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旅行 | 那个传说中很危险的地方

去年十一月去伊朗参加了一个关于culture sensitive design的工作坊。

工作坊在伊朗南部的基什岛(Kish Island),我们因此在岛上呆了七天。

结束后在德黑兰转悠了两天,之后就回了荷兰。

不小心写了段流水账_(:з」∠)_



“你对伊朗有什么印象?来了之后觉得跟印象中有什么不同?”

工作坊期间伊朗组员突然问我。

对于刚下飞机就来到岛上开始上课,连城市都没看清的我来说,这个问题明显超纲。

“可能……之前觉得很神秘,很危险,我妈知道我要来伊朗还超级担心,不想让我来。现在觉得,好像没那么危险?”试探性给出这个答案。

但面对目光里满是期待的伊朗组员,我的脑残回答显然没有达到她们的期待值,数次强调危险甚至让她们有些难堪。

于是强行转移话题:“但是我妈总是这样啦,不论去哪儿她都会很担心。”

“是啊,妈妈都是这样。”她们笑着接过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那么结束了十天的行程后,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

直接放图吧👇

 Part 1. Kish 

来伊朗的第一天,凌晨在德黑兰转机去基什岛。看到这破破烂烂的建筑,简直想打负分…

在机场换了1600万里拉尔。很厚的一沓,钱包都塞不进。觉得自己超有钱。

然后就直接来到岛上开始上课啦。

伊朗的女孩子都超级好看!我们组除了我都是伊朗人。为了不拉低整组颜值于是贴心地给自己打了码。

第一天出门吃完饭时对面是一栋粉色的楼。

工作坊的时间安排得特别紧。泳衣都带了竟然没时间去海滩😕

终于等到某天傍晚放学后天还没黑,便抓紧时间和大爷去了海边追夕阳。

古希腊沉船和波斯湾夕阳。

偶然间拍到的伊朗小女孩。这张大概是我心中的No.1

海边的风特别大,头巾一直往下掉。

据说原来街上有宗教警察,没按要求着装的会被抓起来。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不会戴头巾的我还是有点紧张,只能一手拿相机一手抱头……然后被好心的伊朗大妈帮忙重新包了头巾……然后又被风吹掉……

↑谢谢大爷帮我拍照

 


Part 2. Tehran 

报这个workshop的本意是去伊朗旅游,结果去后天天在学习……

好不容易工作坊结束,又因为各种原因没去成伊朗的旅游城市,比如伊斯法罕或设拉子。最后只在德黑兰呆两天。

德黑兰不适合旅游。所有的伊朗同学都这样说。

为什么呢?

脏乱差。

但是当来到一个地方的目的不是为了欣赏美景,只是想看看当地风土人情,旅行者似乎也就更加包容。所以觉得,没什么旅游景点的德黑兰其实挺有趣的。

这是一座雪山脚下的城市。有雪山情节的大爷对此很满意。

德黑兰是座很现(mei)代(te)化(se)的城市,可能只有在注意到不同的语言和长相以及女性的头巾时才会感觉自己在伊朗。

德黑兰的出租车司机我相当佩服。

大概是因为油价便宜,路上全是车,堵车是常态。但司机总是能够在各种无视交通规则的路人和摩托车中迅速找到前进的方向并敏锐地插进去。所以即使堵车也只是走得比较慢,不会堵死。

更佩服的一点是,他们脾气好像特别好,面对各种情况都不怎么说话,只是酷酷地开车(当然也可能只是跟我们没话说)。

另外,伊朗出租没有计费器,路费司机说多少就是多少。在这里推荐一个本地打车的APP:snapp,如果有去伊朗的朋友可以搜一波使用攻略。

分享一个小视频↓(结尾突然被车外摩托车打招呼…)

德黑兰有个很大的巴扎。

巴扎大概就是菜场加小商品市场,里面卖菜卖衣服卖什么的都有。

在德黑兰吃了这十天中最贵的一顿饭:人均100万里拉尔。

↑照片来自大爷

伊朗的食物和国内的分量比较像,都能够吃饱(很多时候甚至还会剩很多),味道也不错,比荷兰好了不止一点点。

人均价格大概30万~60万。

晚上去了两个景点:Tabiat Bridge和Azadi Tower。

在桥上看德黑兰夜景。无数的塔机,感觉相当魔幻。

最后一站是德黑兰的地标之一:自由塔。

 Part 3. Others 

伊朗和想象中太不一样了。

曾经以为神秘而危险的国家原来那么平常,甚至和我们国家很像。至少德黑兰和国内的某些城市太像了。

这里的人也是,那么平常。看到我们这几个外国人会非常热情地打招呼,认识之后会客套说要带你去玩。这里的出租司机同样会宰外国乘客,但也有好心的司机不但不多收钱,还努力用英语跟你聊天,告诉你欢迎来伊朗旅游,但这里实在不适合生活,因为赚钱太难了。

这平常的一切让我不禁对自己之前的负面印象感到惭愧。

只是看某些新闻或影视作品,比如美国拍的《逃离德黑兰》,就对伊朗形成暴力危险、不可理喻的印象。那时的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妥。

就像D&G的筷子视频,那确实是某些人对我们国家的印象,而且大概他们还不明白我们在愤怒什么。

而我现在才清晰地意识到,那些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刻板印象原来充满了偏见。

Geert Hofstede在《文化与组织》中提到:

“在日常交谈、政治话语以及媒体报道中,经常会用一些有道德色彩的词语来描绘外国文化,其含义或褒或贬。然而,在判断某个群体的思维、感情和行为方式在本质上是否优劣方面,并无科学的标准……

“在作出评价和采取行动之前,应该先了解不同社会之间文化差异的性质、产生的根源以及带来的后果。”

或许这次伊朗之行带给我最重要的, 就是认真对待各种文化吧。

关于伊朗还有很多想说的,比如“墙”,和美国,女性等等。

有机会以后再写吧(但应该是没机会了:)))

最后,关于目前的汇率,里拉尔去掉万再除以2就等于人民币啦。

图文:栗子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配料:1.葱段,姜片,白胡椒粉,八角,花椒,料酒,盐。2.姜丝,葱花,香菜梗碎,豆瓣酱,糖,生抽,老抽,醋,料酒。...
    鹤舞霏扬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看到tfboy四周年,想到在学校教室里,第二排靠窗位置,艳,给我看一个mv就是三小只的第一首歌。现在竟然四年了...
    骆驼小姐阅读 269评论 0 0
  •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是最伟大的设计师,孩子在动手能力方面的成长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的体验,需要真实的接触。少儿木工制...
    四叶草扫地僧阅读 883评论 0 1
  • 我眺望远方,巨大的山峰绵延。冬日的太阳格外温暖,积雪斑驳。在你我走过的路上,款款走来一对情侣,动作格外亲密。不避我...
    Ant爬山阅读 16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