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旅》——人生终究是一场意难平

图:渭河    文:胡桃夹子
犹豫良久,写下这四个字,犹豫的不是这四个字是否符合自己,犹豫的只是,该怎么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它的含义。

它像是一个虚假的命题,它像是一场无病呻吟,它像是太过于形而上和唯心主义,但它确实一直存在,在每个人那里都如影随行。

阅历越多,思考越多,越能触摸到它的存在和它的不离不弃,那什么是孤独?它从何开始?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孤独,不是体现在情感和肉体是否满足上,不是体现在物质丰富与否上,也不是体现在社会交往是否融洽上,它不是你有没有人陪那么简单,它是心理层面、深层次精神类的东西,是自己之于自己,是自己的灵魂最深处,是你自己为自己弹奏的乐曲、自己给自己留的一小方私密空间。孤独,它也总是产生于你不孤独的那一天起,绕口么?难懂么?可它是一条真理。

我们大部分人都拥有着漫长的时光,我们也都在寻找,比漫长的时光更为漫长的东西,它应该是斑斓的、绚丽的、很甜蜜,只要身处其中,就会满心欢喜,是爱么?还是情?还是一个可以陪自己的人?在寻找的过程中,你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是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进行,这个未知的过程,就是孤独之旅。

单身的孤独在于自己想寻找一个人,一个能与自己身与灵都结合,且愿意相偕与共的人。婚后的孤独在于发现与身边的这个由自己亲自挑选的人存在着诸多难以妥协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争执、争吵,企图让对方屈从于自己,认可自己,可结果却是两败俱伤,好在我们,我们都会伪装自己,而且身处这个世界的我们,都在受到一种普世价值观的左右,你会不由自主按照一种既定的模式生活,稍微一点违背就像是离经叛道,但也许那一点点的离经叛道就是自己在与自己的孤独抗衡。

在与现实的碰撞中,你终究会发现,造物主不会给你造出来一个完全与你精神共鸣融会贯通融为一体的一个人,只能说接近于,而你要在茫茫人世中遇见他,又该有多困难。而且在你决定与一个人携手共度一生的时候,很难预测是否会如愿以偿终其一生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携子之手与子偕老,诗一般的话语,却存在着多少现实的不如意。

人生就是如此,有太多意难平,婚姻也是如此,有太多意难平。年龄越大,愈加感觉到,越欢乐,越孤单,喧嚣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堪。就像是一场舞台剧,上场时精彩纷呈,散场后空寂无一人只留回声。这是什么,这就是孤独,它一直存在,只是隐藏在欢乐的后面,在不如意的时候才会跳出来宣告它的主权。

有时候,看见一句话,听到一首歌,读到一句诗,会突然直击心底,以至于潸然泪下,而外人无法理解到底哪一点触动了你。有时候会蓦然发现,别人眼里的自己,和自己认为的自己,永远都有一道沟壑深不见底,再多的表达和袒露心扉都无济于让他人对你的认同度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有时候说一件事情,一再解释一再分析,可是对方还是无法理解并表示诧异,使得这一切的解释都像是徒劳的掩饰。有时候执着于自己认为的有意义的事情,也做着别人认为有意义的事,但最终你却发现没有多少意义。

这些都是什么,都是孤独,它是区别你和他人不同的所在,它是横贯在你人生之路上的一个戈壁滩,怎么走都绕不过去,硌脚,磕绊,跌跌撞撞前行,花去很多时间和功夫,最终发现还是在徒劳的原地打转或者说是迷了路,这,就是孤独之旅。

回过头来反思,你对人生对爱情沮丧和失望的本原是什么,是不是你惧怕失去你在意的东西因此而苦苦保持但却终不得偿?是不是你最终发现你付出很多你很累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包容和理解?是不是你需要的和你得到的大相径庭?是不是你钟爱和全身心投入的事情不被主流价值所允许?你在不如愿被否定的时候你觉得孤独吗?说到这里,突然悟出,在这个世界上,衡量很多事情的标准都是那么的原始和本性,以至于我们的太多追求,都像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但事实上,那可能真的是你在和自己的孤独抗衡,在和真正的自己对话。

孤独可怕么?它不可怕,每个人,从一生下来,就是踏上孤独之旅,有别人给予你的孤独,有自己给予自己的孤独,有上天赐予你的孤独。每个人也都有一方精神世界,他人无法触及,他人无法理解,但它其实也是你不该被打扰的一块地方。

再不要苛求世人的不理解,亲人友人爱人陌路人,都只是你血缘关系社会关系的延续,而你自己就是自己,其他的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孤独,孤独与孤独相撞,可能会融合,也许会背离。

孤独之旅,正在走,还会走,心平气和,坦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 Ajax 在很久很久以前,当用户在网页上填完一张表单并点击了提交,这张表单中的数据会被发送到服务器。服务器...
    老邵阅读 149评论 0 0
  • 最近都在看奥运,发现里约是真的有毒,以前不看奥运的时候,没觉得有这么多事 但是由于今天孙杨拿了金牌所以很开心 于是...
    夕颜玉阅读 327评论 6 6
  • ① 你笑 布谷鸟沸腾在我的心谷, 我触不到盛夏的律动; 你哭 泪水灼伤我的瞳孔, 我看不清春初的颜色。 ...
    西斋绿芜阅读 768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