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王英山 4545-

          共产党员  ——王英山

    现己八十八岁高龄老人王生华,是原西北区共产党员王英山的儿子。他把珍藏了六十年的照片和他父亲当年任职的任命书等拿出同与我们相见。

    这是一张他父亲在病重时韩城县主要领导到防虏寨沟北村家中看望时留下的照片,生华老人拿着照片数说者他们的名字右起何善初副书记、董纪昌县长、生华本人、扶着他父亲中后的是王云峰书记、旁边是雷福田(公安局长)、左边起是宋平兴副县长、梁彦昌副县长、身后是曹子元(王村公社书记)中间病态的老人就是王英山  时任韩城县人民检察长、县委常委、人代主席、工会主席、等职。

    王英山在合阳尤其是解放前后西北区和正西区上了年岁的人可谓是人人皆知,特别是在大革命年代共产党还处于发展初期活动隐蔽的恐怖时期,身为西北区委书记,为了地下党组织持读发展和组织安全及一方百姓平安同国民党军阀特务进行有理、有节、有利机智勇敢的斗争,为西北区党组织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把红色背河联保区这面红旗扛到了合阳解放,并为新政权的建立和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一

      王英山又名春虎(1898一1960)是原皇甫庄(五福乡)一保沟北村人,说起王英山还得从西北区委书记宋百科(1919一1947)烈士背河村人说起,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百科在合阳中学上学,由于接受新文化思想快还没有毕业就于35年上云阳寻求革命道路,回来就投身于革命事业首先成立了“愣娃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抗日民族先锋队中。是时王英山已近不惑之庚爱国热情更高,凭借自己行事仗义和好打不平,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得民众信赖,在他的参与下很快组织了大批民众投身到百科领导的民先队伍之中。配合百科组建了农讲会、妇青会、村戏班等,又拉起了由几个村青年组成的“三十六弟兄”突击队,随时开赴河东前线,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搞的有声有色,引起地下县委和省委领导人的重视。三八年王俊、管建勋、来到背河成立了西北区委,由百科任总支书记,同年由朱祥初(后任县邮电局长)介绍加入了中共地下党员,成为后来西北区革命斗争的砥柱,共产党组织在西北区以一保为中心的框架己经形成。

                        二

    正当抗日农民运动风起云涌之时,反动政府疯狂镇压又卷土重来,商同区指挥部开始秘密抓捕共产党员,三九年冬合阳县委委员,西北区委书记宋百科身份暴露,组织派送去延安公学校学习与县委交换意见后,连夜晚见到王英山召集会议,据孙子文(又名雷震,后任县联社主任)回忆录“会后百科和英山谈话,遇事要和县委管俊亚接头,待天明时和雷纪湘(后在军委总后任职)离开背河一同去了延安 。区委书记交给英山担任。”

      在一保英山素有敢斗邪恶、申张正义己赢得了较高威望,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英山大叔”或“英公”,在动乱的年代他就成了一方百姓的主心骨。

        在革命形势动荡时期,一保的地下组织在英山的领导下仍然有序开展,并且活动范围逐步扩大,随着斗争的需要逐步向武装斗争和基层政权渗透,经他的策划一保公所由朱家河村迁到了背河村,朱祥初担任保长,孙子文任书记员,各甲长逐步由党员担任。为斗争需要在他和愣娃团长朱学俊(后在县农牧局任职)策划,在学俊家建立了韩、合、澄地下秘密交通联络站,专为过往的省委领导和地下工作者提供方便。先后接待过刘振中(澄城游击队长)、张福成(省委地下工作大队长)何邦魁(合阳工委书记)及白云峰、雷振华、薛仲舒、王俊等领导人,为我党在秦东的革命联络发珲了重要的作用。

      在英山和管俊亚的部署下,组织发展路线向学校教师转移,为需要他调派在本村教书的孙子文到皇甫庄学校教书,把在沟北村教书的魏继周安排回皇甫庄村,通过组织活动并任了副保长,四二年在山阳村教书的邢培奇(后任咸阳地委书记)身份暴露,英山知晓后立即送培奇到皇甫庄见到子文,又通过李景纯(地下党员)安排到山后米壳毛老鼠沟隐藏教书,并安排西北区武装委员尹正玉(七保保队附)配合工作,发展武装斗争。

      在四十年代初,背河地下党组织一直和合阳县委保持密切联系,始终把发展组织,关心群众利益,同强权欺民势力进行斗争。为后来的革命奠定了良好基础,被地下县委树为红色联保区。几年时间以背河区委为中心先后以学校为据点建立了沟北、防虏寨、解庄、米壳支部,发展党员人数超过六十多人,双十二事变后各地党员已筹得枪支二十支,与大峪河西岸的澄城罗家洼、趙庄都建立了联络关系。

      四五年国内形势发生新的转折,以改组机构而掳掠民心,实行国民大选举,英山抓住时机,他和祥初参加了皇甫庄乡政权的民主选举。为适应革命斗争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

      一保在皇甫庄(五福乡)  的最南端,沟深坡陡,土地干秃,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却蕴藏着勃勃革命生机,素有村民联防共同抵御, 铁桶一般的团结精神,英山面对愈加险恶的形势,躲避敌特的注意力及时调整策略,把祥初保长的担子调换给党员宋榜科担任,祥初派到防虏寨学校教书,把区委书记交给了孙子文担任。

      四六年八月十四日,天刚蒙蒙亮驻乡情报员王选柱(党员 英山九弟)急忙来报说昨晚五福乡发生政变,乡长被打死了,副乡长下落不明,英山听言后一下子惊呆了,眼睛瞪得吓人,转身一拳把风门打了个大窟窿,顾不上再问,就破门而去……

    皇甫庄事变就象一把大火烧痛了敌伪县长周鸿的屁股,西北区霎时阴云密布,南、北四十里开始实行残酷围剿到处抓捕起义者家属和可疑人员,大批便衣特务、特派员进住保、甲明察暗访搜集情报,使组织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同年十一月间第一个出事的是孙子文,突然遭到敌人抓捕被押解县衙,英山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与保长榜科商量后全力以赴进行营救,好在当时证据不确,由保长立据担保才保释放回,子文浑身是伤,在狱审中吃了很多苦,上级知道后何邦魁和俊亚及时赶来看望研究对策。大家问保长“怎么办”?  保长说“事不宜迟,立即到延安找百科去”!英山沉默之后问“子文走了周鸿向你要人怎么弄”?保长说道“只要能保住子文的命,我什么都不怕”。英山摇摇说“子文能放回来不是简单的事,我判断这是周鸿的计谋,要小心”!这时子文表态“大叔,我不能走只要组织和群众不受伤害,死我一个保护组织也值,在云阳学习班时我己经向党宣过誓了……。”英山告诉子文“不管年龄与辈分大小咱们都是共产党员呀!这几天你哪都不要去,在家养病就是了!天塌不下来。”

      果不然没停几天,大队军警突然冲进村直接先抓了榜科,在榜科手要人,如果交不出就要背河村血流大峪河,子文不顾家人的哭泪阻劝,挺身而出又遭二次逮捕,部分群众操起了镢头锄头拦截抢人,挡住了去路,敌人己架好了机枪准备施暴,危情时刻英山及时赶到大吼一声”住手”挡在了双方对阵的中间,哄退了激昂的群众,让出了一条路送子文出了村,力挽了一场灾难。 

    孙子文被捕之后,党组织遭到了破坏,英山不顾安危挺身接替了保长和书记的重担。后经谋划和地下组织合作再次营救子文于四七年八月出狱回家。

      国民党对人民群众封锁的越严酷,人民越向往信赖共产党。受县委指示在四七年正月英山自筹经费把来自王村乡坊社、山阳村的党云山、党满胜(后在青海省委工作)等六名进步青年输送去了延安根据地投身了革命。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主动和驻保特派员吴云接近,经多次说劝,最终以诚为民之心打动,答应以护村安全为名成立了联防队。由保队附王子英(又名留学,后任县公安局长)任队长,对主要人员进行保护通风报信。

      四七年九月初,合阳保警大队突然间对沟北村实行了包围,对联防队员王英杰进行抓捕,说是私藏枪支蓄意谋反是危险分子,在村当众设立刑场,威逼交出枪支,看着自己的兄弟流血忍受煎熬,英山心里明白敌人这是在“项庄舞剑”要是搜不出枪支是不会善罢干休的,会累及更多的村民,英山又找到已结为“兄弟”的特派员吴云出面, 找出前些年先锋队训练时一支废弃的破枪好说歹说才算勉强收场,平息了一场浩劫。

                        四

      四七年革命形势进一步恶化,党组织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反动县长周鸿丧心病狂开始大肆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接连不断制造血腥事件,随着革命的高潮来临,各地游击队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纷纷揭杆而起,老百姓也加入了减租减息反霸除恶的运动之中。有些对共产党作过坏事,为非作歹者寻找藏身之地,皇甫庄乡以何印娃为首的乡政府在山边一带难以躲藏,开始伪装成百姓带几个队员潜藏到一保这片他们自认为是安全地带,为了不打草惊蛇,英山做了严密布控,安排子英暗中监视,自己又和他们照常接触以稳恐慌之心,十月初何邦魁带游击队秘密来到背河保见到英山说明情况,当晚就通知子英商量秘密抓捕方案,在杳无声息中就成功地将狡猾奸诈的大叛徒何印娃抓获,押出村子交给了何邦魁游击队押走。为清化组织安全,为死难党员报仇再立一功。

    四七年冬革命形势迅速逆转,韩、合游击队活动频繁,革命基础好的村庄纷纷“赤化”,何邦魁率队来到一保开大会鼓励群众迎接胜利,宣布解放。反动县长周鸿如梦方醒,英山的身份暴露,周鸿急派张华春带大队人马,包围了沟北村抓捕王英山,在多名地下党员和群众的掩护下巧施“金蝉脱壳”之计才得以越墙逃脱。后经地下党组织秘密将英山和邦魁两家人夜送到武帝山下的放马沟、野鸡穴、河畔等山沟,三至五天转移一次住地,挑选两名队员跟随保护。随着山区形势逐步从防御转向进攻,周鸿开始头尾难顾,消亡之日越来越近。

    英山下山后在乱世之局为了巩固建立地方政权,确保一方民众在党的领导下树立坚定信念,率先带头在防虏寨成立了合阳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乡政府,乡长朱学俊、书记王学士、委员吕积荣三人组成,办公地点设在防北后弯雷田德家。及时组织党员和部分青年参加武装斗争,为解放战争培备了一支群众力量。

                      五

      四八年初革命高潮即将到来,我解放军跃出黄龙山作战,反动县长周鸿成了蒋家王朝的殉葬品,合阳县城解放,县委县政府成立。王英山任命为五区区长,国共两党军队在合阳形成了拉锯局面,新政府力量与反政府力量展开了圩回较量,人民武装斗争火焰不断遭到国军的反扑,保卫政权建立地方武工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成头等大事。在县委的支持下英山很快组建了一支由王子英任大队长的三十多人组成的第五武工大队,八月的一天早晨英山和培奇书记在防虏寨一带活动后返回南蔡、王村继续开展活动,路过南永宁西村时与国军遭遇,展开了激战,在战斗中良石村的王满盈年仅二十四岁负伤拒降,纵身跳下深渊而壮烈牺牲(县陵园有记),新中国成立后英山和同志们搬尸回到良石村举行了隆重安葬。

      他满怀革命热情拚力为党工作,积极投身到巩固新生政权,忘我地带领充满干劲的人民群众,奋战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洪流之中。尤其是在抓农村基础教育负出了很大努力,足迹遍布正西区的村村寨寨,几年时间村村都筑起了新学校。和家庄校长刘竞之先生带领群众把亲手写着“人民政府官吏清  , 不爱银钱不发凶  ;  热心教肓好区长  ,革命那能不成功  ”。字样的大扁送到区政府,以表民之心。

      五四年元月省长赵寿山为王英山亲自签署了“合阳县人民检察长任命书。”成为合阳首任检察长,县委常委兼人代主席、工会主席等职。五八年合阳县并入韩城县后继任韩城县人民检察长、县委常委等职,在大跃进的年代英公一身作则,带领韩合人民昼夜奋战在大生产的前沿阵地。

      岁月无情,英公为革命终因积劳成疾身体严重透支,六零年突然一病不起回家疗养,不久就与世长辞,享年六十二岁。英公逝世后省、市县领导和来自各乡镇党员群众在沟北村举行了隆重的送别仪式,对他的一生高度评价,数千名干部和群众无比伤痛长巷相送,为他的革命一生划上了园满的句号。



          2020-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