲的最多的,却不是自己的故事,而是她父亲的故事。

当时我还问过马婆婆;“马婆婆,你的父亲也是一名八路军吗”。

她笑着说:“我的父亲,是一名土匪。”

01

我的爹爹是响龙山上的大当家,大名鼎鼎的土匪,“铁钩子马九”,走镖的,押军粮的,无论哪路人马,只要看到我爹左手上寒光闪闪的铁钩子,无不吓得屁滚尿流。

我的娘是山下裁缝家的女儿,据说,长得跟天仙似的,她被掳上山的时候,把山里的每个人魂都给勾走了,其中就包括了我的爹爹。

寨子里的土匪们,为了争夺我娘,全都大打出手,谁都不愿放弃,最后我娘被当时的大当家独眼狼,许配给了他的干儿子,也就是我的爹,这让很多人背地里眼红咬牙,诅咒我爹的命根子,是猴子的卵,越玩越短。

爹爹虽然得到我娘,却并未如自己如所愿,娘生性刚烈,好几次爹爹想和他圆房,都被她用剪刀威胁着,只要爹爹敢靠近,她就自尽。

爹爹无奈,只好向山寨的师爷王金牙请教,王金牙听完此事后,哈哈大笑,取笑我爹不敢霸王硬上弓,直到我爹用黑匣子顶着他的脑门,他才停止了笑声,然后交给我爹一包药粉。

根据师爷的指示,爹爹将药粉撒在送给娘吃的饭菜里,当晚,爹爹就和娘成了好事。

据说,那一夜不止是娘的第一次,也是爹爹的第一次。

清白之身被破,娘自觉无脸见人,几欲寻死,吓得爹爹没日没夜的守在房外,生怕娘寻短见,连续七天,爹爹就睡在房门外,对屋里的娘说起自己当长工时的趣事,也不管娘是否有在听,爹爹就自娱自乐地一直讲着,不时还唱起了年少时学会的童谣。

七天后,娘终于打开了房门,问睡在门外的爹爹,唱了七天的童谣,不会口渴吗。

爹爹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他是用唱童谣的方式,感动我娘的。

爹常说,娘是他最辈子见过最好看的人,最喜欢的人,也是他最对不起的人。他始终觉得,如果自己没当土匪而是一个农民,或许可以和娘过着平安快乐的日子,也不至于让娘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去。

娘在生我的时候,恰逢老鹰山的土匪来争斗地界,爹爹的人马和老鹰山的人马,在山下激战了一天一夜,等爹爹打赢归来后,只发现娘躺在床上,睁着眼睛死去,身边有一个哭啼啼的女婴,一把沾血的剪刀,以及尚未完全剪断的脐带。

娘是独自一人,拼命生下了我,然后精疲力尽地死去。

爹爹对娘的离去大受打击,对娘分娩时自己不在身边的事情,感到万分自责,他悲愤地用手去刨土,爹爹只有右手能够使用,却拒绝了手下的帮忙,挖到指甲脱离,泥土被血染红,最后还是挖出了一个土坑,亲手埋葬了我娘。

我的名字就是用娘的名字取的,叫马英儿,爹爹把对娘的愧疚和爱,全都放在我身上,自小我就受尽爹爹的宠溺,自由自在地长大。

为了铭记对娘的爱,爹爹一直未曾续弦,对待其他土匪从山下抢来的姑娘,爹爹也是敬而远之,即使是他当了大当家之后,弟兄提议找个压寨夫人,也被爹爹笑而拒绝了。

我的生辰也是娘的死忌,每逢这一天,爹爹都会给我唱他最拿手的童谣,《麻怪叫》

(邵阳方言:意思是青蛙叫)

“’麻怪叫,干大塘。男儿哭,哭学堂;

女儿哭,哭嫁妆。打开柜,花朵朵;

打开箱,鞋子十八双。娘一双,爷一双,我和姐姐共一双。

姐姐骂我不做鞋,我骂姐姐楼梯抬;姐姐骂我不做花,我骂姐姐摆臭架。”

02

山下的村民有传言,说铁钩子马九,喜欢用他的铁钩子去挖人的眼珠,挖出眼珠后用来当下酒菜吃。

可是,我从来没见过爹爹用他的铁钩子去挖过人的眼珠,事实上,在我童年的记忆中,铁钩子是我最喜欢的玩具,因为爹爹常用那副铁钩子来逗弄我玩。

爹爹的铁钩子虽然冰冷尖锐,但他总是拿捏得很有分寸,只要我一调皮哭闹,爹爹就会用铁钩子的弯曲部分去刮我的鼻子,冰凉的铁钩子碰到自己的鼻子,一下子什么委屈都没了,心里只想抓住那副铁钩子。

爹爹还会用那副铁钩子给我去摘山上的野果子吃,年幼的我,总是对树枝长着的鲜艳欲滴的野果子充满喜爱,但无奈身体还未完全发育,无法碰到那些果子,爹爹就用他的铁钩子扎起野果子,一颗颗地喂给我吃。

那时的我以为,铁钩子是万能的工具,有了它我也可以摘野果子吃了,于是就对爹爹撒起娇来,让他也给我配一副。

爹爹只得无奈地对我说道;“傻闺女,就算给你配一副铁钩子,你也带不上啊。”

爹爹对我说起了他自己的陈年旧事,他的父亲是地主家的长工,从他爷爷那辈起,就签下了长至五代的卖身契,爷爷死后就由父亲顶替,父亲死后就轮到他去顶替。

爹爹所在地主家,是出了名的铁公鸡,一毛不拔,对长工更是十分的严厉苛刻,住的是简陋棚房,吃的是残羹剩饭。

一年四季就只有一床薄被,每天都要做完沉重的工作,没能按时做完,当天就不能吃饭。

有一次寒冬,爹爹没能按时将干柴放进柴房,就被地主惩罚,当天不能吃饭,可那天爹爹实在是饿极了,就趁其他人都在吃饭的时候,溜进了厨房偷吃东西,结果被厨师发现了,押到地主面前受罚。

爹爹说,当时地主带着一脸阴笑看着他,从那之后,爹爹就很恨这种笑里藏刀的人。

地主得知了爹爹偷吃的全部经过,二话不说,招呼其他人将爹爹押到了磨坊,地主将爹爹的左手强行放在圆盘下,然后活生生地碾断了他的左手,之后让人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就将他赶了出去。

整个村子都是天寒地冻的,爹爹抱着流血不止的左手,在雪地上匍匐走动着,身后留下一片长长红色的血痕。

所幸爹爹命大,遇到了当时的响龙山大当家,“独眼狼马奎”,独眼狼看到爹爹断了一只手臂,却还能坚韧地在雪地匍匐求生,当下就受到触动,随即将爹爹带回山上治疗。

爹爹醒来后,得知独眼狼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当场跪地磕头认作干爹。独眼狼心下欢喜,接受了爹爹,还让山上的铁匠给爹爹配了一幅铁钩子充当左手。

地主对爹爹的所作所为,让他难以忘怀,得到独眼狼允许后,爹爹带上一队人马,下山寻仇,地主家一百多年的老宅子被放火烧的一干二净,大火把周围一片的积雪全都融化了,地主家里的粮食和女人全部被掳走,爹爹将地主的脑袋放在圆盘,活活碾压致死,而那个告密的厨师,则被爹爹拔去了舌头。

从此,爹爹就上山当了土匪,“铁钩子马九”的称号,也随着地主家宅焚烧时所产生的灰烬四处飘扬,传遍了整个邵阳县城。那一年,爹爹才只有十六岁。

那时我未能体会爹爹说起往事的心酸,反而还天真问着爹爹。

“爹爹,为啥地主要碾断你的左手而不是右手啊。”

爹爹被我的话弄得破涕而笑,“因为爹爹以前是左撇子,偷吃东西的时候,用的是左手。”

03

其实,我曾经见过一次爹爹用他的铁钩子伤人,但不是挖人眼珠,而是挖一个人的命根子。

1937年,日本鬼子大举入侵中原,听军师王金牙说,日本鬼子是一群杀人不眨眼的强盗,做事比土匪还狠毒,奸淫掳掠,不恶不作,远在千里之外的南京城,就被日本鬼子占领,他们在城中大开杀戒,让富饶的南京城变成了人间地狱。

我十一岁那年,日本鬼子到了我们邵阳地界,就在我们响龙山下驻扎。

日本鬼子派了一个翻译官,上山想要收拢爹爹这股土匪势力,那时,爹爹还只是山上的二当家,但也足以管理起山中的大小事务。

爹爹一看到汉奸脸上阴狠的笑容,顿时就让他心生怨恨,直接掏出腰间的黑匣子,一枪崩了他,那个汉奸到死也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7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