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 憩 遇

“I have been in prison for so long. I beg forredemption.”


嘈杂的房间里霓虹灯闪烁,舞池中央柳腰摆动,一个个红男绿女笑声打闹声合着振耳的DJ嗨曲像是要把房间爆掉。

人群中有一个人,安安静静呆在角落,没有表情,也没有动作,仿佛她是这个时空的旁观者。我总是对这样的人充满了好奇,因为她太格格不入了。

我端上眼前的水果,走过去坐在她身边,她没有注意到我。

“咳咳。”我故意咳嗽一下。她抬眼微微转头,看了看我,微微一笑,又保持了原来的姿势。“我说你是第一次来这里吗?”我凑近她耳边大声问她。没办法,这声音太大。

“哦,是的。陪我朋友。”说着她指了指舞池中一个跳的非常带劲的女孩。

“那你怎么不去参与?”我很好奇的问她。

“我不喜欢这样的场合。一群寂寞的男女刻意追求表面的热闹,有什么意义?”她努努嘴,淡淡的说,为此我不得不把耳朵凑得更近。

“那你认为的有意义,是什么样?”我很好奇的反问。

“你常来这样的场合,你觉得有意义吗?”她定眼看我。

“额····”我没想到她会反问我。事实上,我也并不是很常来。

“看吧,你其实也不知道这样的方式,除了很极限的释放压力,其实真的毫无意义。寂寞的人,就算放在最热闹的人群中,曲终人散也不过更加寂寞。”

“那你平时一般都做什么来释放压力?”

“运动,跑步,看书。”

“很健康的生活方式。那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跟你这个一看就是常来酒吧的朋友认识的?”

“我们是同一个心理咨询班的同学。“

心理咨询班,越发让我好奇。”你为什么会参加心理班?很少人会选择学这个。因为接收太多负能量。“

”呵呵。其实你错了。学习心理学是我给自己学的。“

”你有故事?“我试探的问。

”你有酒?“她挑眉看着我。

不约而同相视一笑。人和人就是这样奇怪,倾诉和信任往往发生在陌生人之间。

这个女人叫桃。

桃来这个城市之前,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因为种种原因,桃最后选择了离开那个城市,并且从此再没有回去看过自己年幼的女儿。

我问她:”你想孩子吗?“桃眼睛瞬间起雾。”怎么不想。离开她的时候,她还不会说完整的句子。”停顿了一会,桃又说:“可是我没有办法。我还没有完全放下对他们恨的情绪,更没有放下对孩子的愧疚。时间越长,越不敢回去看她,怕她恨我。”

“那你想她的时候,怎么办?”

“说实话,没有一刻忘记过她。常常想着如果陪在她身边,会给做什么好吃的,买什么衣服,带她去哪儿玩儿,现在是不是该考虑给她找兴趣班等等的。就跟普通家庭一样,简简单单的日常,很向往啊。可是我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她伤感的低下头。

“想她为什么不回去看她,也许她也一直想着你等你呢?”

“怎么会呢。我离开她的时候,她还不到一岁。对我仅有的记忆少之又少。他爸爸后来很快成了新家庭。我之前有去找过她,想看她接她去游乐园玩一下,可是他们家里人拒绝了我。他们反复明确禁止我再去看她联络她。她已经叫别人妈妈了。”桃的痛苦的捂着脸。

“这不合规。他们没有权利阻止你去看呀。”

“人生哪里有那么多合乎常规。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而且,我也知道她那么小,我常常去看她,除了影响一个新家庭,也对她身心不理。新妈妈,也会于此对她不太好吧。我宁愿让他们愉快的相处,让我一个人躲得远远的。”桃眼抬起头眼神空空的望着舞池,就像我一开始看见的那样。

“其实大可不必呀。你心理负担太重了。”

“还好。毕竟是真的不配做她的妈妈,当初选择没有带她走,注定一辈子亏欠她。”

“以后还会有家庭和孩子的。”

“当然会有。但对于她,是永远也弥补不了的伤害。如果她过得好,得到很多的爱,我也就放宽了点心。如果别人对她不好,想一想我都心如刀割。不敢想,所以更不敢回去看。过得好,叫别人妈妈对我冷淡,我会受不了,过得不好,我也会奔溃。所以干脆就这样远远的吧。”

哎。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去回答她。远远的想靠近又不敢靠近,不知道她女儿以后,会体会,还是怨念?

“那你以后准备怎么办?不打算再找一个,生个孩子吗?”

“顺其自然。我觉得我已经在被囚禁了很久很久,好像几个世纪那么长。”她叹了口气。“怎么不想,爱是唯一的救赎。我想我是深深的缺了一块,唯有再下一个孩子身上才能得到治愈。所以我也想再有个孩子。但我已经对不起一个孩子了,我很害怕她继续我敏感又失败的人生,所以就算以后拥有孩子,我也会更害怕自己做不好。”

“不会的。你一定会给她加倍的爱,连同你之前那个孩子的爱一起给她。那你现在尝试去接触过其他男人吗?”

“有试过。可是很遗憾,没有办法,聊几句就不想再联络,懒得去付出了。与其花时间精力去接触,真的不如一个人呆着听听歌来的轻松。”

“所以你的心理学还是没有帮到你走出来,是吗?”

“也不算吧。大多数时候是OK的。只是不能忍受一个人呢,要很多很多的事情充满日历表,或者跟很多人呆在一起。例如现在,虽然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这样的状态。”

“那你对以后的家庭,有什么样的设想?”

“有个温暖的人吧。恩,温暖很重要,温暖就好。”桃的脸上都是疲惫。想必她是真的累了吧,才对未来的另一半要求是足够温暖。“当然,还是要足够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自律,踏实,爱看书。我倾向于研究型的人,感觉他们更踏实更顾家。你知道,我一点都不想再让家庭生活有什么折腾。折腾一次,感觉没有了大半条命。”灯光在她脸上忽明忽暗。

我点了点头。我突然有点心疼她,不知道要怎么去回答,有点沉重。

一群疲惫的人在推搡着,从自己厌倦的地方,逃去别人厌倦的地方,说这叫旅游。

一群寂寞的人在笑着叫着,从KTV到酒吧到各种歌声震天的场合,说这叫快乐。

也许每个人都带着伤疤,用旅游或者放纵或者避而远之的方式自我疗愈。一边渴望救赎,一边又不愿意或不敢再跨出一步,一边害怕孤独,一边又讨厌被打扰。也许就是这样,才有这么多人迷恋酒吧或KTV的感觉,也有那么多的各种瘾君子,旅游、美色、酒精、金钱、权利。内在空缺总需要某种方式来填补,不然灵魂空缺那么大一块,要怎么活。桃现在,也是迷恋过去的瘾君子吧,希望心理学真的能帮助到她。

我只能祝福她放下心结,轻松上阵,也真希望有个人暖的人,治愈她。毕竟,我是如此懂她的伤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浪淘沙令 李煜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阑,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
    大guan锹阅读 318评论 0 0
  •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
    末之说阅读 170评论 0 0
  • 白天阴沉,气温略降,此刻却见皓月当空。城市里的天空,看不到一颗星星。我手里的这本书却以“星河”为总序。其中写道: ...
    卜悠悠阅读 215评论 0 3
  • 2018-01-13 文刊 近日读到一副对联,功力深厚,堪称2017年“神联”: 上联:若不撇开终是苦 下联:各能...
    听雪拂尘阅读 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