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衰老的分水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历史上最长的假,没想到依然这么快就结束了。

但更没想到的是此刻双10来临,我却十分疲倦地蜷缩在列车的衔接之处。

也弄不清楚现在的准确时间,整个车厢没有光亮,所有人都睡得十分沉寂。

自从仲秋节晚上感冒以来,这些天总是不停地咳嗽,而且越到晚上越咳得厉害。

虽然此刻车厢里呼噜和梦话声此起彼伏,但我无法原谅自己打扰别人,挣扎着爬起来,辗转来到车厢结合部,没想到这里,冷风嗖嗖,光影摇曳,还有面镜子可以顾影自怜······

我十分努力地按照“酷擦擦和咣当当”的节奏来咳嗽,想把“扰民”的效果减少到最小,但剧烈的咳嗽无法控制, 在火车的轰鸣和胸腔与颅腔的共鸣之下,我的头都快震裂了。

突然发现肆无忌惮地做一件事,哪怕是极其痛苦的也是有快感的。那就尽情地咳吧,如果真的打扰了睡梦人,却无人体谅我的病情并做出的努力,那就让两车厢的人一起来咒骂吧,这要比一个车厢的人要更好一些。

因为,现代成功学告诉我们,如果能让更多的人来做同一件事情,你就会越成功。如果全人类都在咒骂你,那你必是高于上帝的神。

夜静人孤之际,正是思考深入之时。回首长假之始,这一切不都是计划好的吗?

假期之初,从大连一路北上,老友相聚。高中同学在一起多谈孩子与自己。当年高考时同学们天南海北,从事的职业千差万别。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说自己的行业别人听着也无兴趣,更主要的是听不懂。只有谈起孩子才有共同的话题,好在同学里没有什么丁克、二胎之类的,可见黑龙江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很是坚决,彻底,更多地保持老的传统模式。而大学同学由于当年计划经济下包分配如今还多在一个行业内,谈起业务上的事还能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在一起多谈工作和孩子。

无论怎么改变,同学相聚说今朝,话当年,永远是欢喜如前,真情流露。

一次聚会上,有同学因一些事推辞而没有来,大家纷纷声讨。老友感慨:“人活的时候,以为总会有机会,其实人生就是减法,见一面少一面。”全桌默然,纷纷举杯,一饮而尽,随后各自黯然神伤。

何止是见面问题上,人过中年以后,无论是朋友,还是亲人似乎都是在默默地离去着,有的事情不能细想,一细想难免神伤。唯有在生活上做减法,精神上做加法,人生会因此更有意义些吧。

回到家,父母非常高兴,一起拉着我的手不放开,一个劲儿地嘿嘿笑。妈妈似乎一下子变得耳清目明,不糊涂了,连续几天晚上,都能喊我扶她起来上洗手间,没有尿床,她很高兴,我们也很高兴。

有天凌晨,妈妈居然自己摸索着下了床,摸到睡得正昏昏沉沉的我的腿上,我冒失地一下子跳了起来,“您怎么自己起来了?”没想到把她吓了一跳,上完洗手间就心口疼。这可着实吓死我了,马上吃速效救心丸,又含丹参滴丸。

我知道妈妈是因为心疼我,不忍心打扰我睡觉,才自己下床。在不停地自责中,我安顿她躺下,一夜未合眼照看着她,直到第二天病症消失了,才心安些。

妈妈一糊涂起来,经常是把梦境和现实分不开,一天半夜她突然哭着醒来,大喊大叫,说她出去忙了一天,一口饭也没吃,饿啊。而我们都吃完饭了,没有人管她。她坚决要求马上吃饭。我一看表,凌晨三点半。我就劝她说,怎么可能没吃饭呢?你是在做梦啊。再说了,这么大半夜的吃饭对身体也不好啊。可她坚决不听,没办法只好给她弄吃的,吃完方睡。第二天问她这些事,她根本不记得。

中秋节的夜晚,皓月当空。我对着窗外,仰望星空,吟诵着苏轼的水调歌头,诗情画意中陪伴父母赏月,也是人生之快事。一时兴起,拉着妈妈的手说:“妈,你看,月亮,多大,多圆……”话未说完,我已哑然。多年的糖尿病并发症损害了妈妈的眼睛,再亮的明月,她也看不清楚了。妈妈没有动,只是随着我的声音方向抬起头,缓缓地说:“我知道,今晚的月亮一定很美,而且比你小时候要大得多呢。”她停顿一下,继续说道:“因为那时咱家住平房,现在住高楼了啊,是吧。”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眼泪忍不住,吧嗒吧嗒地掉下来。

月是故乡明,深是父母恩。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那夜,月色如水凉,月光似佛光。平日远隔千里,不能在父母身前尽孝,总觉得亏欠很多,很多。此刻,独对明月,暗自祈祷,做什么都可以,只要能换回来妈妈永远的健康,难道只有肉体的病痛才能够获得心灵的救赎吗?

这已经是连续第十天,在凌晨三点醒来,并无法入睡了。是病了吗?

是的,是病了。咳嗽咳嗽得头疼,似乎震得我脑袋都要开窍了。

生活从来不会奖赏一个好人,只会变本加厉地折磨一个善良的人!

此刻,疲倦之极,连说话的力气和意愿都没有了。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突然意识到,这或许是走向衰老的开始。因为,这种身体裂变的感觉是从身体内部发出来的,与以往完全不同,没想到自己人生走向衰老的分界线被自己清晰地感知到了,有幸能够体会到它,记录到它,甚至触摸到它,虽然过程是痛苦的,但这种感觉是幸福的。

没想到我的衰老就从眼睁睁地看着十五的月亮缓缓升起的那一刻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1

初稿成于离家渐行渐远的火车上,谨以此篇纪念2017年与父母共度的仲秋,并祝天下所有父母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