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八岁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                                                                                                                    今天是你十八岁生日,几天前突然想起,十八岁好今象应该送你点什么。它不象以前的生日,好多时候你不提醒,我们都忘了。更别说生日礼物什么的。酝酿了一下,我还是决定给你写一封信。

十八岁,意味着你也"成人",不再享受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呵护,却能享受成年人享有的任何权利,你也有完全的行为能力,可以完全以自己的行为进行民事活动,只要不违法和不违背公序良俗就是有效的。你长大了拥有了权利,但同时也要承担义务。今后你的一言一行都要慎重而为之。

翻出你儿时的照片,一历历往事犹如发生在昨天。

一岁的你

                                                                                一岁多时,话都说不来,冬天吃脐橙,你吃东西很猛,一次就吃三个,不给吃不干。结果把胃子凉了,一个月没怎么吃东西,只是喝点水,人瘦来就跟猴儿一样。那么小的人,那么冷的天,吃那么多怎么行。妈妈自责好久。

两岁时,妈妈没看管好你,你跑到邻居家玩,把别人温水瓶打烂,把你的脚杆烫伤,烫得在地上打滚。当时也是冬天,开水浸透线裤,巴到烫。当时懂不起,应当立即冲冷水,然后用剪刀剪开裤子,送医院专科医治。当时以为在家自己用药能擦好,结果没擦好还感染了,给你的脚上留下永久的疤痕,妈妈好心痛。假如你想当兵因为它去不成,又将留下一大遗憾。

从小学六年级你的学习成绩开始变好,之前成绩平平。据你说是受一位叫任蓓的女老师的影响,因为她经常带病上课,所以你开始认真学习。一直持续到初中,成绩都很不错,所以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之后顺利考上高中。刚上高中时,你还信心满满,积极向上,发表竞选演讲,竞选上纪律部长。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成绩时好时坏,问你你说学习没有动力,具体原因只有你自己清楚。不过在我看来,你还没有颓废,还是有学习的热情的。值得庆幸的是,读到高三,你还没有整副眼镜来戴起,眼睛还没坏嘛。离高考还有六个月,希望儿子你加油,虽然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但最好走读书这条捷径,走向成功的人生之路。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去年、今年你给我的生日礼物。去年你用零花钱给我买了一条银项链,虽然只值两佰元钱,但我时不时还是会拿来戴一下,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因为那是儿子你的一份孝心。今年你跟我买了一个小蛋糕,虽然只值五块钱,但那是你下了晚自习后去给我买的,说明儿子你是有心之人。买回来妈妈已经睡了,妈妈下班累了,你没有打扰妈妈,你当时回来一定有点失望吧,你第二天早晨才把蛋糕给妈妈,谢谢你儿子。十四岁时,为了姐的事,你初露锋芒。我就知道将来你是一个有主见,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我倍感心慰。

儿子最后我想给你说,因为妈妈的身体素质差、天赋不高、相貌平庸,没有给你带来优良的遗传基因深感抱歉。但是你的身高我们是从没担心过的。上幼儿园上小学就比别人高出一头,现在十八岁更是一米八三的大个头。现在爸妈身体都不怎么好,都是打工一族,没能给你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希望你不要怪爸妈。你从小学到高中,寒暑假几乎就没怎么看过书、做过作业,都是要开学了赶作业,好多抄别人的或者是看手机答案。没有给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我的失职。我很内疚,这也许是你成绩步步下滑的原因,不然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儿子,你应该改掉挑食、偏食的毛病。好多时候我为你精心准备的菜品,对你来说都是难以下咽的东西。你的一次次拒食,把我为你煮饭的热情差不多消耗殆尽。为了长好身体,好歹什么东西都要尝一下嘛,听到了吗儿子。 好了,不啰嗦了。

小学的你那么那么高

你现已长大成人,将来你就要撑起我们这个家。不论你将来能否考上好的学校,做什么工作,靠哪行挣钱养活一家,你都要走正道。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过好自己想要的生活。相信我儿子不会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高考在即,加油儿子,为时还不算晚。

高三的你

祝我儿子健康步入成人生活,快乐过一辈子!相信爸妈永远是世上最爱孩子的人。

妈妈于2018年1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