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8000,没爹可拼,我是如何买到人生中第一套房的?

文/田小七

一、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2013年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重庆,进入了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做策划助理,月薪3800。在号称1.5线城市的重庆,这个工资只能勉强解决温饱。和所有其他农村出来,没爹可拼工资又不高的刚毕业新人一样,我和4个高中同学合租在了一起,开始了愉快的蜗居生活,号称“重庆5姐”。每天大家各自坐一个多小时公交上班,下班后便凑在一起煮饭。周末了还可以团购一个9.9的KTV包厢,提高“生活品质”。彼时,大家都才毕业,家庭背景的影响在我们身上还体现得不明显。大家聚在一起多欢乐啊,跟住大学宿舍差不多呢!买房?算了吧!再说了,我月薪3800,存款为0,也买不起啊!年轻人,才不要束缚在一套房子上!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第二年,和我一起合租的小伙伴,有两个谈恋爱了,搬去了男朋友那里,作为单身汪的我,只有愉快的接住这碗狗粮并招租迎接新的小伙伴。没过多久,一起合租的另一个同学,也在家里的帮助下在重庆买了房。曾经的5朵金花现在只剩下我和另外一朵形单影只的开着。看着一起合租的小伙伴陆陆续续离开出租屋,开始自己的人生新篇章,我又不断迎接新室友的到来,竟然第一次对这样的生活有了一点厌倦。我是个念旧的人,而合租,不可避免的就会迎来悲欢离合,我想,是不是该存钱买房了呢?可是那个时候,我每月除去自己日常开支和人来送礼,还得给家里打钱,好不容易存了10000元,爸爸生病,这最后的一万块钱也没有了。买房和我找男朋友一样,遥遥无期。

二、信息不对称,你就有了主动权

不知不觉到了2016年,我也工作快三年了,此时,我从代理商跳槽到了一个小点的开发商,工资略有增长,每个月可以有1000元左右的固定存款了。到了2016年9月份,终于存到了8000元,我自己是做房地产策划的,我很清楚,受重庆土地供应的影响,重庆的房价应该会稳中有升但不会存在暴涨的可能。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两年之后借钱买房的目标。当时想的是,等存到第二年年底,手上有个三四万块钱,再回家找亲朋好友借点,还是按揭个一室一厅吧。但是就在这时,我们房地产策划圈突然传出了内部消息,说市长即将离开重庆了,重庆的房价接下来肯定会有一个上涨的小高峰。(大家都知道,市长以擅长调控房价出名。)消息的来源可靠,怎样办?买还是不买?想买,可是只有8000块钱。那现在就找亲戚借钱吧,早两年借晚两年借不都是借吗?下定主意之后,我便挨个打电话给家里的亲戚。无奈,由于家里亲戚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只能借到2万元。无论如何,感谢我的亲人们,关键时刻借给了我2万元。经过了这件事,我明白了,只有经历过借钱关系之后的亲戚才能叫亲人,否则,只能叫有血缘关系的熟人而已。

三、想到就去做,执行力很重要

拿着自己的8000元存款,亲戚借的20000元,以及同学那短借的10000元(同学也要存钱买房,答应买房取了公积金后就还)一共3万8千元,我开始在茫茫楼盘中寻找自己合适的。我先看的新盘,但是可想而知,在重庆,想找到首付3万8的房子无异于大海捞针。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做首付分期,但是地段实在是太偏了,而且,又考虑到接房后的装修费问题,所以跑了两天之后,我便马上打消了买新房的念头,把目标转到了二手房上来。

当时考虑二手房,我关注的重点一是一室一厅,二是简装。因为资金有限,所以我想的是,尽量买户型或者地段好点但是没什么装修的二手房,因为装修贬值得快,房子七八年之后基本都得重新装修,而我在有限的资金下,选择了好点的装修,那势必要牺牲房子的其他方面。

那个时候,已经是九月中旬,正是重庆最热的时候。白天上班路上我就在搜房网和安居客、链家网上把价格稍微有可能的房源和中介联系方式都记下来。提前预约,下午下班后便马上赶去看现场。这里面有靠谱的中介,也有很多不靠谱的,许多中介挂的都是假房源,图片拍得很漂亮,价格标得很低,等你到了现场联系他看房的时候,他便说不好意思这套房已经卖出去了,我带你去看其他的吧,然后看的其他的价格又特别贵;或者,中介很忙,到了约定的时间迟迟没有来,地方又远周围又不熟悉,只有在那里干等,这样就白白浪费了一个晚上看房的时间;还遇到一个业主,赌博输了钱,愿意把房子低价贱卖,正当我以为这么好的便宜被我占到的时候,业主又临时反悔,说筹到了资金房子不卖了。总之,在前期看房的过程中,天气热、怕受骗,充满了辛苦、忐忑、不安。但是这些都能克服,最大的挫折感是来自于,首付的钱太少了,按照首付2成来算的话,基本上在重庆主城没有什么合适的房子了。失望,心酸,好不容易开口找亲戚和朋友借了三万块钱,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

四、摸透行业规则,利用金融杠杆

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做二手房的朋友听说了我在看房的事,主动联系到了我,告诉我,像我这种情况,买二手房小户型肯定买不到。由于我一直做的是新房,因此对二手房买卖不是特别熟悉,经过一番虚心求教之后,终于弄明白了二手房买卖价格之间的猫腻。原来,二手房价格不像新房一样,由开发商确定,新房,比如总价50万,首付2成的话就需要10万,然后剩下的40万由银行贷款。而二手房的贷款价格是由评估公司评估的,评估公司根据楼盘地段、年份等参数确定一个评估单价,再乘以建筑面积,就得到一个二手房的评估总价。银行根据二手房的评估总价决定贷款金额。举个例子,假设一个二手房建筑面积80㎡,卖家出价47万,但是评估公司评估单价7000元/㎡,则这套房子在银行眼里就值56万。如果首付2成的话贷款8成的话,则银行可以贷56万*0.8为44.8万元。而卖家卖47万,你可以从银行贷44.8万,相当于你就只用付2.2万的首付就行了。明白了这一游戏规则后,我很快转变了思路,开始关注面积较大的,简装的,房龄在七八年左右房子并告知了中介自己的需求。果然,没过两天,中介便打电话来告诉我有这种合适的房子,叫我过去看看,当时的感觉真是觉得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个月来左右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啊,兴高采烈的过去看了房,发现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小区,脏乱差不说,小区很吵闹。对中介表示不喜欢之后,中介说:错过这个可就没有这个机会了,你首付这么少还想买什么样的好房子吗?忍住了中介的激将法,我坚定自己的内心,房子就像爱情,没有眼缘不能将就。于是又一次带着失望离开。几个片区的中介都认识我了,眼看即将迎来10月份国庆了,国庆节看房的人肯定特别多,心里有点荒了但是也没有办法。这样休息了两天,有一天,以前一个接触过的中介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打电话来,让我过去看房,当时心想都这么晚了,我一个女生过去看房,会不会有危险啊。后来又仔细问了中介几句,发现是有这么回事加上之前也这个中介接触过一两次,所以便大着胆子去了。

一路上中介都在介绍这个房子是如何适合我,总价50万的大两房,首付只要2万,小区也可以,户型我肯定喜欢。经历过太多次失望,我都没有报什么希望,到了那个房子那,中介推开门,当时还有租客在,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房子,房子比较大,建面88㎡,有一个露台,户型设计通风什么的都很好,当下就给中介表示了喜欢,但是表示还是要回去和家人商量一下。

第二天白天,我又去了小区一趟,向保安、邻居打听了一些小区的基本情况,都比较满意,便马上联系中介,交了5000元定金,之后便是业主从深圳飞到重庆来办理手续过户等。

到了国庆节前一天,过户终于完成,历时一个月的买房,终于尘埃落地。首付2万加中介费1.6万,一共3.6万。十二月份,官方公布了市长离开重庆的消息,导致了一批深圳炒房团到重庆炒房,到目前为止,我买的那套房已经比之前上涨了十万了。

总结一下这一个月来买房的历程,希望对像和我这样手上没什么钱又渴望在二线城市买房的朋友一些建议:

1.如果反正都要借钱买,早借钱不如晚借钱,货币一天天在贬值而房价贬值的可能性很小啊;

2.一旦下定决心买,就不要犹豫,要知道,房子肯定晚买不如早买好;

3.如果资金不宽裕,买新房不如买二手房,能多贷款就多贷款;

4.不要太看重装修,装修贬值快;

5.买房之前,先去小区保安或门卫那里打听小区的基本情况,了解小区的治安、物管什么的;

6.黑中介哪里都有,重要的是多找几家比较,现在一家房源垄断在一家中介手里的情况很少见;

7.最后,要相信,你这么优秀,你值得拥有一套自己喜欢的房子,你想要的生活,你努力过后都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