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时代

Cyberpunk,是cybernetics与punk的结合词。中文音译为赛博朋克。

赛博朋克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状态和风格的描述,而不是仅仅简单定义为科幻类作品的一个分支。“赛博朋克”场景的巅峰状态出现在《银翼杀手》这部电影中。《银翼杀手》是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动作科幻电影,1982年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PKD的科幻小说。如果熟悉科幻小说的人,一定会了解PKD这个人将他自己的生活放置在未来中了。所以我们------这帮生活在“未来”中的人,才会选择PKD做我们的预言家。

“赛博朋克”这个词汇中所代表的可以借用布鲁斯·斯特灵(Bruce Sterling)总结的特质来说明:

“待人如待鼠,所有对鼠的措施都可以同等地施加给人。闭上眼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这就是赛博朋克。”

在《银翼杀手》这部电影中所展示的场景和环境清晰的解释了“待人如待鼠”这句话,但是在“闭上眼睛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这句话上做了保留。说到底,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顺从的接受闭上眼睛就看不见这样的做法。还有部分人会做出反抗。即便他们深知,这种防抗实质上是无谓的牺牲,但还要做。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希望“赛博朋克的时代”提前来临,但是很不幸,这种论调实在是显得有点单纯了。下面这段话才是让我想起“赛博朋克时代”这个名词的由来,它是在2018年1月15日来到我的眼前的:

“网络成为你真正赖以生存的城市,这是一个情感主导的镜像世界,人性中的贪恋和嗔怨,无限放大。作为个体时进入网络城市时,人是一文不值的,至多只算一个流量。流量按照情绪聚集,成为一个大体量的蜂群,执行力和战斗力极强,而且不经思量。我们把这个时代称之为:赛博朋克(Cyber-punk) 时代。”

赛博朋克原本是科幻小说中的一支分流,再怎么说它都算得上在科幻为主题的未来描述中的一个主流,但是赛博朋克在进入中文世界之后,很明显由赛博朋克所构建的虚拟世界明显与之前的定义和形态发生了某种变化。而上述这段有关赛博朋克时代的描述比较完美的阐述了“待人如待鼠”这句话!

在由赛博朋克所构建的虚拟世界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公司、秩序、黑客和叛逆、暗黑一直是它的主要构件。在赛博朋克的世界中,人的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受制于计算机信息网络的控制,而控制权在公司。极个别的人被孤立在赛博朋克的世界之外。而这些被孤立的人,就是赛博朋克世界最喜欢的挑战者。事实上,这些挑战者所做的,在科幻作者的笔下往往都带有一丝悲壮的结局,可能事实上,他们可能无一例外的铩羽而归。毕竟作者还需要更多的预言才能获得观众。

身处在赛博朋克的每一个人都是透明而有暗黑的。计算机网络无一遗漏将每一个人记录下来,并将每一个人作为赛博朋克世界的一部分。在赛博朋克最初的搭建中,人机对接是最主要的形式,这一点在《黑客帝国》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说明。


那些孤立的人好似游侠一样,不断的挑战着计算机网络的核心部分。并尝试让计算机网络部分丢失或是遗失一些记录。可是最终发现计算机网络核心不是单一的,同时也不是唯一的。在计算机网络的背后,公司掌握着赛博朋克世界的终极秩序。而这其中的悖论在于,公司也是由人一手创造出来的。一个巨大无比、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公司。如果有人还记得人最初是怎样来的,或许就会对这个公司的存在产生无数种疑问。这些疑问到最后已经不是“能不能打败它”,而是“能不能逃避它”。

在构建赛博朋克之初,那些建设者们对此没有留下任何操作说明或是行动指南。因为他们也不能预见赛博朋克的最终模式会是什么样的。

“待人如待鼠”所代笔的状态,与中文世界中李斯对于老鼠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这其中的老鼠指的是阴沟里的老鼠,过街的老鼠。总之,用”仓惶”二字形容最确切不过了。事实上,在被我们称为“虚拟世界”的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在现实生活中,阴沟里的老鼠只会引起尖叫,而在网络上的过街老鼠,基本上都会遇到“从肉体到精神上”的全盘歼灭的过程。赛博朋克世界具有这样的气质,在这里,人不如鼠。

这里讨论的赛博朋克已经完全不是雷德利·斯科特在《银翼杀手》中的那个世界了。在本文中讨论的赛博朋克,更像是一个无形却又实际存在的世界。任何想挑战这个无形赛博朋克的人,都要事先做好成为过街老鼠的准备。不过,这种准备不是说来就来的。许多身在无形赛博朋克的人,他/她的生活可能长期就是这样,他/她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只是当计算机网络将探照灯打在他/她身上时,他/她才发觉那是聚光灯。他/她下意识的用手去遮掩自己时,反而激发了更多想要剥光他/她的灯光。那些光线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成为一股又一股的蜂拥而上,直抵他/她最隐秘的部分。在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在无形的赛博朋克世界中,每一个人都是透明的。这是赛博朋克的创建者们最擅长的方法,到了现在,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每一个人都无所遁形。每一个人的历史记录都会显出真形。“道行”这个词语所代表的内容,在无形的赛博朋克的世界里,只代表一个人被灯光来来回回穿透了多少次,而不是其他什么高深的故事。

这种被灯光穿透所带来的透明比较接近于一个挖掘过程。在每次掘进的过程中,兴奋会取代劳作的辛苦。挖掘本身的快乐已经替代了秩序。只有计算机网络核心不急不躁、纤毫不计的记录了全部人的劳作及所做所为。对于挖掘者和被挖掘者而言,只有计算机网络才是最大的胜者,毕竟它知道的最多!而挖掘者所知晓的不过是“最多”中的一部分而已。

每一个被挖掘殆尽的人都会被无形的赛博朋克所遗弃,就像被抛弃在阴沟中的老鼠一样。迅速的被无形的赛博朋克遗忘的一干二净。不过对于这个被抛弃的人来讲,如果他/她再次被人记起,那种战栗已经不能用心有余悸来形容了。

所以我们常常就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在无形色赛博朋克的世界中,那里无疑是最为前沿的世界里,时不时会从宏伟的城市中抛出一只、又一只的被形容为老鼠的人,被重重的摔在阴沟里。赛博朋克世界绚丽的灯光在阴沟上来来回回的闪烁着!

每一次抛出是秩序,每一束灯光是秩序,每一次穿透是秩序。至于在这些行为之上还有没有更好的秩序和规则,少有人问津。而无形的赛博朋克世界里的灯光热情的、毫不厌倦的扫描着整个赛博朋克世界,为下一次触发寻找着合适着抛出角度。

我现在所说的好像已经完全与赛博朋克本身无关了。赛博朋克所代表的在暗黑地带的挑战性及挑战者已经消失了。

我觉得用《黑客帝国》中的一句台词来表达对于赛博朋克语境之下的最大迷思再也合适不过了,那就是对于真实的定义:

Cypher: I know this steak doesn't exist. I know that when I put it in my mouth, the Matrix is telling my brain that it is juicy and delicious. After nine years, you know what I realize? Ignorance is bliss.

Cypher: 我知道这块牛排不存在。我知道当我把它放进嘴里,只是母体让我的大脑感知它的美味多汁。但你知道九年来我学到了什么吗?无知就是喜乐。

可惜的是,赛博朋克的创建者们可从来没有这样设想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