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想不过是一句玩笑话

好多人吹嘘梦想的伟大,“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空想主义者不断吹捧,把梦想送上C位出道。


真是这样的吗?


不,从来不是这样的。


其实,梦想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若你只有空想,没有持之以恒的行动,梦想不过就是一场白日梦,一句玩笑话。



小欣是我的大学舍友,高考的时候英语成绩还不错。大学的时候有部叫《翻译官》的电视很火,小欣很着迷,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要成为一名专业的英语翻译。


于是,小欣开始给自己制定各种学习计划,并且寻找各种英语培训班准备报名学习。


计划很充实:早晨六点起来背英语单词;每天睡觉前读半个小时的英语文章;每天要听半个小时的BBC英语;每周至少要做完成两篇英语写作等等。


看这架势,我们都以为小欣的英语成绩要突飞猛进了。


结果,坚持不过半个月,小欣就起不来床背英语了。对英语的学习也就慢慢放弃了。


大学四年,小欣就考过了一个英语四级,而且成绩一般。


毕业后,她老老实实在一家公司当一个普通的行政人员。


当我们聚会再谈起小欣关于翻译官的梦想时,也不过就当个笑话一笑而过。


不要把梦想想得太丰满,如果你的梦想只是说说而已,没有努力的打底,不过就是一场哄人开心的笑料。



很多胖子都会有一个梦想:我要减肥,我要变瘦,变美变帅,走上人生的巅峰。


年初的时候会自信满满地制定Flag:新的一年,我要减掉30斤。


结果呢,一年过去了,该在的肉还在,还增加了新的脂肪。


他们喊着减肥的口号,却很少人能够去付出行动。饮食呢?该吃的还是吃,毕竟吃饱了才能减肥。运动呢?工作好累,今天不想去跑步了,明天再跑。


疲于行动的人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去为自己争辩。


而能够减肥成功,最终变瘦变帅的人向来是不啰嗦的,毕竟梦想不是空谈就能实现的,行动起来才是关键。


拥有八块腹肌,人鱼线的彭于晏曾经也是一个大胖子。小学毕业的时候身高只有1.5米,体重却飙到了140多斤,简直是行走的肉球。


一直横向发展到高三,彭于晏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


于是他开始了每天刻苦地锻炼,不断运动。坚持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让他瘦了下来,变得帅气,成为了现在娱乐圈里的身材最好的男神。


最近《邪不胜正》的电影刚上映,彭于晏的身材就上了热搜。


有记者问为什么要让彭于晏的全裸出镜。


姜文导演的回答是:那么好的身材比古希腊的雕塑还美,为什么不拍呢?

 

彭于晏的坚持与自律,让他成为娱乐圈好身材的代言词。而他的好身材,也为他塑造角色,演更多更好的电影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夸夸其谈的梦想从来不是梦想,敢于去行动,才能让遥不可及的梦变得触手可及。



梦想是个虚妄的词。它让人看到的只是一道微弱的光。能否走到终点,构造明日,还要看你能不能穿过迷茫,一步一步地走过去。


之前,看了一档节目《明日之子》。


节目里有个选手叫做蔡维泽。是一位地下乐团的主场主唱。他一身酷黑,眉眼细长,面容平静,在舞台上唱了自己写的歌《现在目光所及只剩生活》。


“谁能坦然挥别过往的愚蠢/在只剩明天之前/谁不借口时间挥霍和颓废/在只剩昨天之前/我们或是忐忑或是不屑缘分的遗失/但满是蜿蜒后不见得笔直”


歌声响起,作为节目的嘉宾杨幂不自觉地起了鸡皮疙瘩,导师吴青峰也红了眼眶。


歌词写出了蔡维泽的迷茫、对未来和自己的不确定与困境,直戳到人的心里。


他说,他想要好好走下去,有自己的名气,带领自己的地下乐团谋出一条生路。他想要十年后在小巨蛋的舞台上唱歌。


但是,现实是骨感的,赤裸裸地把所有的难处摆在面前。


地下乐团与主流音乐的审美冲突一直存在。在地下受欢迎的音乐在地上不一定被主流接受。


就连拿过金曲奖的五月天乐团的演出都曾经被地下小众流行音乐观众喝倒彩。


他说他想找到一个平衡点,被主流音乐听众接受,但是困难重重。他感到迷茫,对自己对未来不确定,产生怀疑。但他知道他必须走下去。


《明日之子》第四期的时候, 蔡维泽差点淘汰。但杨幂把他救了回来。杨幂说,他还需要别人给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蔡维泽知道这条路很长也很难,但他知道他必须走,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而我们也希望他能走得更远。


正如他的导师吴青峰告诉他,不是我觉得想要这样,就一定能够这样。但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做好,就一定有人喜欢。



吴青峰所在的苏打绿是第一个在小巨蛋开演唱会的独立乐团。


而苏打绿曾经也是一个艰难维持发展的地下乐团。


但是他们很嚣张:“我们是地下乐团,把所有人都拉到地下,我们就是主流了。”


梦想是有的,但现实是残酷的。


做乐团的他们,不受家人的支持,没有资金来维持乐团,他们去驻唱,只为吃到两餐免费的饭。有的成员去摆摊扛瓦斯赚生活费,最惨的时候月收入只有一百元。为了省钱,团员也曾经去打学生餐厅的白饭,加上附赠的汤,自制“汤泡饭”吃。


他们不仅要面对经济上的困窘,还要面对没有观众的尴尬。最惨的时候,演出的台下仅仅只有15名观众。


就这样辛苦维持了三年,才被知名的创作人和制作人发现,签约。


但是梦想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即使签约了公司,苏打绿也并没有马上火起来。


直到蛰伏、沉淀四年左右,小情歌的出现才让苏打绿进入主流观众的视野,慢慢火起来。


最终成为了第一个在小巨蛋开演唱会的独立乐团。


拿到了台湾的“最佳乐团奖”、香港的“港台最佳组合奖”等等各种奖项,被大陆两岸的人知晓。


 

了不起的从来就不是梦想,了不起的是怀揣梦想全力以赴的人;


是深夜,北京办公区依旧亮着的灯光下,你坐在桌前敲着键盘;


是“你见过凌晨一点的深圳吗?”“没有,但我见过凌晨三点的上海。”;


是地铁站里,西装革履的人坐在地上,手上敲打着电脑办公;


是世界杯上,克罗地亚球员拼尽全力的一场场加时赛;


是拥挤闷热的课室里,你专注学习的眼神。


这些才是怀揣梦想的你该有的模样与行动。


大多数人都会有梦想。想变瘦想变美变帅想当明星想赚很多钱等等。


大多数人也都有一个相同的看似简单的梦想。


在一座城市,拥有自己的房子,有一处安身立命之所,让自己安定下来,给自己一个家,给家人一个家。


不用再害怕在墙上钉东西会被房东责骂罚款;


不用再害怕突然被房东赶出来;


不用再一次次地搬出旧家租新家;


但在这个房价坐在火箭上“噌噌噌”往上涨的社会,实现它并不容易。


也许以你现在的工资不吃不喝几十年都买不起一个房子,也许要耗尽两代人的积蓄都付不起一个首付。买房梦看起来遥不可及,要想在大城市里安定下来是如此困难。


但是如果你向着这个目标一点一点地努力。


学习自己订阅的课程;


按时完成自己的读书计划;


每天总结复盘自己的工作,优点与缺点;


改变自己的思维,不断提升自己。


能力一点一点提升,收入一点一点涨高。是不是会比你站着遥望梦想一点一点更接近它呢?

也许不久的将来,也能在大城市,给自己,给家人一个永远的家。


梦想这个东西,就像一道微弱的光,让人觉得遥不可及。


这条路上也有很多不容易。岔路太多,障碍也太多,挫折、迷茫、不确定、自我怀疑是必备的,就连努力过后也可能遭遇挫折、失败的打击。


也许一路“蜿蜒后不见得笔直”,但“谁能坦然挥别过往的愚蠢/在只剩明天之前”。


我们不知未来的结果,我们能做的就是趁着年轻,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有梦想就去追逐,去付出行动。循着光,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也许它就变得触手可及。


因为成功从来只属于坚定的行动者,而不是臆想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细想~ 未来漂亮的路要走, 也当担得起历史的过, 因为爱着ta的存在, 所以从未嫌其伤痕累累, 谁之过已不重要, ...
    瑾姑娘的猫咪世界阅读 330评论 0 0
  • 有一个男生,他喜欢同桌很久了,但一直没有勇气去告白,只是卑微地暗恋着她。他喜欢听她说家里养的某只笨狗,听...
    青空霡霂阅读 566评论 3 6
  • 对于怎么学SEO来说,更多的肯定是学习方法。个人觉得,学习SEO最好还是找人带最好、很多人最开始接触到SEO的时候...
    衡阳seo阅读 237评论 0 0