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真爱,其实是以爱之名满足一己之私

1、三段真爱痴情,有没有感动你?

我一朋友的老婆,一直以为自己是真正在爱他。也确实,她付出了太多太多,从步入社会不久认识了他,从此跟随他到终于结婚,最后一起过了十几年。

在一起的这些年里,他养尊处优地享受着她对他的照顾,她既可以跟他在外面做买卖,忙碌一天回到家里还能够精力充沛地准备晚饭、打扫卫生,把家里家外都照应得好好的,而能说会道又特别懒散的他,只需要开车、进货、与人谈合作。就算是收摊位这样的活儿,大抵也是他老婆在做。最要紧的是,她对他父母也表现得恭恭敬敬,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或不满。而且,还给他生了个儿子,这让他父母极其欢喜。

记得有一次,刮了一夜的风也下了一夜的雪,院落里的雪堆积得几乎没过了脚踝,住平房的家家户户都在清理院子里的雪。而她正积极地扫雪,累得满头大汗,邻居路过问她:你家老公怎么不出来扫雪呢?她连想都没想就应声答道:他有事出去了。然而,真相却是,他在屋子里睡懒觉呢。

这种琐碎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每次她都能自圆其说遮掩他的懒惰,他的不负责任,他的不顾家。所以,每次回想起他奉父命不得不娶她时,她来找我的场景。

那时候我已经结婚正在孕中,她直截了当问我,她应不应该跟他结婚。这涉及终身幸福的大事,我怎么可能给她做主或替她做任何决定,我只是简单几句话告知她:他是个无法安定下来的男人,如果是我,我可以爱他,但绝对不会嫁。因为我受不了他的花心和他的懒散。

她当时也说出了她的疑惑,并表示得认真考虑一下了。结果,几天后却传出他们定日子结婚的好消息。果不如我所料,婚后的他一如既往的花心与懒散,而她也依如从前那般纵容他。她说她不管他心里想着谁,只要人在她这里跟她过日子就好。

在人前她极尽所能维护他,在家里,都是她屋里屋外的忙,而他悠闲地躺在床上或坐沙发上看电视。她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他,一年到头,也就春节期间和出门办事时,她才舍得打扮一下自己,做做头发。平日里都是不肯呵护一下自己,即使累了,也难以休息几日。任何人都觉得她做得极好,甚至连我都佩服她,不仅可以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与公婆关系很融洽,还能不辞辛苦地跟着他一起去做买卖,而且,她居然可以容得下他的出轨,她愿意原谅他的背叛,愿意不计前嫌地跟他走完后半生。

所有人都认定了她是极其伟大的贤妻良母,是难得的好女人,是真爱他。到最后我都自愧不如,不敢再说曾经爱过他。甚至连极其挑剔的他都说,他跟她过日子,根本就不用操心家里的任何事情,只需要赚钱就可以了。

还有个女友在上学期间接连失去父母双亲,沉浸在痛苦中的她无意中认识了他,那段灰暗的日子里,早就有心追她的他想尽一切办法逞口舌之能哄她开心,在外面有什么好吃的也想着她。年少无知的她以为这就是真爱,于是,已经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的她自此跟了他,并在他的哄骗下与他同居了。

他一直以为他是真爱她的,因为他们在一起十几年,她极少下厨,下班回到家里吃现成的,吃完饭简单收拾一下就可以躺下来休息了。她想吃什么,他会给她做,还特意吩咐他母亲一定要做她喜欢的某道菜。有时候他母亲做不出美味来,他就亲自下厨。

她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总是难舍难离的样子。她一旦大怒,他就立马如同个奴隶一样耐心地听着她的咒骂。甚至在很多人面前,她给他一巴掌,他也欣然接受并不恼怒,还会把另一边脸伸过去让她再打一下,如耶稣所讲,你打我的左脸,我伸出我的右脸。是不是很伟大,很MAN?如果这都不是真爱,还有什么是真爱?

我自己也曾有过在内心纠缠了20余年的痴恋,我们心心相印,默契得天衣无缝的感情,因为他父亲威胁他如果不跟我分手(他父亲反对我跟他在一起的根源是我父亲已经不在世我家里无权无势而我又不会来事儿不会说好话哄他父母)就让他离开这个家,那时我们都还没有真正的独立,以成年人角度来讲,我们还是个孩子,不满20岁,如果脱离了父母的庇护,又如何活得下去?于是,我们被迫分手,从此后我开始活在没有他的痛苦中,我始终认为我是这天下最爱他的,再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更知晓他的心了。即使多年后我们再次相遇,彼此也不需要多说话,仍如当年以眼神交流就足以倾听到对方内心的声音了。

他以“得不到我也不会让别人得到我”这样的心态来拆散我后来的两次恋情,不可谓不爱,而我也能完全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也不能说不是爱。包括他后来诋毁我、他结婚后出轨、他欺骗朋友的钱财、他吸毒等等恶劣的事情,我都能够理解他,并且在他找我帮忙时,我能帮的都会帮一下(但实际上我根本帮不了他,我只能以“我理解他”这样的话语来安抚他)。

有一次他出事,从未求过人的我,不得不说尽好话求一个我的顾客帮忙让我见见被关押在监狱里的他,很幸运的是我这个顾客被我的痴情给感动了所以帮了我,还拿自己的手机给他与我通话。

即使多年不见,偶尔电话问候一声,一般都是我一边说笑一边脸上流着泪,我从不让他知道我在流泪,我宁可让他听到我的笑,而不要因为我的泪而难过。

前些年我终于回故乡暂住了两年多,这期间他对我很是关照,时常来我这里问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就说,他能帮的都会帮我,而他累了,心情不好时也会来我这里转悠一下,坐几分钟或者让我帮他按摩一下腰部缓解一下他的病痛。我们只是如普通朋友一样,一个月会见一到两次,谁都不会想着以“性欲”来破坏我们之间保留了多年的纯粹。

所有人都说他对不起我,我太痴情了,这么多年了还会为他着想,替他说好话而不是怨他恨他。这样的爱,算不算真爱?


2、当真相被揭露,方知现实太残酷

那个处处维护老公的贤妻良母,其实在朋友面前,处处揭他的短,给他难堪。也曾经对公婆有怨气和婆婆大吵一架,被他暴打一次之后,她再也不敢抱怨和指责公婆。他们婚前他就在与她交往时有过其他女孩子,这件事情她比任何人都清楚。他父亲是为了面子而逼迫他娶她的,他娶她是为了完成结婚生子这样的任务。而她最终还是嫁给了他,是因为他们在一起几年了,外面的闲言碎语太多,再不结婚也丢不起这个脸。

她生儿子时他在外面一直联系不上,第三天才回来。她听了姐姐的挑拨离间而在月子里闹离婚,他母亲对他讲,如果她要走就走吧,只要你能赚回奶粉钱,妈给你伺候孩子,怎么着也能把孩子养大。他母亲也曾在他离婚时说过,他别想把外面的女人带回来,他们只认这个媳妇,其他女人都不认。

她丢下才出生几天的儿子跑回娘家,执意要离婚,他与他家人谁都没说去接她回来,后来她自己回来了。然后,这日子一过就是十几年,看着他越来越稳重,越来越有责任心,所有人都以为他真的安定下来了,可是,她却越来越活成个怨妇了,每次见到她,都可以听到她对他抱怨的只言片语,而每每都被他几句话给打压下去。她说得不是没道理,可他说得也对:跟我朋友唠叨这些有什么用?不会说话就别说,我朋友再心向着你,也不可能跟我闹掰了。

一次林肯总统面试一位新员工,后来他没录取那位应征者。幕僚问他原因,他说:“我不喜欢他的长相!”幕僚不理解,又问:“难道一个人天生长得不好看,也是他的错吗?”林肯回答:“一个人三十五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三十五岁以后的脸应是自己决定的。一个人要为自己三十五岁以后的长相负责。”

很显然,虽说她一直都挺注重外在形象的,但她忘记了让自己的内心和外在也始终保持着真实的微笑,她那张脸越来越不讨喜,每次去他家或在街上遇见她,都是一副全世界欠了她的怨妇表情,嘴角下扬,也不微笑。就算他对不起你,跟我们又何干?见了我们也耷拉着脸,谁喜欢看?

后来,他出轨,原本没打算结婚,因为实在是习惯了她给他这么多年无微不至的照顾,况且她对他父母很孝顺,儿子也越来越大了。然而,她却步步紧逼,不给他一点点喘息和处理外遇的空间,那边又是他爱了多年当初没能走到一起的女子,从未因为爱情而逼他离婚娶她。两相比较,他最终选择了离婚这条路,即使因此声名狼藉,他也在所不惜了。

离婚后,据说他还欠了她两万元钱迟迟未给,家里的房产也归了公婆说是给孩子留下的。而她不仅仅大肆哭诉他的背叛,为了报复他,曾几次准备去找那个女子一拼死活(至于有没有做这件事就不得而知了),后来,她把孩子丢给公婆,去外地打工了,带着对他的爱与恨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还口口声声说放下了,只希望自己能好好活。谁曾想,过不了多久,她被查出乳腺癌,又开始找他希望他给她治病,因为她说都是他害她这样子的,他必须对她负责任。他背着那个女人还给她2万元,又多给她一些钱,还在医院陪了她几天,四处打听偏方希望可以治好她。他说他也很难过,毕竟过了这么多年,他是记得她的好,又是他儿子的妈,他是真心希望她好好地活,把儿子带大。怎么说也是孩子亲妈,比别人强。

还好,她还活着,前段时间在微信上看到朋友聚会的照片里有她,发型也变了。只是不知,她是否能够意识到,他的背叛并非是他一个人的错,她也有责任。如果她不是一味讨好他,他又怎么可能更加傲慢?听朋友讲,他跟后来这个女人一起生活,不仅买了高层,还对这个女人的母亲极其尊重,而她与前夫的儿子也在他这里,他一有空就下厨给她做饭,伺候着她哄着她开心。他做任何事情,都会考虑她的感受。以前是前妻为了他而放弃自己的生活圈子,现在是他为了别的女人放弃自己的生活圈子,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却发生在他身上了。为什么会这样?仅仅是因为有爱情吗?NO,爱情的魔力其实并不大,而是你如何驾驭一个人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无论男女,你不能一味对他/她好,你必须有自己的界限,以及精神及经济上的独立。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我女友的那个他所表现出来的真爱,其实真相无非是因为自卑,怕她跟别的男人跑掉所以天天跟屁儿虫一样。他有心思讨好她,哄她开心,甚至不惜被她打骂,不过是因为这些年一直是她在赚钱养家,他就是个大钱赚不了小钱不稀罕赚,又不能吃苦,而且没什么家底的窝囊男人,除了对父母大喊大叫,对妻女连哄带骗,不给老婆一点儿自由,基本上没对这个家庭做出什么贡献。

而我之所以痴恋那个男人,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兴趣相投、价值观人生观也相似,又那么默契。加上之前半年时间里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的友情基础,我们的爱情不可谓不美好。更是源于他的出现,恰好是我父亲突然离世前后,在那个特殊时期,他给了我别人给不了的抚慰,他陪我哭,陪我笑,甚至在劝不了我继续学业的情况下陪我一起辍学,所有知道我们故事的人,都羡慕我们,可是有谁体谅过我们内心的苦,和那些年的堕落,除了我们自己?

所以,我们在彼此心里,都给对方留了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位置,在那里,我们的灵魂可以互相依靠,可以有个卑微的动力活得好一些。


3、哪里有真爱?都是为了满足一己之私

人世间的爱,大部分都是一个美好的遮羞布,是一个看起来很圆满的理由罢了。

我朋友的前妻之所以那样不顾一切的付出,不仅在结婚时买全套家电陪嫁过去,还屡次原谅他的出轨,无非是为了留住他在自己身边,哪怕只是一具躯壳,她也心甘情愿。然而,所谓心甘情愿不过是表象,她的心里实质上并未原谅过他一次次的背叛,也不愿意只是得到了这个人而他的心思在别人身上。所以在被迫离婚后,她才会在他的朋友面前大吐苦水,诉说他的种种不是,这时候,她已经完全崩溃,决定撕破脸不再为他遮掩,而是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全部倒了出来。然而,她又错了,她怎么就不想想,这些年她交往的、看起来都心向她说话的所有朋友,基本都是他从小就认识的哥们、朋友及红颜知己。就算她再好,谁又愿意蹚浑水去管他们的家事儿?

他们在一起时她之所以不敢实话实说,就是怕一旦说真心话,表达自己的意思,就会被震怒的他扫地出门,她这些年所有的付出都付诸流水,这是她最不愿意面对的结局。

他对后来这个女人的爱,也不过是弥补自己年轻时的缺憾,以及她能听懂他灵魂的声音罢了。而那个女人与我是同班同学也曾非常要好,年幼失去父亲的她,在他身上得到了如父亲如兄长般的宠爱,所以对他也是看得很紧。

而我女友的丈夫,也不过是因为她有工作、能赚钱而愿意让自己成为卑微的那么一个人,极尽奴隶之嘴脸来哄着她。

我呢,呵呵,不过是害怕心底那个黑洞,恰好有个可以痴爱的男人来填补。即使只是在心里去爱,我也愿意自欺欺人而不是去面对那个非常恐惧的黑洞。同时,我也奢望自己的青春岁月里能有一段美好如初、纯粹的恋爱来让后半生的日子里可以多一些值得骄傲的记忆。而他之所以也对我念念不忘,大抵源于我太理解他了,能给他别人给不了的心理安慰,就如同当年他抚慰了我的心伤。

再细细回顾一下,梁祝、霸王虞姬、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唐明皇与杨贵妃、白朗宁与马莱特、张生与崔莺莺、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等,这些古今中外哪段爱情不是为了成全自己?

所以,你看,所有的爱情,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之私。无论是谁,都逃不掉这个概论。因为自私是本能,在表现自己很伟大的同时也能满足自己的一点私心,也不是不可以。而且很多私心还是比较正面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以满足一己之私来做伟大的事情,以爱为名义,做龌龊之事。

当然,世事无绝对,总有那么一两个人是为了爱而生,为了爱而死的,从而谱写了爱情传奇,但这只是传奇,你无法得知在爱情里当事人的真实心境,与所受的苦。就算这传奇是真爱,也轮不到普世,试想一下,如果真爱太常见了,还称得上传奇吗?更不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前赴后继者继续沦陷在爱情里,企图做那个幸运儿!

文/费漠尘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   2016年5月30日晚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