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缺少几分自私因子

我们总热衷于让他人评价自己的性格或者行为,究其根本我们都是一个在乎他人眼光的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月亮和六便士》中,毛姆曾言“那些告诉我他们毫不在乎别人对他们的看法的人,我是决不相信的。这不过是一种无知的虚张声势,他们的意思是他们相信别人根本不会发现自己的微疵小瑕,因此更不怕别人对这些小过失加以谴责了。”

《月亮和六便士》中思特里克兰德直白冷漠的自私给了我强大的震撼感,他便是丝毫不在乎世人看法的脱俗者。

我脑海里还停留在思特里克兰德太太说的那句“不能原谅他”“如果他为了另外一个女人离开你,你是可以宽恕他的,如果他是为了理想离开你,你就不能了对不对“这是毛姆一针见血指出的思特里克兰德太太爱情中的自私。

在每一段关系中,先走的那个人总是能够更好的开始新的生活,那是一种自私,而更多时候留下的那个,就像思特里克兰德太太一样,幻想着是哪家奶茶店的侍者将自己的丈夫勾引到巴黎,致使他抛家弃子,她不甘心的用尽各种办法想要找回他,并扬言只要思特里克兰德肯回归家庭,便原谅他所做的一切,当得知他为了理想只身一人舍弃全部时,她便不能够接受了。

当“我”面对邋遢的思特里克兰德,质问他为何一声不吭什么,不留分文就离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时,“我”第一次见识到,"自私“的强大力量,那种对自己所有混蛋不堪事情供认不讳,不反驳不解释,点头承认自己全部的所作所为,让坐在对面的“我”无言以对,所有的愤怒控诉都没有出口时,冷漠自私成为了他的武器。

自私这种品质是每个人内心都存在的,只要被唤醒总会摧毁很多美好。施特洛夫的太太在阻止施特洛夫将生病的思特里克兰德接回自己家养病时说“如果你把他招来,不会有好结局的”结局就是在施特洛夫太太恐惧思特里克兰德的同时,又被其原始雄性气息吸引着,最终施特洛夫太太直言爱上了思特里克兰德,离开了自己的丈夫。

最终在其自杀死后,思特里克兰德被问及施特洛夫太太因其自杀后内心的感触时,他说”无所谓“他总是不会巧妙的遮掩起自己的自私,将一切表露无遗,而在他口中得知她离开自己的丈夫缘由是,施特洛夫在她最不堪的时候接纳了她,她的自私因子不能够容忍那种卑微的自己的存在,我想,她并不是有多爱思特里克兰德,就算是自杀也只是引起情人的怜悯或者恐怖而做的一种姿态,究其根本,是自私。

其实在书本中,这些冷漠自私的品质之所以展现的如此彻底,也是基于对现实中人性弱点的夸张,现实中缺少无私宽容的人,也很少有人会冷漠自私到抛弃一切追逐理想,或许这就是俗人与天才艺术家的差距,没有强烈驱使你前行的欲望。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候似乎就是缺少了一些“自私的因素”

前段时间有朋友跟我说自己很苦恼,原因是永远无法说出拒绝。身边所有人都会让她帮各种稀奇古怪的忙,而自己早已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总是会被这些“好心帮忙”打乱,当问其不能拒绝的原因时,她回答说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不好相处。

你永远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对你抱有好感,既然做不到完美无暇,那就先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们总是活在别人的看法中迷失了自己,不得不承认你缺少几分只为自己生活的自私感。

我们要知道,人的本性就是能够本能的接受一段关系的进阶过程,却不能接受一段关系的退化。很多时候你的滥情并不能为你带来好的人缘,更多还会成为伤害你的武器。

其实慢慢你会发现做的越多的人越会出错,而不做的人从来不会有错误。可能这个道理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但是完全能够解释你需要学会拒绝这件事情,就像那个小故事一样,你一直把糖送给A,一直送,可当有一天你突然把糖送给C了,A就反过头来指责你,为什么不把糖给它,可它忘了,所有的糖都是属于你的。

人际关系也是如此,我们总是自以为是的散发自己所有的好意和感情,最后的结果就是让自己的好意便的更为廉价,没有人会珍惜轻而易举就得到的好意。你需要学会干脆拒绝,要知道学会拒绝和学会接受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在学会拒绝这件事情上你要知道,拒绝是不需要解释的,解释的越多,越容易给人造成你是估计拒绝故意抬高身价的错觉;要知道别人选择你,你干脆拒绝,是把选择权交还给别人。

要知道你也只是一个俗人,那就不能免俗,你的生活中充满了七情六欲,你可以善良,但不能被自己滥情所累,学会他人在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不必要麻烦时及时拒绝,给自己简单的生活。

你或许应该看到思特里克兰德身上的自私因子,不是让你成为冷漠自私的人,而是让你知道坚定的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你需要有欲望成为更好的人,要知道人们忽略自己的感受,是极其容易受其报复的。


如果你也喜欢,记得点赞支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特布瑞希特罗特霍尔兹博士: 他既是一个艺术研究者,又是一个心理—病理学家。他对一个人的潜意识了如指掌。没有哪个探...
    大白和小呆阅读 2,749评论 0 4
  • 餐室: 餐室是按照当时的艺术风尚布置的,非常朴素。白色护墙板很高,绿色的糊墙纸上挂着嵌在精致的黑镜框里的惠斯勒的蚀...
    大白和小呆阅读 1,934评论 0 1
  • 生日 今天是2016年10月21日,好像也没什么特别,是我度过的8700多个日子中平平无奇的一天。不过,一大早好友...
    两只麋鹿阅读 221评论 0 0
  • 我觉得有史以来最让我措手不及的就是前一刻还开开心心,后一刻想哭的冲动都有了。 这事还得从前几天说起。前几天刚过完生...
    薇克VicBeretton阅读 351评论 0 0
  • 你从幽谷来 香近,香亦远 如剑的叶刺破世俗 闪耀孤傲的雷光 净化灵魂上的铜臭 一个小小的塑料盆 一点贫瘠的污土 你...
    鸿蒙一叶阅读 222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